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为不差钱的中国人解读公务机

2013年01月05日 08:43  千龙网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公务机就是私人小飞机,但这样理解并不全面,在国外的确有许多私人拥有飞机,但那多是单引擎活塞式螺旋桨小飞机,并不属于公务机的范畴。通常意义上,公务机是指4座以上、采用喷气式或涡桨式为动力的飞机。

庞巴迪挑战者850喷气公务机庞巴迪挑战者850喷气公务机

  公务机是在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使用的交通工具,亦称行政机或商务飞机。公务机一般为9吨以下的小型飞机,可乘4至10人;但有的地方把总统、国王、皇室成员专用的要人专机也列入通用航空范围,这时波音747这样的大型飞机也可以列入公务机行列了。

  公务机市场近年来在我国异常火爆,但飞行员奇缺等因素依然制约行业发展。

  据民航局统计,2011年底,中国内地公务机机队规模为109架,比2010年增长45.3%。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公务机数量已达到120架,半年内增速达11%。据预测,未来10年将是中国公务航空高速发展的主要阶段,公务机数量有望达到1000架左右,然而,飞行员短缺瓶颈不破,公务机行业很难真正起飞。数据显示,国内的飞行学校和培训机构每年培训的飞行员只有1200至1300人,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一半,其中的通用航空飞行员不超过50人。按此估算,未来5年,中国通用航空飞行员的缺口约为3000至4000人。

  今年在上海虹桥公务机基地举行的亚洲公务航空会展上,备受关注的成龙、赵本山等明星私人飞机也参与布展。成龙的私人飞机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型号为Legacy650(莱格赛650),价值2亿人民币,该飞机舱口有醒目的黄色中英文合璧的“龙”字及红色英文“JCJET”字样,机尾也有黄色中英文合璧的“龙”字,飞机全身有两条貌似龙的图案盘绕。这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第一次向亚洲国家客户出售该机型,该公司已邀请成龙作为其品牌形象大使。

  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850型公务机,与赵本山的“本山号”为同一机型,该飞机亦由中一航空有限公司托管,该机造价高达3000万美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机舱内最多设有17个座位。

  公务机数量

  全世界1991年共有29280架公务机,此数字至2010年底,已上升至35000。按营业额统计,世界上最大的10家公务机生产厂家中,美国4家,加拿大2家,法、英、以、意各1家。

  国际上公务机超过70%由航空公司或信托公司拥有,另有25%由跨国企业购买,仅有不到5%的公务机登记在个人名下。跨国企业购机后多为自用,如通用电气就拥有2架飞机用于高管和客户出行;航空公司购买后主要从事租赁运营,如汉莎航空旗下的公务机部门就拥有数架公务机;信托公司等购买后主要用于租给航空公司及公务机包机公司。根据美国NBAA(美国通用航空协会)2008年数据,全美公务机总数中仅有不到15%的飞机不接受包机预订,只为拥有者或特定机构提供服务,其余绝大部分飞机均可通过类似Netjets或尊飞私翼等专业包机公司进行包机。

  公务机特点

  公务机大都有两台发动机以提高飞行安全性。高级公务机多采用涡轮风扇发动机,一般装在机身尾部和两侧的短舱内,以降低机舱的噪音。豪华的公务机机舱内有现代通讯设备,供乘用人员办公用,飞行性能与航线飞机差不多。公务机对租户而言,具有省时、高效、安全、隐私性强、彰显尊贵等特点;对航空公司来说,公务机市场前景广阔,而一架公务机的价格仅为民航机的零头。

  公务机分类

  据世界知名的公务机杂志B&CA发布的《2011 Purchase Planning Handbook》,可以将公务机按照价格、航程、客舱容积等数据分为超轻型、轻型、中型、大型、超大型等几大类。根据尊飞私翼公务机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通用飞机型号数量为48种,其中33种为公务机机型。

  公务机效益

  美国公务航空协会一份财务报告分析说,一架湾流IV公务机5年内可为公司节税1256万美元,而它的实际价值和固定开支只有约650万美元。换言之,公司会因此有606万美元的收益。行内人士介绍说,一架公务机的价格仅为民航机的零头,对一掷千金的航空公司来说显然投入很小,而且随着公务航空市场的发展,航线安排等飞行费用将逐步下降。因此,过去一直波澜不兴的公务航空市场因本小利大,极有可能成为航空业新的逐鹿战场。

  大型公务机销量稳定

  从整体上讲,公务机市场基本面依然良好,潜在需求大量存在,随着经济状况的持续改善,公务机市场也将迅猛增长。同时,企业利润作为商务飞机需求的一个重要指标,也在不断攀升;但各企业却不愿进行包括购买公务机在内的重大资本支出。而潜在买家之所以会迟疑,其原因似乎是对公务机拥有者所要面临的总体经济政治环境、税收水平和规章制度还不明确。同时,一些美国政客对公务机用户的攻击,也造成了公众对公务机本身和其拥有者的负面认知。

  虽然如此,大型远程公务机在整个低迷期和复苏初期的销量依然保持稳定。而买家通常是富商和大企业,他们与小型公务机的买家相比,较能免受经济低迷的影响。与此同时,小型公务机买家主要集中在市场饱和、经济停滞的美国,而大型公务机则更多地销往世界各地。

  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的是,如今,美国以外的消费者在公务机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为45%到50%。而对于某些制造商而言,非美国买主所占的比例则更大。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全球需求将会促进该市场的复苏。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将依然是最大的公务机市场。因此,在美国市场完全复苏之前,公务机的销量很难回升至2008年以前的水平。

  新机型为市场添活力

  湾流公司正在研发超远程G650和超中型G280,而且还在研究可能替代G450的新型飞机。如果G650能够获得大量市场份额,该公司还将决定对G550进行改进。庞巴迪公司推出了“环球快车”7000和8000公务机。该系列公务机与G650相比,拥有更大的机舱和更远的航程,但要在4到5年后才能正式投入使用。同时,该公司还在为中型市场研制完全使用复合材料的“里尔”85喷气公务机。

  法国达索公司正全面改进其生产线,并用远程LX版本替换其“猎鹰”2000EX和“猎鹰”900EX。最近,该公司还将“猎鹰”2000S(“猎鹰”2000LX的改进型)引入超中机系列,而全新的超级中型飞机还在研制中。

  不久前,美国赛斯纳研制了“奖状”M2轻型喷气机和“奖状”Latitude中型公务机。而后者延续着赛斯纳公司的一贯策略,在其产品线上位于XLS+和Sovereign型之间。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研发出“莱格赛”450和“莱格赛”500之后,其公务机机型已达7种。虽然暂时没有远程机型,但该公司依然将研发远程公务机列入议事日程。

  本田飞机公司的双引擎本田喷气机计划,虽然受到供应商及最近的GEHondaHF120引擎吸冰故障的阻挠,但依然在进行之中。作为本田公司的第一架飞机,该型飞机将与巴西航“飞鸿”100和赛斯纳新型M2等轻型喷气机展开竞争。同时,在西科斯基公司的支持下,日蚀飞机公司计划开始生产“日蚀”500双引擎喷气机的升级版本,被称为“日蚀”550。

  上海东方飞行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飞培”)和加拿大CAE公司合作引进的国内首架公务机湾流G450/550模拟机日前落户新家,经过安装、调试,并通过官方鉴定,已正式投入运营。

  东航飞培和加拿大CAE公司合作引进的湾流G450/550模拟机,瞄准的是世界顶级公务机“湾流”的全球市场,填补了国内公务机模拟机训练市场的空白,对中国民航飞行培训领域意义重大。湾流G450标准型公务机拥有大型机舱和远距离航行能力,能搭载12至16名乘客,航程4350海里,最大巡航速度达0.88马赫,巡航高度可达4.5万英尺。

  豪客比奇公司正在采取措施改进成本结构,将供应链合理化,并提升盈利能力。该公司还对现存飞机的用户支持和升级包进行了大量投资,其中后者包括拥有新引擎、新机翼、可供选择的航空电子设备和内部升级装置的“霍克”400XPr和“霍克”800XPr升级包。然而,豪客比奇公司于2011年12月宣布,放缓对最小喷气机“霍克”200的研发,这进一步说明了轻型喷气机市场的持续走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