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国内通用航空业的危与机

2012年11月14日 07:38  私人飞机网

  通用航空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一行业似乎迎来了改革开放后最好的发展契机,公务机、私人飞机以及通用航空公司成了航空领域的投资热点。与此同时,这一行业也遭遇了其最大的阻碍——并不完善的政策、基础设施以及专业人才的缺乏。

  
  “抢地盘”
  
  成立三个月内,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国际商品展销中心的私人飞机交易平台已签单21架飞机。
  
  私人飞机交易平台的老板,无限航空飞机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树荣告诉新金融记者,目前已交付飞机1架,到明年,每半年就要交付4架飞机,2014年全年更是要交付12架飞机。
  
  如果顺利,这些数字还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
  
  而在2000多公里之外,今年3月份由珠海西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的国内首家私人飞机4S店,也已销售出19架私人飞机,已交付1架,其余则在明年年中开始陆续交付使用。
  
  在此背后,则是更多的企业开始筹划建立通用航空公司,“据我所知,目前正在排队申请通用航空公司筹建许可证的企业,已经不下上百家。”高树荣说。
  
  实际上,通用航空公司的筹建与成立,将经历漫长的程序,仅民航总局规定的筹建期,便需要一年时间。按照规定,它们还需要准备筹建资质,编写维修手册、管理手册,准备飞行员与维修人员,“今年开始准备的话,明年能开业就已经很不错了,它们现在都在排队。”
  
  “低空开放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大前提,这一政策让所有人都看好这一行业。”高树荣告诉新金融记者,“否则就没有那么多人在排队了。”
  
  2012年7月1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力求把通用航空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低空空域改革的计划,在试点的基础上,明年将在全国范围推广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如果不提前准备,到了明年,先机已经被别人抢跑了,巨大的市场蛋糕也被人分切。”高树荣说,“目前通用航空企业在全国各地还处于布局时期,实际就是抢地盘,这并不是国家主导的,而是寻找各自通航运作领域格局分配的个人行为。”
  
  下一步的关键,则是看谁能把资源占得更多、运作得更快,谁就能分切到更多的市场蛋糕,这才是它们目前所要想的事情。
  
  事实上,这也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高树荣告诉新金融记者,“搞培训的、飞行作业的,生意都非常好,只要运作不失误,是不会赔钱的,而且它们还需要大量飞机。”
  
  “我认识的几家大型航拍公司,经营都很好。”高树荣说,“它们是数据公司,通过航空勘探和地质拍摄,获得大量数据,然后卖出。”
  
  而这些数据的收费不菲,北京一家航空摄影公司的产品报价显示,单张航拍照片价格可以高达6000元。如果拍摄视频,每天的收费更是高达1万到1.4万元,每天飞行按10个起落计算,每个起落只有5-8分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