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送别”引冲突:钻石会员起诉福州香格里拉

2013年03月12日 10:59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送别”这个寻常的书面用语,一般代表送行、告别的意思。但春节期间,“送别”一词用在口语上似乎让人感觉不快。今年春节前,香格里拉集团贵客金环会钻石级会员高先生就“送别”词意的理解歧义,与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相关管理人员发生纠纷。随后,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将高先生驱赶出店,并取消高先生多年来在该酒店累积消费所攒下的7万多会员奖励积分。

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外景(新浪配图)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外景(新浪配图)

  善意提建议却引发纠纷

  高先生称,他每年在香格里拉集团旗下酒店入住超过150晚。今年1月30日,他到福州出差,像以往一样入住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并预订住店到2月15日。入住次日早晨,他本人用完早餐走出餐厅,发现餐饮部副经理跟在后面,就问她干什么?她突然冒出一句话:“我送别你”。高先生感觉已近农历新年听到这样的字眼感觉很刺耳,因为“送别”二字含有告别逝去的人的特殊含义。高先生认为对方用词不够规范,在一些情形下甚至有辱骂的嫌疑,当场劝诫她对客人不要使用这样不敬的词语,应该使用“请慢走”、“谢谢你”、“我送你”等等常用口语。

  接下来发生的纠纷令人匪夷所思。高先生向记者描述了事情的整个过程:2月1日,高先生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堂遇见酒店餐饮部沈副总监,作为酒店常客,高先生抱着促进酒店服务水平的初衷,将昨天的遭遇向沈副总监反映,并希望酒店日后能够加强口语规范。没想到沈副总监回复称:“送别就是再见的意思,没有其它特殊含义,是你自己多想了,我的属下没错可改。”情急之下,高先生当即回击:“如果送别只是再见的意思,那你就回去跟你妈说一声送别,这也是再见的意思”。沈副总监一听急了,猛推了高先生一把,高先生出于自我防卫回击了一下,沈副总监再次回击。随后,双方停止动手并报警处理。

  当天下午,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郭欣成带着保安部经理等三四名随从到高先生所住客房,请他退房离开酒店。高先生表示预订的住店时间还没到,但酒店方表态称,如果不退,酒店将采取关闭房锁等措施。高先生虽愤慨不已,但只得结账走人。预订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度春节的住宿计划不得不因该酒店的驱赶而中止。

  香格里拉单方取消7万积分

  2月23日,高先生接到香格里拉国际饭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一封函件,声称决定不再接受高先生作为金环会的会员,也不接受高先生作为旗下任何酒店的客人。高先生的会员资格即刻终止,会员卡即刻失效,账户中金环会奖励积分以及按照金环会计划可享有的任何权利、利益或特权也一并取消。

  高先生说,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网站广告声称“贵宾金环会不只是一个普通的常客奖励计划,它专为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最忠实的贵宾而精心设计。”如今,这家酒店把最忠实的贵宾驱赶出店,还单方消除钻石级贵宾的7万多积分,想起来实在是个讽刺。

  高先生称,当时的还手只是一种不自觉的防卫行为,他承认最多是防卫过当。但酒店方面不仅不接受顾客投诉,处罚先动手袭击住客的员工。却以此事为由“驱赶”客人、单方消除会员积分,这种行为已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名誉权、人身权、财产权及安全权。因为这他在该酒店消费几十万元才累积了72828积分,这么多积分可在酒店消费相当于7万多元人民币的消费项目。

  酒店回应:不宜透露具体事宜

  高先生也就此事向福建省消委会反映。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在给福建省消委会的回函中承认,事发后,当天下午酒店有“请”高先生离开酒店,但没有威胁或伤害高先生。酒店同时称,“酒店方与高先生虽存在消费服务关系,但由于出现了上述高先生与酒店员工的争执,为避免事件进一步恶化,本酒店决定要求高先生离开本酒店,并没有损害高先生的任何消费者权利。”

  而针对高先生被终止金环会员资格,香格里拉国际饭店管理有限公司给高先生的书面通知大意是:“已调查事件,员工遭受人身伤害,需要不断的医疗关注。鉴于该事件的严重性,高先生的金环会会员资格即刻终止。阁下账户中的金环会奖励积分余额以及按照金环会计划可享有的任何权利、利益或特权也一并取消。”

  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给福建省消委会的回函称,至于会籍和积分问题,是由香格里拉国际饭店管理有限公司处理的,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并没有相关权力。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并未作出任何的决定及通知。如有任何问题,高先生应直接与总部联络。

  11日下午,人民网记者就此事致电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传媒部,该部门负责人魏女士表示,酒店已经报警,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具体事宜酒店方不宜透露,也不方便发表评论。

  最新进展:高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

  高先生表示,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行为,违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规定的原告“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不受伤害”的权利,应依法应承担向原告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等责任。“香格里拉大酒店总部,在事发后简单粗暴地以取消会员资格、并单方取消奖励积分的手段进行打击,应对整个事件及原告的损失承担连带责任。”他说。

  目前,高先生已经向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起诉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有限公司、和香格里拉国际饭店管理有限公司,要求判令二被告,即日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各选一家全国性报纸公开登报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下同)72828元、精神损失315元,合计73143元。

  (据人民网、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