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钟表市场合法阴谋:瑞士表≠瑞士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有数据显示,瑞士钟表在全球逾半数销售额来自亚洲,其中相当一部分又是华人购买。既然瑞士表备受追捧,自然有人不愿见到一江“肥水“全流“外人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内地市场上,一些手表注册瑞士品牌而在中国生产的暗流已悄然涌动,因此还生出“瑞士手表为中国制造“一说。虽然这类手表价格大多显得“亲民“,但消费者若洞察其中内情后,不知又将作何感想。

瑞士手表为中国制造?一些手表注册瑞士品牌而在中国生产的暗流已悄然涌动

  最近某品牌折扣网上出现了一款名为“汉爱 HANDLOVE“的“瑞士表“,有消费者被其较低的价格所吸引而准备购买,但在咨询身边朋友意见时,他们都表示没听说过这个品牌,而这位消费者在该品牌官网上也发现了一些令人疑惑的内容。这款手表真的是“瑞士表“吗?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目击:“汉爱“自称瑞士表

  不久前,一款名为“汉爱HANDLOVE“的手表品牌在某名牌折扣网出现,该品牌手表自称“源于瑞士“,因此为男友挑选礼物的韩小姐也被这个从未听过的瑞士品牌吸引过来。“手表看起来挺不错的,感觉看起来比我之前买的CASIO漂亮,但价格不贵,只要800块钱左右“,韩小姐说,“瑞士表“让她觉得可靠,而价格则正好符合她作为普通白领的消费能力。

  不过,由于之前从未听说过该手表品牌,韩小姐还是多了个心眼,在互联网上搜到了汉爱手表的官方网站。

  记者点击进入上述网站,看到网站首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显眼的“瑞士汉爱表“几个大字。再进入网站的“品牌历史“栏目,网页中间是一位老人的黑白肖像照。据网站介绍,这就是汉爱手表的创始人简森·巴顿(JasonBarton),“19世纪末出生于钟表世家“,“于1908年成立了自己手表品牌,开创了瑞士汉爱表的制表先河“。

  很多世界名表是以人命名的,因此该网站特别解释,年轻的巴顿把自己创立的品牌命名为“HANDLOVE“,“此命名前瞻性地暗示瑞士汉爱表走出瑞士,走象国际(原文如此--编者注)的决心,同时也传达了巴顿对手表,对爱最深刻的理解,倾全身心付出全部的爱来制作腕表,爱即永恒“。

  在该网站一篇名为“向瑞士百年钟表大师致敬!“的文章中,汉爱将简森·巴顿与天梭表、浪琴表、万国表、劳力士等的创始人一起列出“致敬“。

  记者注意到,该网站网址的后缀为“.ch“,据了解,此后缀为瑞士网站域名后缀。

  仅从这些资料看,汉爱手表确实很有来头。兴奋的韩小姐开始四处推荐朋友关注,但却被泼了冷水。朋友多表示从未听过这一品牌,并劝其也应谨慎为妙。

  韩小姐再次反复研究起汉爱手表的官网以及网站各种讨论,而官网上的另一则信息让她也疑惑起来:“2008年,HANDLOVE(汉爱表)隆重登陆中国,以中西方文化中都寓意深刻汉爱为中文命名(原文如此--编者注),音译上口,寓意中华民族的大爱“。

  从其几乎无人知晓的名字,和其进入国内市场时对译名的“聪明“选择,这款“瑞士表“确实充满神秘。那么,汉爱表到底是不是瑞士生产的手表?

  调查:客服称手表系在香港组装

  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段时间询问多位熟悉手表行业人士,受访人士均表示从未听闻此瑞士手表品牌,也不知晓“JasonBarton“这个人。

  瑞士手表工业联合会 (FHS)香港办事处陈小姐告诉记者,瑞士手表工业联合会对瑞士制造手表品牌进行了收录,据她查询并没有记录“汉爱“这一手表品牌。记者追问,是否没有被瑞士手表工业联合会所收录的品牌均不是瑞士手表?陈小姐未肯定回答,但她表示汉爱肯定不是在瑞士生产的。她同时表示,若汉爱表不在瑞士生产但仍被企业自称为 “瑞士表“,其可能性之一是:在瑞士开了一个工厂,但手表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制造。

  瑞士大日内瓦伯尔尼大区经济发展局中国事务代表廖春明也告诉记者,即使手表不是在瑞士制造,但仍旧可能是瑞士品牌,因此被称作“瑞士表“。“不一定是假的表,这个品牌可能是瑞士快要死掉的表,它(企业)把它买下来。“他说,“瑞士表“并不等于“SWISSMADE“。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通汉爱手表官网公布的全国统一客服品牌热线。打通电话后,热线自动语音提示为“广州市宝爵钟表有限公司“。这是汉爱手表“官方唯一授权的中国总代理商“,据称在国内也是知名钟表企业。接电话的客服称公司确实是某名牌折扣网所售汉爱手表的供应商,她表示“汉爱“只是瑞士品牌,在中国香港组装。而当被问及汉爱与天梭等品牌的比较时,她坦承:“肯定跟人家没法比的呀“。

  3月9日下午,记者以媒体身份再次致电汉爱官网全国客服电话,对方在回答记者咨询时却显得十分保守,并表示“很忙“。经交涉后,一位自称“负责所有“的洪小姐在电话中称,广州宝爵为汉爱表的中国总代理及中国总部,同时称“我们有中国总代理授权书、商标注册证,还有产品的国家检测局出的检验报告,所有的都齐全“。记者欲再进一步咨询,但她在表示“不接受录音的说话“后挂断电话。

  声音:或为瑞士注册 他地生产

  按廖明春说法,“瑞士表“并不等于“SWISSMADE“,那么什么是真正的“SWISSMADE“?

  公开信息显示,瑞士钟表协会制定了一个 “瑞士制造“手表标准,在2007年这一标准被提高为:手表方面,机械表至少80%价值的构成部件应在瑞士完成,电子表至少60%;技术和样品设计应该在瑞士进行;机芯方面,至少80%价值的构成部件应该在瑞士完成,电子机芯的比率为60%。

  廖春明告诉记者,在瑞士如果称得上“SWISSMADE“的,首先一定是瑞士企业生产的表,若是电子机芯手表,机芯肯定是瑞士生产的,整个手表50%以上的价值也是在瑞士生产的,“在瑞士注册公司在其他国家生产的情况有,不过如果敢打‘SWISSMADE‘一定符合这个标准,瑞士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

  但对于只在瑞士注册品牌而非瑞士生产,却宣称是“瑞士表“的行为,廖春明认为也不违法,“瑞士品牌也可以是在海外生产的,只要他没有打‘SWISSMADE‘就没有办法“。

  而汉爱手表客服则对记者表示,汉爱手表的机芯有西铁城(日本手表品牌)的,也有瑞士的。

  广东源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认为,如果这种在瑞士注册品牌的“瑞士表“注明了详细的材料信息,并告知消费者产品产地、材料、技术等内容,那么就不应该算违法。

  但针对汉爱手表,徐玉发则认为,该品牌在网站上称自己是“瑞士表“,并渲染瑞士品牌历史,已涉嫌欺诈消费者,“比如广本、本田,大家看本田就说是日本进口,看到广本就是广州本田。如果你打个 ‘中国瑞士表‘,就知道是中国制造的。“

  记者看到,在某品牌折扣网销售的瑞士汉爱表虽然在首页有突出“瑞士“元素,但具体到每个具体产品,均只是提“汉爱手表HANDLOVE“,并没有强调 “瑞士“。不过在网上搜索“汉爱“,可以搜索到多条销售网页,一些电商网站均在上述产品名称上加了“瑞士“字眼。

  乱象:网上“瑞士表“鱼龙混杂

  有资料显示,亚洲在2010年成为最大的瑞士钟表消费市场,全球超过半数的销售额来自亚洲(大部分为华人购买者),而且增长速度高达34.6%。

  瑞士钟表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瑞士钟表业在过去20年内发展迅猛,出口增幅高达283%,2011年出口193亿瑞郎,增幅达19.2%,创多项历史纪录,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增速高达50%,为瑞士手表最大消费市场。

  瑞士手表工业联合会香港办事处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在瑞士注册一个品牌然后在其他地区制造的情况很多,他们也接到了相关投诉。

  对此,她建议消费者,在购表无把握时可以考虑向诸如瑞士手表工业联合会这样的机构进行咨询。

  的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走访广州站西钟表城等钟表集中市场,发现有不少手表品牌均是在瑞士注册、在中国生产,产地多在深圳,而这些品牌很多在名字上与国际知名品牌有接近之处,如劳士顿、天舵、雷西欧等。

  这些手表品牌的批发商均明言其只是注册瑞士品牌,在中国生产,表芯大多来自日本。

  而在淘宝网以“瑞士 手表“作关键词进行搜索,显示出的商品更是不胜枚举。在这些商品中,既能看到各个国际一线品牌,也有一些鲜有听闻但又自称“瑞士表“的品牌。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