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私人飞机时代到来所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7:40 中国网

  早就听说过笑星赵本山、影星成龙有私人飞机,不知详情。近读媒体一文,说的是“购买私人飞机的路径”,揭示了中国“私人飞机”内幕,撷下部分,谈点思考。新时期,阶层分化,富裕阶层神气地站在我们身边,社会当然已经接受。经济学说,消费决定生产。

中国私人飞机时代到来中国私人飞机时代到来

  “不久前北京首届私人飞机航空展览会上,记者和私人飞机有了近距离接触,庞巴迪、达索及湾流等国际知名品牌皆有展出。”“展出的私人飞机机身5-8米高,进入内舱,奢华精致,机舱可容纳4-30人,有的还配有约15平米的圆形卧室。飞机定价2亿至5亿。一般来说,私人飞机的潜在购买群体在年飞行旅程时间300小时、身家五十亿元以上的富豪中。”“其中整机装修价格占30%-50%。须缴纳22.85%的税费,占飞机价格近1/4”。

  看来中国已出现私人飞机市场,对此,应有一种淡定心情。新时期,阶层分化,富裕阶层神气地站在我们身边,社会当然已经接受。经济学说,消费决定生产。这种消费需求,既有普遍需要的衣食住行的大众消费,也有富有阶层“小众需求”――豪宅、豪车、豪宴、游艇以至私人飞机的需求。据预测,今后10年,中国私人飞机有望达到600-1200架(目前中国内地私人飞机约有120架)。记得七八年前,本市各区县在构思发展战略和特色时,某区意图将“游艇经济”放入特色之中呢。

  《红楼梦》里王熙凤说“大有大的难处”,我说现今“富有富的烦恼”。从新近公布的“福布斯财富榜”得知,富翁的财富变化也在瞬息之间,一年财富增减有时在百亿元上下,因为他们的财富大,与宏观经济、相关产业的起伏,关联度极高。另外,高端消费也不那么省心。如“私人飞机消费”,中国是从无到有,“路径”曲折,交货时间长达近两年,飞机还有限,又得费注册、办证等劳顿,使用开销不菲,每年在2000万以上。

  由私人飞机自然联想到穷富问题。一方面尚有贫困人口,一方面富豪已为购买私人飞机而忙乎,怎么看?穷富问题是个世界永恒话题。因为我们从平均主义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脱胎出来,原来未有很大差距、“脚碰脚”的朋友、同学、邻居,就是这个二三十年,如今其中浮现出若干亿万富翁,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平心而论,先富起来的人们有的凭本事、魄力和智慧致富的,但也有凭机会和运气的“暴富者”。由此仇富、仇官(仇那些以权谋私富起来的贪官)的心理,我们这里更多些。着名学者托克维尔、亨廷顿、奥尔森在研究分析经济迅速发展且转型性国家状况时,都论及穷富差距产生的社会矛盾。包括关注“暴富者”炫耀性消费的示范和引领,滋生些负面心理和行为的道理。我们这里亦有类似的情况,不是吗?奢侈品消费超常猛增,LV、CUCCI手提包,劳力士、欧米茄手表的消费有大众化的趋势。先哲说,“存在的是合理的”,我们应包容一些社会现象,但贫富差距过大,总是社会不和谐的原因之一。因此,在为私人飞机顺利升空、为富者消费打造空间和条件的时候,增加工薪阶层的工资收入,改善大众尤其贫困人群的生存条件,永远是公权力运作者的议事日程上的主线和主题。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