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飞机工厂与造梦者:探秘波音公司总部

2013年03月05日 14:06  ELLEMEN

  纵使所有的飞行都是为了降落,我们还是要想办法一飞再飞,飞的欲望就像一颗上山的石头,我们从来都不愿意避开,有天火炸开,有时间的衰朽目露凶光,我们还是起身跃起,比房梁高,比高山高,比鸟儿高,比地球高,甚至比伟大的词语高。

无论是在工厂的地面近距离地观看这些庞然大物,还是从距离地面30米的高架桥式起重机上俯瞰整个装配车间,都会给人一种巨大的不真实感。这里巨大的计量标尺让人类的日常生活显得渺小起来。这超大规模的生产车间,其中的每个人都是这座梦想工厂的一个零件,开足马力,为人类的飞行梦想服务。 无论是在工厂的地面近距离地观看这些庞然大物,还是从距离地面30米的高架桥式起重机上俯瞰整个装配车间,都会给人一种巨大的不真实感。这里巨大的计量标尺让人类的日常生活显得渺小起来。这超大规模的生产车间,其中的每个人都是这座梦想工厂的一个零件,开足马力,为人类的飞行梦想服务。
这便是747-8、 767、 777 和 787飞机生产线的家园,在六扇机库门中,四扇门的尺寸为25米高、91米宽,另两扇门的尺寸为25米高、107米宽。除厂房和仓   库之外,埃弗雷特工厂还建有九幢办公楼,以及一幢面积为500,000平方英尺(46,451 平方米)的建筑物,为所有的波音喷气飞机提供内饰面板和储物箱。 这便是747-8、 767、 777 和 787飞机生产线的家园,在六扇机库门中,四扇门的尺寸为25米高、91米宽,另两扇门的尺寸为25米高、107米宽。除厂房和仓   库之外,埃弗雷特工厂还建有九幢办公楼,以及一幢面积为500,000平方英尺(46,451 平方米)的建筑物,为所有的波音喷气飞机提供内饰面板和储物箱。

  莱特兄弟其实是人类整个飞行梦想中间的一个坐标,1903年的振翅高飞把直立行走的人类带到了另外一个维度的世界,从此,螺丝钉,合金术,晶体管,空气动力研究以及香槟和飞行的等级制度在人类社会的蓝图中一天比一天丰富,一天比一天进步。我们有梦,也有词语,还有必要的飞行机器。我们不知所踪,但是我们必须把飞的事情孜孜不倦地搞下去。

  造飞机的工厂:独家采访波音公司总部

  全世界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飞机组装工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主要服务提供商;生产过著名的空中堡垒轰炸机并从空中摧毁过两个法西斯国家首都;制造737、777、747等全球应用最广的民用飞机机型……波音拥有无数人类飞行史上最光辉的标签,然而,造飞机这件事的细枝末节,始终蒙有神秘的面纱。于是我们带着所有人对飞行器最初的遐想,深入波音位于西雅图的民用飞机制造总部,告诉你这一庞大的机械工厂,是如何通过将数百万个零件组装在一起,让它飞起来。而当我们真正置身于这偌大的组装车间一角时,方才真正明白,这里不只是飞机零件流水线的集合地,也是一座完成人类飞行的梦工厂。

  无论是在工厂的地面近距离地观看这些庞然大物,还是从距离地面30米的高架桥式起重机上俯瞰整个装配车间,都会给人一种巨大的不真实感。这里巨大的计量标尺让人类的日常生活显得渺小起来。这超大规模的生产车间,其中的每个人都是这座梦想工厂的一个零件,开足马力,为人类的飞行梦想服务。

  滑行,升起起落架,打开翼展,在洛杉矶的空中逡巡少许,就爬升至三万七千英尺的高空,开始巡航。两个小时后,我们已经将温暖的加州抛在身后,这架737-300带着我们轻盈地攀过科斯科特山脉(Cascade Range),地面的颜色从加州的五颜六色渐变为纯白和铁黑交相错杂。再过一会儿,当看到海岸线的时候,隐约伏在皑皑群山中的西雅图已经近在我们眼前。

  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座因为电影闻名的城市,最著名的《西雅图夜未眠》,忠实原文的翻译其实应该是《西雅图的失眠者》。西雅图不像美国大多数大城市那样喧闹嘈杂,城市建筑风格多样却又和谐,倒是有一些北欧城市的气质。走在街边看到最多的是总部设在这里的Starbucks的街边店,Downtown的路人们言语不多,形色匆匆,大多是这里金融和IT大公司的雇员,其中最著名的那一家是Microsoft。而在西雅图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个西雅图人,你的家庭里必有一人要么受雇于微软,要么受雇于波音。这两个公司不仅是美国两大行业的翘楚,也是西雅图这座城市的经济支柱。1909年,美国的西进运动基本完成,西雅图这座命名于印第安人酋长的城市的建立正是这次西部探险和开发的结果。一个从耶鲁毕业的叫William Boeing的22岁小伙子来到这片刚刚开发不到五十年的处女地,在一次博览会上看到了飞行器,此时离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刚刚五年,飞机制造还停留在依靠发明家的个人热情和家庭作坊式生产的阶段,出身工程制造世家的威廉对这件新奇的事物发生了浓厚的兴趣,预见到这项新式的发明会对未来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多大的影响,他很快就在西雅图的Duwamish河边买下一座船坞,作为他的第一个飞机制造工厂,以此开始了这项影响到西雅图以及整个世界飞行史的旅程。

  为了探寻人类飞行梦的制造者,我们从上海飞至这座美国西北部的工业城市,探访波音最大的工厂——Everett。Everett就位于西雅图Downtown五十公里外的一个特殊的小城,这里几乎形成了波音工厂及周边的居住区,俨然已经成为一座小城镇。而刚驶入城区,便能看见像扬着白帆即将起航的帆船一样的大型客机停泊在高速公路两侧的旷野里,绵延不绝的大型工厂厂房,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标志:Boeing。当我们驶下高速,一座超巨型的建筑出现在我们面前。这就是我们这次旅途的目的地,波音公司Everett制造厂。

  当我们站在Everett工厂面前时,很难想象当年一座小小的船坞是如何发展成为这样一座城市一般的工厂的。在这座占地面积282英亩,全世界最庞大的单体建筑前,你会想到一句话“这世界上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

  也许是因为大海的阻隔让人类克服距离,抵达彼岸的冲动尤其强烈,生活在海边的人们总是能将这种冲动变成行动。“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用于远洋的大型帆船首先是在欧洲东岸的里斯本和塞维利亚制造出来的,然后哥伦布们乘坐着这一艘艘帆船驶入大西洋的深。处,开始对海洋的探险,发现了美丽的新大陆;而四百年后在这片新大陆的东西两端的海岸线上,先驱者们又开始了对飞行的憧憬。人类关于飞行的梦想自古有之,数千年的文明史不乏浪漫的幻想家和勇敢的先行者。然而这个梦想的最早实现却是在美国这个当时建国才一百多年的年轻国度。人类曾经尝试过无数种方法希望能给自己安上鸟儿一般的翅膀。人们实验了包括用纺织物模仿羽翼,用火药作为助推动力,得到的结果却都是在天空中短暂的滑翔或停留,又坠落回地面。梦想和坚实的地面碰撞,人类的飞行先驱们摔得遍体鳞伤。历史行进到工业时代,人们开始考虑使用机器和自然材质的组合,依靠空气流动的物理学研究来寻找飞翔的规律。从莱特兄弟在美国东南的北卡罗莱纳的海岸制造出人类第一架大型飞行器开始,人类像鸟儿一样展翅在空中翱翔的图景翻开了第一页的篇章,短暂地在空中停留12秒,飞行36.5米,然后这一纪录就开始被后人不断地刷新。离北卡几千英里外位于美国西北部的这座安静的海滨小城在后面的一个世纪里成为了这项纪录的重要推进者。

  William Boeing最早建立的这家公司名为“太平洋飞行产品公司”,最初采用的是其合作公司的飞机模型,“飞翔的鸟笼”。1917年才正式更名为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在一战期间为参战的美国政府提供简易的飞行训练机。1919年,波音正式推出自己的第一个成熟机型,Boeing B1,一个木质结构的水上机型,而到1920年的时候,就已经研制出了第八个版本,Boeing Model 8。美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济黄金时代为航空业提供了巨大的助力,1933年的时候,波音首次推出了划时代性的机型Boeing 247,这是第一架真正的现代飞机机型,使用金属而非木质结构,波音公司也迅速成为美国国内最有竞争力的飞机制造商。二战时,波音已经成为美国军方的重要供应商,专为战争使用的B-29 机型,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空中堡垒”轰炸机,是美国太平洋战争中最重要的机种。在战争末期使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的三架轰炸机就是B-29。战后,波音继续和美国军方合作,在军事和航天领域都有它巨大的影响力。同时,波音开始致力于民用航空领域,将军用的喷气式飞机改造为民用机型。1958年,首次投产707,是美国第一架民用喷气式飞机。从此波音公司开始在世界民用航空领域占据领先位置。在上世纪70年代,波音公司面临了一轮经济和民用航空领域的萧条,但在艰难的时局中,波音仍然坚持技术的研发,努力制造最有飞行效率的民用机型。Efficiency和Performance成为波音公司和其他公司竞争的最大的优势和标签,并成功走出低谷。1997年8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波音和美国另外一位飞机制造巨头,位于洛杉矶的麦道公司合并,成为美国最大的飞机制造商,并广泛参与航天领域的设备制造。而在民用领域的7X7系列,也一直发展到了今天的787和最新款的747-8型号。波音的飞机制造历史,就是美国航空业的一个缩影,它一直以追求飞行效率和表现,站在人类航空领域的前沿。

  在这座占地面积282英亩,全世界最庞大的单体建筑前,你会想到“这世界上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

  如今的Everett工厂不只是一个生产基地而已,而简直就是一座拥有自我调控能力的城市。这里有六座相互独立的生产装配机库。每天有二万五千多名工人按三班轮流的方式在这里忙碌,每到下班的时间,甚至需要逐步疏导才能确保当地的交通路况不会拥堵。每天在这里同时有10-12架的飞机同时进行装配,机型包括了747,767,777和787在内的所有波音王牌机型。目前正在装配的这几架飞机,是德国汉莎航空和韩国大韩航空订购的最新机型747-8。装配好的飞机会从厂房巨大的门中驶出,经由波音及世界各地的订购商验证飞行后,从近在咫尺的佩恩机场起飞,交付到客户手中。在这间工厂里最酷的体验是可以站在最近处观看那些在机场里没办法看到的“坦然面对”的波音飞机。飞机在装配完毕后的最后一步才是喷漆,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真正的naked raw material。那些无比庞大的引擎,还在装配的展开的机翼,裸露在外的内部机体构造,代表了目前人类在民用航空领域的最高技术,能满足每一个像笔者这样机械/航空爱好者的幻想。

  在这样高精密的尖端科技领域里,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由人力控制,由工人们将零件一块一块地装载上去的,原因是机械流水线式的生产,保证不了每一个零件都能严丝合缝地组合在一起。这里的每一位基层工人,在开始工作前都受过3-6个月的严格训练合格后才能开始工作。每一个螺母和齿轮,每一块零件的装配都需要人脑和手眼的娴熟配合,然后经过反复的筛查。航天科技产业大概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没有完全自动化的产业,因为这些精密设备的装载远比我们所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而其复杂程度和对技能要求的多样化是目前的自动化机器还无法完全达到的。对熟练工人的大量需求,使波音成为在西雅图当地的最大的雇主。仅在Everett一个工厂,就雇佣了四万五千多人。在人口不多的西雅图,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所以很多老西雅图人都会说,当波音兴盛的时候,西雅图就兴盛,当波音面临困难的时候,西雅图也会面临困难。这种状况后来因为新兴的IT业以及星巴克的诞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时至今日,仍然有很多的西雅图人为能在这里工作而骄傲。一个企业不仅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先者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且带动一座城市的繁荣和发展,关系着整个城市的兴盛,影响着整个城市里人们的生活。当2008年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急剧衰退中的美国经济,很多人都在宣称美国已经放弃了作为世界第一个制造商的地位。飞机制造和石油、好莱坞电影一直是美国最重要的出口产业之一,是美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虽然很多制造加工产业都已转移到亚非等新兴市场,但美国政府从未放弃过对这几个行业的支持。波音公司作为美国飞机制造业的领军者则一直在全力保持它在全球市场的领先位置。如果没有在这间巨型工厂的内部近距离参观的经历,可能就很难理解大工业化生产的概念。按照笔者对美国的观察,美国经济最具优势的地方就在于运用高度的理性,将一件复杂的技术流程分解为可控制的,按规律和规则运行的一整套程序,然后训练能严格遵守规则的人来运行这套程序,从较小规模,逐步累积为巨大的规模,这就是美国式工业化大生产的模式,而波音公司是将这套模式运用到极致的最好的行业翘楚。

  更为难得的是,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每个波音公司的员工,不管是高层的管理者和决策者,还是最基层的在机舱焊接螺钉的普通员工,每个人之间都保持着相互尊重的态度,让人感觉没有等级的差异,只有分工的不同,在人格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个体,都是这部大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从一颗螺丝钉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在他们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在工厂的地面近距离地观看这些庞然大物,还是从距离地面30米的高架桥式起重机上俯瞰整个装配车间,都会给人一种巨大的不真实感。这里巨大的计量标尺让人类的日常生活显得渺小起来。这种超大规模的生产,让每个人都成为了这座梦想工厂的一个小小零件,开足马力,为人类的飞行梦想服务。这就是大机器工业化生产时代人类的缩影。人类对于飞行的渴望,对于站在高空以俯视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的期待,起始于梦想和憧憬,起始于人类不满足于现状的进取心,于是有先驱者们开始尝试,失败,摔得粉身碎骨,但人类依然不愿放弃,历时历代总有人试图摆脱地球的重力展翅飞翔。随着历史的进展,知识和技能都在慢慢地积累增长,直到有一天终于发现到事物的规律,做出第一个试验品,然后更多的试验和探索,用工业的方式开始批量生产,不可避免地用于战争和杀戮,最终我们悔悟,把飞行致力于服务更多的人们,进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尝试到安全稳定的日常飞行体验。在这个漫长的过程的背后,一直有那么一群人在为此默默地付出努力,他们中有的人是先驱者和牺牲者,有的人是经验积累者,有的人善于开拓产业,有的人喜欢钻研技术难题,有的人则努力维系,缓慢推进。当我们走入繁忙的机场,等待着人生的下一个站点的时候,记得有这么一群默默在世界的一个小角落里勤奋工作的人们,因为他们一代代的努力,让我们能在旅途中俯瞰我们栖身的大地,并安然入睡,醒来就能身在世界的另一个地点。他们共同的名字,叫造飞机的人。

  关于波音埃弗雷特(Everett)工厂

  我们本次到访的位于华盛顿州波音埃弗雷特工厂,位于西雅图以北30英里(48公里),斯诺霍米希县佩恩机场近在咫尺,它是制造747、767、777和787飞机的家园,也是波音公司最大的工厂,拥有约有25,000名员工,实行三班工作制。全球合作伙伴组织负责管理波音民用飞机集团的供应商,并与他们签订合同。民用飞机集团供应商既包括外部供应商,又包括提供飞机内饰、电气系统和民用航电设备的多家波音内部供应商。埃弗雷特工厂的总装厂房,已作为世界上体积最庞大的建筑物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经过多年的扩建,工厂现占地98.3英亩(39.9公顷),体积已增至4.72亿立方英尺(1330万立方米)。每天,埃弗雷特工厂都要接收来自全球各地的零部件和组件。一千多名供应商,通过卡车、铁路、空运和海运,从全球及美国五十个州将部件运送到埃弗雷特工厂。在工厂内部,高架桥式起重机在距离地面90英尺(27米)、由厂房屋架支撑的长达31英里(50千米)的起重机轨道网上运行。起重机操作员从装运夹具中卸载部件,并将飞机零部件从一个装配位搬运到另一个装配位。此外,工厂内还配有一百多辆叉车与十八台34吨级起重机,在整个工厂内运载747和767零部件;777生产线上配备了八台40吨位的起重机。

  波音创始人:威廉-爱德华-波音 William Edward Boeing。

  美国著名飞机设计师和航空工业企业家。生于密歇根州、汽车城底特律。波音自幼在瑞士求学,后回美国读中学和大学,但他未从著名的耶鲁大学毕业就离校而去,1903年跟随其父从事木材生意。1916年创办了太平洋航空产品公司,不久更名为波音飞机公司,这一名字沿用至今。

  世界上第一个空姐

  1930年6月的一天,在美国旧金山一家医院内,波音航空公司驻旧金山董事史蒂夫·斯迁柏生和护士埃伦·丘奇小姐在聊天。闲谈中,史蒂夫说:“航班乘务工作十分繁忙,可是挑剔的乘客还是牢骚满腹,意见不断。”这时埃伦·丘奇小姐突然插话说:“先生,您为什么不雇用一些女乘务员呢?姑娘的天性完全可以胜任‘空中小姐’这个工作的呀!”“空中小姐”这一新鲜的词使董事先生茅塞顿开。就在10天之后,埃伦·丘奇小姐与其他七名女护士作为世界上第一批空中小姐走上了美国民航客机。

  “一美元”买下地皮建造

  世界最大飞机制造厂房波音公司曾经有过将公司迁往加利福尼亚州的想法。然而波音公司是西雅图的骄傲,若是波音迁址,将是西雅图人的一大损失,西雅图人会因此而深感不安的。一位西雅图人——波音公司机场边上的一名叫戴西蒙的菜农,在听到波音公司打算南迁的传闻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对波音公司的有关人员说:我不种菜了,送你们一块地皮,但波音公司必须呆在西雅图。波音公司不能接受没有代价的馈赠。戴西蒙说:地皮不送给你们,那就卖给你们算了。

  “多少钱?”“一块钱!”于是,波音公司以象征性的一美元买下了机场边上的一大片土地,并在这块地皮上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厂房:波音公司的二号厂。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