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视觉创意打头阵 奢侈酒店新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7:25 第一财经网

  日前出现在巴黎蒙田大道La Maison Champs-Elysées酒店的新面孔Maison Martin Margiela令人眼前一亮。

这是一处你从未体验过的质感酒店这是一处你从未体验过的质感酒店

  要形象,更要利润——这句话或可解释范思哲、阿玛尼等时尚大鳄进军酒店业的主要动因。只不过近20年来,类似戏码反复上演,令人难免审美疲劳。倒是日前出现在巴黎蒙田大道La Maison Champs-Elysées酒店的新面孔Maison Martin Margiela令人眼前一亮。就全球影响力而言,向来走低调先锋路线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自然无法与阿玛尼或范思哲相提并论,然而作为“时尚人士的时尚标签”,其诡谲离奇的风格向来为人称道。

  说起Maison Martin Margiela,自然不能不提品牌创始人马丁-马吉拉(Martin Margiela),这位低调到近乎绝迹的比利时人从不接受采访或拍照,也从不在时装发布会中现身,但这并不能阻止他在国际时装界声名鹊起。2002年,马丁将自己一手创立的品牌出售给控股集团Only The Brave,后马丁时代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带上了更为浓重的商业色彩,进军香水业与家居装饰亦是顺理成章,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它依然保留了马丁的前卫精神、谐趣风格及超现实感。

“幻觉”游戏的发起者“幻觉”游戏的发起者

  如果说Margiela项目与一般奢侈品酒店有何重大区别的话,那便是前者并非百分之百的马丁制造,而是一个合成品。Maison Martin Margiela仅是重新设计了57间La Maison Champs-Elysées酒店客房的三分之一。这家五星级酒店坐落于巴黎顶级奢侈品购物街蒙田大道,距Dior、Chanel专卖店不过一步之遥,与日渐大众化的香榭丽舍大街则保持着适当的距离。

  “我们尝试创造一个戏剧化的空间,在这里,现实与虚幻水乳交融。”从新酒店最终呈现的“视幻”效果来看,Maison Martin Margiela所言非虚。穿行于长廊、大厅与客房之间,你会恍然生出爱丽丝漫游奇境之感,每一面镜子、每一只门把手、每一件装饰的形态似乎都会随着脚步而变换。拉丝钢吊灯下,悬挂于大堂中的壁画仅有褪色的轮廓依稀可见,给人一种鬼魅般的印象;印有木镶板纹饰的黑白灰地毯与法式古典风格天花板亦散发出阴森怪诞的气息,反倒是老照片上的斑驳铜锈在现代感十足的设计中透出一丝怀旧色彩;若干房间的壁纸上还印有19世纪晚期风格的黑白配饰照片,令人联想起那些古老而气派的巴黎酒店。

创意的细节无处不在创意的细节无处不在

  如果说“视幻”游戏尚有迹可循,那些天马行空的怪诞创意便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譬如“珍奇阁”。这间套房的墙壁和地板均被漆成黑色,墙边还立着一只巨大的玻璃柜,里面塞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艺术品:牡蛎壳雕像、扑克牌房子、形如人掌的蜡烛、室内滑雪场穹顶模型……似乎出自一位维多利亚时代的搞怪发明家之手。毫无疑问,这是最令人惊喜的一间套房,唯一能与之相提并论的便是“金色沙龙”。该套间的墙纸是由无数镀金接待室的照片拼接而成。

  更令人称奇的是,这家装饰一新的酒店处处透出一种与世隔离的孤独感,用于包裹沙发和椅子的白色面料看上去与老屋中的防尘罩颇为相似,无形中给予人被遗弃的感觉。餐厅中的帆布椅斜倚在隐形金属杆上,营造出“漂浮”的视觉效果,更显鬼气森森,仿佛是一个幽灵的恶作剧。

来自角落的问候来自角落的问候

  也正因为如此,当你走进“奢华时装”单间时,难免遭遇心理上的巨大落差。奶白色的墙壁、平纹棉布窗帘、似乎正散发出药水味的白瓷砖浴室……它们实在太过平凡,平凡到令人吃惊。或许这只是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一个黑色幽默:仿造一间标准化酒店中的标准化单人房?你需要好一会儿才能逐渐意识到,自己已再度陷入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视幻“骗局”中。例如,地板上的那块小毛毯其实是印在地毯上的图案;阳光照入房间的错觉来自墙壁上的灰白色方形漆块;苦觅不得的衣橱及浴室门其实藏在一堵胶合板墙的背后;一台Mac电脑连着一面巨大的液晶屏,对面是一张极其舒适的大床——这大概是这个单间中最平实、最直白的时尚设计了。

  不难想象,客户的反应很可能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事实上,Maison Martin Margiela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讨好大多数人。重生后的La Maison Champs-Elysées绝不是一家有着黄金龙头、垂花窗帘及棉质印花壁纸的巴黎版豪华酒店。这是一场关于幻景的视觉游戏;而幻觉,正是时尚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