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揭秘国内“私人岛主”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8:06 新浪尚品 微博

  国内“私人岛主”生态

  “作为一种财富的象征,私人所有的岛屿,甚至会取代游艇在今日的地位。” 这是《财富》杂志在1930年创刊号上的预测。在中国,这个预测的验证来得比较晚、比较曲折。90年代末以来,“私人岛主”这一概念逐渐在我国出现,但更大程度上它只是媒体的封号。怎样成为“岛主”?他的实际权限有多大、任期有多长?这些问题因为政策和法律的不够完善,而长时间困扰着越来越多跃跃欲试的富豪们。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破冰者。他们,以及更多的岛主,从不同维度与“岛屿”发生了连接,并构成了不同的“岛主”类型。

朱仁民:一个人就是一座孤岛(图片来源:新华网)朱仁民:一个人就是一座孤岛(图片来源:新华网)

  莲花岛岛主——朱仁民

  1996年,中国第一代“私人岛主”产生,艺术家朱仁民低价获得“莲花岛” 40年开发权。他的岛,与艺术和公益的理想有关,尽管“十年抗战”,让他疲惫不堪。10个年头,2300多万的投入,耗费无数的精力、时间和心血。和他的岛一样,他孤零零地矗立在世界的一个角落。横亘在他和大陆间的,是一片渡不过的海。

台湾商人陈明哲:在海岛上挣大钱(图片来源:广州日报)台湾商人陈明哲:在海岛上挣大钱(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放鸡岛岛主——陈明哲

  台商陈明哲,也是中国无居民海岛开发的先行者。早在1999年便开始了海南西岛的旅游开发,如今他的新项目,茂名的放鸡岛也逐渐浮出水面。放鸡岛承载了海岛商业开发的想象,他声称要将放鸡岛做成中国最大的钓鱼基地和潜水基地,水下能见度可以达到8米。面对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陈明哲依然乐观,在未来几年要把放鸡岛打造成走高端消费者路线的生态休闲度假岛。

陈耀光:放养的人生陈耀光:放养的人生(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芳香谷岛主——陈耀光

  杭州设计师陈耀光的岛,与隐逸和悠闲的渴望有关。2002年,陈耀光有了买一个私人空间的念头。于是,他和有同样想法的两个朋友一起租下了千岛湖畔一个拥有350亩果园的半岛。在那样一个私人会所里,很安静,很空旷。没有任何一种平时经验中所熟悉的影像,没有商业符号,没有商务活动,没有电话,没有汽车,没有汽车的牌照,没有玻璃幕墙、街道,没有游客。他说“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有一个岛在等待着自己,这样的感觉很美妙”。

吴晓波:财经作家的100亩“试验田”(图片来源:南方人物周刊)吴晓波:财经作家的100亩“试验田”(图片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杨梅岛”岛主——吴晓波

  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岛,是他经济思考的一个试验田。他每月只去一次,却有了“杨梅岛”主的称号。吴晓波认真计算过这项投资的成本和收益,“我是搞财经的,一直认为中国土地最值钱,土地价格处在上升通道中,所以一年买一套房子,坚持了十多年,包括在千岛湖买的这个岛。最初是想买个乡间别墅,后来就搞大了,租下了千岛湖旁100亩果园。”一个习惯在文字里纵横捭阖、指点江山的书生总容易被当作是“动嘴不动手”的主,但吴晓波显然想多走一步。这个岛也成为他验证自己对中国经济思考的一块“试验田”。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