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马尔代夫酒店方便面风波

2013年03月12日 13:33  新浪尚品 微博

  你可以叫它“一个热水壶引发的风波”:一则消息说,马尔代夫一家高端酒店撤掉中国游客房间内的热水壶,以防止他们不去酒店的餐厅用餐,而是在房间内泡方便面。这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愤慨,指责该酒店有歧视中国人之嫌。

 随着中国人的财富日益增长,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新浪配图) 随着中国人的财富日益增长,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新浪配图)

  这一消息于3月1日发布在中国人气很旺的天涯论坛和一个旅行社网站上,后来很快被转发到微博。在该酒店供职过的赵建科等6、7人在帖子中还说,涉事的伊露薇丽岛度假村(Beach House Iruveli)的高管层用“CN”来蔑称中国客人——那不是英文“China”的缩写,而是指代“碗装方便面(cup noodle)”。

  赵建科等人的帖子引起了轰动,截止3月3日下午,在中国的博客圈内被转发了91000多次。在中国最大的微博网站新浪微博上,一个自称为重庆旅行社官方微博的账户评论说:“可恨”,并用了一个红脸的愤怒表情。网上遂有人号召中国人抵制马尔代夫游。

  随着中国人的财富日益增长,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某些旅游目的地,他们正赶超来自传统市场如日本、欧洲、美国等地的游客,包括在购物消费方面。但他们在外的行为连他们自己的政府都引起了注意。中国政府曾要求国人在外不要做一些国内也许可行、但在国外会遭到白眼的事。常遭批评的行为有插队、随地吐痰,甚至还有大声喧哗、一窝蜂行动等。

  赵建科自称曾任该酒店宾客经理,直至今年2月中旬被解雇。据他称,今年初,酒店换了一位总经理后,才有了以上的事端。他说,有一天早间开会时,新任总经理要求将所有中国客人房间内的热水壶撤出,理由是中国人不仅用它来泡方便面,还在壶里煮螃蟹、鱼、虾等食物。不过赵建科否认中国客人有上述行为。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该酒店发表声明称这是“诽谤”,并否认对中国客人区别对待。

  《南华早报》援引该声明称:“中国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一直热诚欢迎(中国游客)入住伊露薇丽岛度假村。”

  酒店发言人琳达-佩特里(Linda Petrie)对《南华早报》表示:“伊露薇丽岛度假村出于日常维护目的,撤掉了客房内损坏的热水壶。这些热水壶是被客人烧煮食物弄坏的。”

  现年28岁的赵建科自称有7年的酒店从业经验。他认为,中国游客在该酒店受到了特殊“关照”,而他及其他几位中国同事被解雇也是不公平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发帖子的目的是为了告诉大家所发生的事有多不公平。大家的焦点集中在热水壶这个细节上,其实还有其它的事。”他现在回到了家乡西安,正在找新工作,“最好是在国内,”他说。

  他认为,酒店如果要吸引中国客人入住的话,必须提供热水壶。“中国人需要客房内有热水壶。他们喜欢喝热水,”他说。他表示,其他国家的人应该更好地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习惯。

  他说,许多中国游客确实会带着方便面出游,那是因为他们不习惯国外的饮食,至少不能天天吃。

  “就方便面而言,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方便面没有什么营养,但确实很方便。特别是老人和孩子,会觉得不习惯。”他说,在这一点上,酒店应该适应中国游客的特点。

  赵建科认为,中国游客在国外不受欢迎,其实另有客观原因——中国人不太懂得付小费。

  他说:“总的说来,国人的小费给得不够多。欧洲人给10到20美元的话,中国人会只给1、2个美元。这是服务行业的问题。中国人不习惯给小费。不过,我认为中国人基本上都在慢慢改变。”

  相关报道:

  >>马尔代夫酒店被曝歧视中国客

  >>马尔代夫否认歧视中国游客:中国市场重要

  (翻译:王晓霞 来源:纽约时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