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向智能手机靠拢的座驾

2013年02月19日 07:39  外滩画报 微博

  汽车品牌与软件巨头的联姻早已不是新闻:微软为福特开发的车载系统 SYNC® 可以通过语音实现人机互动,奥迪的 MMI 多媒体交互系统把谷歌地图整合进导航,凯迪拉克则索性将苹果 iPad 技术应用到了汽车上。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硅谷会逐渐变成汽车产业基地。

CUE 系统采用了双液晶屏幕信息布局模式CUE 系统采用了双液晶屏幕信息布局模式

  随着数码 IT 时代鼎盛期的到来,汽车和手机的关系好像越来越紧密了。这当然不是指有的人喜欢边开车边发短信或者刷微博(虽然的确有人会这么做),而是说汽车驾驶系统变得越来越像我们的智能手机。

新款凯迪拉克 XTS 是一款十分智能化的豪华旗舰新款凯迪拉克 XTS 是一款十分智能化的豪华旗舰

  在今年 1 月份举行的 2013 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上,一家名叫 CarCloud 的公司展示了如何用安卓版手机和汽车大屏幕进行无缝对接,此举引来消费者和厂家的浓厚兴趣。实际上,汽车品牌与软件巨头的联姻早已不是新闻:微软为福特开发的车载系统 SYNC® 可以通过语音实现人机互动,奥迪的 MMI 多媒体交互系统把谷歌地图整合到导航里,凯迪拉克则索性将苹果 iPad 技术应用到了汽车上。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每一辆汽车只要插上你的手机就能变成符合你要求的汽车,播放着你的音乐,用着你喜欢的软件,显示屏上则显示着你喜欢的界面。

配备全新 SYNC® 系统的翼虎仪表盘配备全新 SYNC® 系统的翼虎仪表盘

  宝马可谓是智能驾驶技术的开山鼻祖,随着 iDrive 系统发展到第三代,其互联驾驶功能让车辆俨然成了一部强大的信息处理终端。以“蛮性”著称的路虎也融入了更多有“头脑”的设计,比如新揽胜的亮点之一就是人车交互系统的升级,它的中央触摸屏离驾驶员更近,更加有直觉感,并且还集中了多项强大应用,这些应用都集中在一个平面上,操作起来更加方便。

翼虎福特首款引入国内的中级 SUV翼虎福特首款引入国内的中级 SUV

  福特和微软早在 2007 年就宣布结盟开发汽车系统 SYNC®,第一款内置 SYNC® 系统的“微软汽车”是 2012 款福克斯。在刚刚上市的福特翼虎身上,SYNC® 系统变得更加成熟,这款车是福特首款引入国内的中级 SUV,强调了智能科技这一特点。你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发出语音命令,让 SYNC® 帮你操作车内电话免提、多媒体娱乐播放、驾驶员信息服务及导航等功能。在亲自体验过后,我们感觉到了这套系统与智能手机的诸多相似之处,它的语音辨识能力极强,有点像苹果“Siri”的感觉。此外,福特翼虎的智能还表现在安全性上,SYNC® 在娱乐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功能,如果车辆发生严重碰撞事故导致安全气囊打开或油路中断时,该功能就被激活,系统会自动拨打紧急救援呼叫中心,并将连接的手机号码和车辆的位置提供给呼叫中心。在此次的 CES 展上,福特还宣布了一个 SYNC® 的新玩法,就是用户可以在福特汽车应用开放平台“AppLink”上自行开发软件,通过审核后就可以放到平台上去,就像苹果的 Apple Store 一样。

  凯迪拉克 CUE 系统的研发虽然起步较晚,其智能互动水准却可比肩当下顶尖 IT 类产品。首先从设计的角度来说,CUE 采用了双液晶屏幕信息布局模式,8 英寸多点触控彩色液晶屏的亮度是 iPad 的 3 倍,它还可以与仪表盘的 12.3 英寸液晶显示屏进行“双飞互动”。除了触摸屏幕,你还可以通过方向盘和语音来控制CUE,这样一来驾驶时的双手和目光都不会受到干扰。从功能上来讲,CUE 不仅可与 USB、SD卡、MP3 播放器等相连,还可与多达 10 种蓝牙设备进行无缝交互。在整合安吉星服务系统后功能就更强大了,车主仅通过智能手机就能远程启动车辆,获得车停位置提示,以及完成车门上锁和解锁等操作,甚至还能随时获取燃油余量、总里程、机油寿命以及当前胎压等最新车况数据。这意味着如果你善于使用凯迪拉克 CUE 系统的话,几乎可以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然而,如果你向来是个技术盲,就只能迷失在庞杂的菜单中了。

  智能科技发展到最后必然就是无人驾驶,在这方面最有想象力的当属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目前特斯拉正在考虑将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全新货车车型上,如果双方真的能展开合作的话,将是汽车工业与移动互联网科技的双赢。随着这样的趋势愈演愈烈,说不定以后硅谷会逐渐变成汽车产业基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