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机位托管:公务机保障新突破

2013年02月25日 07:50  中国民航报

  2012年,首都机场公务机起降架次从2009年的3000余架次提高到8000余架次,占全国公务飞行总量的60%。为了更好地做好公务机保障工作,首都机场推出公务机机位资源委托管理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停机坪上的公务机停机坪上的公务机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程芳、肖东喜 报道:2012年,首都机场公务机起降架次从2009年的3000余架次提高到8000余架次,占全国公务飞行总量的60%。为了更好地做好公务机保障工作,首都机场推出公务机机位资源委托管理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方“联姻” 多方联动

  所谓委托管理,是发挥地面代理公司的保障优势,将属于机场的机位分配权限,按照一定范围交由地面代理公司负责分配管理的工作模式。相比机场进行分配的模式,委托管理更有利于发挥地面代理公司的保障优势,根据航空器保障进程,实时调配机位,最大限度地提升航空器机位周转率,提高机位使用的效能。公务机机位委托管理是继国航3号航站楼国内机位委托管理之后,又一项航空公司、地面保障单位与股份公司“联姻”的大事。2012年9月26日,首都公务机有限公司与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正式签署《首都机场公务机地面服务合作协议》,并确定于从2013年1月开始实施公务机机位委托管理的最终时间表。与此同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负责的公务机机坪改造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通过改造,将使公务机停机位数量由过去的22个增加到35个,为公务机机位委托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客观环境。

  真抓实干 培训先行

  一名成熟的机位分配员需要掌握航空器保障流程、航空器故障知识、空管指挥规则、分配系统操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技术经验。机场运控中心选派了业务骨干作为导师,根据机位委托工作的特点,采用集中授课、跟班实习、考前强化辅导等方法,对首都公务机有限公司的8名学员进行了培训。在培训工作开展的同时,双方还通过多次业务研讨,共同制定了《首都机场公务机资源委托分配及数据维护岗位手册》。该手册从岗位职责、值班综合规范、业务程序等方面对公务机委托席位提出了明确要求。2013年1月10日,为期一个半月的业务培训顺利结束。经过考核,首都公务机有限公司全体待上岗人员均取得了上岗资质。

  投入运行 平稳有序

  1月17日零时,首都机场公务机机位资源委托工作正式实施。在机场运控中心人员的配合下,1月17日的公务机航班计划制作完毕,次日10时前的公务机机位预分配完毕,机场提前40余分钟完成了次日早出港航班的分配和发布工作,为后续的各保障单位做足了准备。一天运作下来,公务机机位发布时间平均提前了1.5个小时。机位分配结果的提前,使地面保障单位的保障时间更加充裕,受到了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运行的第一周,首都机场共保障200余架次公务机正常起降,公务机专属机位的运行效率得到大大提高,运行机位的使用率也由委托之前的30%提升至委托后的37%,委托效果良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