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藏地唐卡:秘境莲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7:54 新旅行

  绵延不绝的雪山庇佑着秘境深处千年未改的色彩,寺庙深处屏息观想的僧侣周身不染尘埃。浓郁的蓝色、黄色、朱砂、金汁从藏区各处不远万里地纷至沓来,活色生香的佛像、坛城交错搭建起了信徒们顶礼膜拜的精神国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桑珠今年32岁,是土生土长的拉萨藏族人,从12岁入大昭寺学经到28岁还俗,观想唐卡始终是他如影随行的日常习惯。四年前的一天,桑珠正在大昭寺主殿里的一幅唐卡前观想,仿佛一次神迹驾临,佛对桑珠说:“还俗吧,你有一个前世的因果没有了结,需要回到尘世完成上世的功课。”桑珠把这事告诉给师父,师父占了一卦,让他还了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雪顿节以晒大佛仪式拉开帷幕,巨幅唐卡从哲蚌寺的晒佛台上展开,僧侣诵经,万人朝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宗喀巴像,唐代、明代,布面彩绘,过渡画风,西藏博物馆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密集金刚像,唐代、明代、布面彩绘,青孜画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大成就者像,唐代、明代,布面彩绘,藏东画风,中国藏学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贝叶经夹经板,木板彩绘,宋代、印度波罗画风,西藏山南雅砻博物馆藏。

  离开大昭寺的时候,桑珠心里很失落,像是离开自己的家一样。在觉沃佛前磕完头,桑珠出了大昭寺的门,师弟让他有空的时候去林芝农牧学院帮他给妹妹送一个金刚结。那个金刚结放在桑珠怀里,到半夜时,突然把他烫醒了。桑珠奇怪极了,把金刚结拿出来摸了摸,却又不烫了。第二天一早,就有一个北京女孩上门来找他,说是来取金刚结的。他们见了面,也不知为什么,像早就认识一样,桑珠把金刚结递给她,金刚结又把他烫了一下,他知道,这就是佛说的因果。

  桑珠说他的天分根器都属中下,师父让他在寺庙做的多是俗务,因为念经修行的功夫下得不够,只能够学习一些显宗的经典,而平时观想最多的是佛传唐卡,师父告诉他,要好好悟一悟释迦牟尼佛为什么出家修行。

  做僧人的时候,每每忙完寺里的活计,桑珠就对着唐卡上的佛像参悟师父的教诲。这个从13岁就跟着寺里的大师兄帮师父磨颜料、做画布的男孩十七八岁就画了一幅绿度母唐卡。不过,师父很早就断言他不能做画师,因为他的手还不够巧,心还不够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西藏拉姆拉绰唐卡画院坐落在拉萨河中游达孜县一处静谧的河谷平原上,年轻的画师正在为新绘制的巨幅唐卡上色。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