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波音787梦想飞机为何噩梦缠身

2013年01月21日 08:24  北京日报

  波音787梦想飞机最近麻烦缠身。记者昨日获悉,针对787梦想飞机事故频发的状况,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已联合启动对其关键系统的评估。中国民航局此前透露,尚未完成对787梦想飞机的适航审定,这意味着波音787机型飞进中国还需继续等待。

波音787梦想飞机波音787梦想飞机

  2013年1月11日,全日空所属的一架波音787客机在飞行途中,驾驶舱的玻璃出现裂痕,不得不临时取消航班返回修理。

  13日,一架波音787梦想飞机在东京机场检修时发生漏油。而此架飞机就是上周在美国波士顿,发生电池起火的那一架飞机。据统计,这已经是最近七天波音787梦想飞机发生的第六起事故。1月7日,上述波音787梦想飞机飞抵美国波士顿,电池起火导致客舱冒烟,没有人员伤亡;8日和9日,另外两架波音787梦想飞机分别因为燃料泄漏和制动系统故障取消起飞;10日,全日空公司一架波音787梦想飞机,因为计算机系统误报故障导致航班取消;11日,全日空一架波音787梦想飞机驾驶舱的挡风玻璃出现裂痕。

  波音787梦想飞机是波音公司1990年启动波音777机型计划后,14年来推出的首款全新机型。之所以被称为“梦想飞机”,是因为它是全球首款以碳纤维合成材料为主体材料的民用喷气式客机。尽管一年前波音787梦想飞机通过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有史以来最为充分、严格的认证程序,但FAA在11日表示,打算全面评估波音公司波音787梦想飞机的关键系统。

  对此,波音公司发言人比特尔说:“我们对波音787的可靠性和性能绝对有信心。”迄今,波音787梦想飞机已累计飞行5万小时,每天的航班次数超过150个。波音评价,787机型的服役性能与投入运营初期业界表现最佳的波音777机型不相上下。和777机型一样,在投入运营至今的前15个月中,787机队的签派可靠性超过了90%。

  中国国航、南航、海航和厦航分别与波音公司签署了41架波音787梦想飞机订单。此前,南航曾计划去年接收国内首架波音787梦想飞机,这实际交付时间看来还很难明确,因为波音787机型尚未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适航证。

  业内人士分析,波音787梦想飞机这样革新性的民航机型,运营初期出现各种故障在预料之中。待关键系统完成重新评估后再引进中国,将更有利于航空公司的平稳运营。不过,如果波音787梦想飞机一再推迟交付时间,部分航空公司可能被迫放弃订单更换其他机型以满足新开航线的需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