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组图:元素周期表上的腕表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8:45 《优品》

  导语:1869年3月1日,门捷列夫教授望着手中的63张卡片冥思苦想。别误会,那可不是纸牌,门捷列夫教授也不是个魔术师。他就是那个将元素周期表带给我们的著名化学家,并且大胆预言了人类将会发现很多新的元素。是的,更多新元素被人类一一发现,而它们也被运用到更多领域中,包括腕表。

  或许,你恰好对研究那些看不见的细小零件略微感到疲劳或者厌倦的话,那么,不妨关注一下新材料在腕表中的运用,那是触手可及的,放眼可及的。请不要小看材料的转换,它们为腕表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外观的改变,还有功能的提升。研究了几十年依然不能提高的一种性能,或许就因为材质的小小改变,而有了突破性的创新。

  是的,材质很重要。别再说,你的手表是钢的,金的,铂金的。这一次的腕表,在元素周期表上,你没有注意到的位置。

  碳(C) 第二周期IVA族

  金刚石和石墨,史前人类就已经知道。富勒烯这种碳元素则于1985年被发现,此后又发现了一系列排列方式不同的碳单质。碳是一种很常见的元素,它以多种形式广泛存在于大气和地壳之中。最常见的两种单质是高硬度的钻石和柔软滑腻的石墨,它们晶体结构和键型都不同。

  Royal Oak皇家橡树碳概念陀飞轮计时码表


Royal Oak皇家橡树碳概念陀飞轮计时码表
Royal Oak皇家橡树碳概念陀飞轮计时码表

  热衷于创新的Audemars Piguet爱彼表厂首创并独家掌握锻造碳技术制作秘诀,于是,全球第一只兼具锻造碳表壳及碳制机芯的腕表诞生了。这款腕表兼顾了轻盈、坚韧两大特性,这全部要归功于尖端科技所孕育的创新材质:除了碳纤维、锻造碳、无定形碳覆膜之外,还有陶瓷、钛合金、阳极去氧化(eloxed)铝材等高科技材质。前所未有的直线型分钟计时器,也是腕表显示设计上的一大创举,同时还装配了具有384个零件、性能极为复杂的Cal.2895陀飞轮计时码表机芯。

  关注点:此款概念表的表壳采用来自航空科技的锻造碳材质。航空科技使用锻造碳来铸造大型组件,而爱彼将此种先进技术用于制作微小的钟表元件,而且能够符合高级钟表美观上的严格要求,的确并非易事。机芯在高科技材质方面也毫不逊色,不仅配备了碳制机板、绿色的阳极去氧化(eloxed)铝制中层桥板,还有经过黑色PVD镀膜处理的底层桥板、黑色PVD立体镀膜处理的操控及制动连杆,并以金属色装饰勾勒出轮廓线条。动力储存机械装置的双锥及6点钟、12点钟位置镂空部分的支架均包覆着黑色的无定形碳。

  硅(Si)第三周期IVA族

  硅是非金属元素,有无定型和晶体两种同素异形体。具有明显的金属光泽,呈灰色,密度2.32~2.34克/立方厘米,熔点1410℃,具有金刚石的晶体结构,晶体硅具有金属光泽和某些金属特性,因此常被称为准金属元素。硅在地壳中的含量是除氧外最多的元素。如果说碳是组成一切有机生命的基础,那么硅对于地壳来说,占有同样的位置,因为地壳的主要部分都是由含硅的岩石层构成的。但是,硅与氧、碳不同,在自然界中没有单质状态存在。这就注定它的发现比碳和氧晚。

  Master Grande Tradition规范指针三问表

Master Grande Tradition规范指针三问表
Master Grande Tradition规范指针三问表

  积家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拥有两周动力储存的规范指针三问表横空出世。此款腕表属于大型传统腕表家族中的一员,因而拥有典雅传统的外形,以及精准可靠的工艺。此款腕表是积家数年来对音质、使用材质的选择以及手工工艺的不懈研究结出的硕果,零件达到了400枚以上。鉴于其极高的复杂程度,从组装、调校到装盒,完全由一位钟表师独立完成。

  关注点:积家研发出硅质擒纵装置,其擒纵叉齿轮和擒纵叉皆由这种高科技材质制成。硅是一种优良的材质。首先其硬度高,极耐磨损,所以能够在没有润滑油的情况下使用。其优越的摩擦系数大大降低机芯内部的摩擦,其轻盈无比的体态表现更好的惯性,从而提高了运作效率。此外,硅的生产技术令制表师可以制造出非常复杂的零件,其精准度是精钢所无法比拟的。借助这种零部件在几何定义上的柔韧性,可以雕琢出摆陀和惯性矩更小的镂空结构,让更多的能量传导至摆轮。最后,使用硅还可以制造一体成形式的零件,例如嵌入式棘爪擒纵叉,而这一设计本身就可提高精准度。并且,积家还有一种绝密技艺——钻石镀层来保护零件出现裂痕,以及减低其不稳定性。

  钛(Ti) 第四周期IVB族

  1791年,英国矿物学及化学家William Gregor发现这种金属。钛的名称源自希腊神话中的巨人泰坦族(Titans)。1939年,卢森堡冶金师兼化学家Wihelm Justin Kroll帮助钛的工业化制造走上轨道。钛明亮,具有光泽,是一种银灰色或者暗灰色的粉末,在岩石或者火山沉积物中可以提取。因为它比钢更坚硬,而且更轻,当暴露于空气中时,钛金属还能抗氧化。钛金属不含镍,比其它材料更加抗过敏;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回收后再利用,百分之百绿色环保。

  这也是腕表最常用的一种特殊材质,腕表品牌还常常将它同其他金属混合制成合金,增强它不同方面如硬度等功能。

  工程师AMG钛金属自动腕表(钛金属材质)

工程师AMG钛金属自动腕表
工程师AMG钛金属自动腕表

  工程师AMG 自动腕表的表壳采用轻巧、坚固, 不会引起皮肤过敏的钛金属制造。外形上,表盘的某些细节引用鲜红色设计元素,与Affalterbach 车厂的跑车仪表板设计相呼应。这款腕表的内涵与AMG亦有共同点:工艺一丝不苟,高性能机械的精良程度无可挑剔,譬如比勒顿自动上链装置,44 小时动力储备,吸震系统,高达每米80000 安培的防磁保护性能,质量与技术无不令人惊叹。在黑色软质表带的衬托下,更加凸显腕表的动感风格。此外,表底亦雕刻了象征IWC万国表与AMG合作关系的字样与图案。

  关注点:钛是一种很特别的金属,质地轻盈,但却十分坚韧、耐腐蚀,它不会像银那样变黑,在常温下会终身保持本身的色调。所以,钛金属多被用于很多运动型腕表,因为通常运动表尺寸更大,重量也就加倍,它可以有效地减少腕表对手腕的压力。但是,佩戴者必须要注意的是:轻是钛金属的极大优势,但易刮花的金属特质让你连擦拭表的时候也要万分小心。

  RM 021陀飞轮腕表(正交晶钛铝混合材料)

RM 021陀飞轮腕表
RM 021陀飞轮腕表

  RM021,这个编号不仅反映出RICHARD MILLE里程碑式的RM 001和RM 002款腕表的号码,以及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纪,此外,它还标志着飞行、空间和超音速这些元素也已纳入到这一品牌的意象和灵感来源。从表盘这边看过去,可以看到底板本身呈现出V形的机翼似的形状,而且机翼的尖端位置略高于机身。发条盒和陀飞轮均被置于这一气动结构的中央深处,用两端的四个摆幅来平衡光线和通风夹板。

  关注点:顾名思义,是由钛铝材料研制而成的新型合金。最初由NASA研究通过蜂窝几何形式使该材料成为超音速飞机机翼的核心材料,这种蜂窝状合金拥有无与伦比的硬度、较低的高温膨胀系数和非凡的抗扭转能力。

  钽(Ta)第六周期VB族

  1802年,由瑞典化学家埃克贝里(A.G.Ekeberg)发现,1814年贝采里乌斯(J.J.Berzelius)判定它确是一种新元素。贝采里乌斯根据古希腊神话中底比斯城皇后尼奥比的父亲坦塔罗斯(Tantalus)的名字命名了该元素。钽的质地十分坚硬,硬度可以达到6-6.5,熔点高达2996℃ ,仅次于钨和铼,位居第三。钽富有延展性,可以拉成细丝式制薄箔,其热膨胀系数很小。除此之外,它的韧性很强,比铜还要优异,因此也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工业。美国的军事工业异常发达,是世界最大军火出口商,美国国防部后勤署则是钽金属最大的拥有者,曾一度买断了世界上三分之一的钽粉。

  运动型钽金属自动上链计时码表

运动型钽金属自动上链计时码表
运动型钽金属自动上链计时码表

  运动型钽金属自动计时码表的设计与外观皆能抵御最严苛的环境挑战,更属专业潜水人员最可信赖的腕上时计。44毫米的钽金属表壳具有极坚硬及抗腐蚀强特性。这款计时码表性能卓越不凡:旋入式表背配合自动排氦阀门,防水深度达300米;自动上链机芯获瑞士官方天文台 (C.O.S.C。) 认证,震频每小时28800次,就算在水底300米环境中仍能精确运作,分秒不差。防磨损蓝宝石水晶玻璃表镜经特别涂层处理,令黑色表盘上的夜光时标、计时秒针、30分钟及12小时定时器及3时位置的日历窗显示更清晰;单向旋转表圈刻上60分钟刻度,方便潜水员计算潜泳时间,避免水底遇险。

  关注点:钽有非常出色的化学性质,具有极高的抗腐蚀性。无论是在冷和热的条件下,对盐酸、浓硝酸及“王水”都不反应。实验证明,钽在常温下,对碱溶液、氯气、溴水、稀硫酸以及其他许多药剂均不起作用,仅在氢氟酸和热浓硫酸作用下有所反应。这样的情况在金属中是比较罕见的。但是钽害怕强碱,在110度40%浓度的烧碱溶液里,钽会被迅速溶解,在同样浓度的氢氧化钾溶液中,只要100度就会被迅速溶解。除上面所述情况外,一般的无机盐在150度以下一般不能腐蚀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腕表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