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波音“N+3”追逐音速的未来飞机方案

2012年12月15日 07:39  NEEU.com

  虽然美国和波音历史上的多次超音速民用飞机努力都没有取得正果,但超音速的魅力让人无法将其排除在未来飞行的美好设想之外。

波音团队的早期“N+3”超音速飞机方案波音团队的早期“N+3”超音速飞机方案

  2008年10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向六个工业团队授予了研究预计将于未来25-30年后投入使用的亚音速和超音速民用飞机概念的合同。这些研究关注的是可以显著改进飞行性能和环保表吸纳的民用飞机,旨在鉴别关键的技术发展需求,例如先进机体概念和推进系统,以及能够使这些先进概念飞机在2030-2035年投入使用的技术突破。这些项目所涉及的飞机被称为“N+3”,象征着比现有的民用飞机先进3代。

  其中的一个超音速飞机研究项目由波音领导,还包括普惠公司、罗罗公司、GE公司、乔治亚州理工大学、Wyle实验室和M4工程公司。在18个月的研究合同期间,团队主要关注了四种超音速飞机概念,包括一种低油耗/低音爆变后掠翼“箭”式构型、一种采用V型尾翼屏蔽噪声并控制音爆的低音爆概念、一种翼尖连接机翼布局和一种斜置机翼“剪刀”布局。

  基于概念设计研究,团队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推荐了一种带V型尾翼、发动机安装在机身上方的固定翼布局。这是一种单通道飞机,两级客舱布局下可以运载120名乘客,巡航速度为马赫数1.6-1.8,航程可达5000海里。

  研究指出,超音速飞机的油耗不可避免地高于亚音速飞机,但其更高的速度也具有显著的优势。研究的结论是,显著降低超音速飞机油耗的先进技术在经济性和环保表现方面都是可行的。

  研究还指出,在显著降低油耗的同时,超音速飞机也将满足与亚音速飞机相同的噪声标准,即将巡航音爆噪声限制在65-75分贝,这样超音速飞机才可能以最大巡航速度飞行,甚至在陆地上空飞行。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领导的团队交的“N+3”超音速飞机方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领导的团队交的“N+3”超音速飞机方案

  另一个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领导的团队也提交了自己的“N+3”超音速飞机方案。“N+3”项目迄今尚未开展进一步的第二阶段系统研究。

  一架曾经代表欧洲航空业荣耀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正静静地停放在西雅图飞行博物馆接受人们的参观。也许有一天,它能在这里见证后辈的起飞——更加安静、更加省油的后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