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天价鸽血红:探秘红宝石的神秘家谱

2013年04月02日 06:37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自古以来,红宝石都是尊贵的象征。古代西方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上帝在创造万物时,留下了12种宝石,其中最珍贵的就是红宝石。红宝石素来都是藏者的大爱,半分无杂的“鸽子血”自然是可遇不可求。自彩色宝石拍卖历史开启的那一刻起,鸽血红便开始了它从未停滞的价格飙升之路。用“珠宝拍卖界的常胜将军”来形容它,一点儿也不为过。如果你能对红宝石收藏知识略知一二的话,收藏一颗红宝石是个不错的选择。让我们一起走进红宝石的神秘世界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古时候,“红宝石”泛指所有的红色宝石,包括红色刚玉、红色尖晶石、红色锆石、铁铝榴石、镁铝榴石、红色碧玺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红宝石的定义也发生了变化。现代珠宝的定义中,红宝石则成为宝石级红色刚玉的专有名词,又称刚玉红宝。红宝石颜色艳丽,在光源照耀下,能反射出美丽动人的六射星光,俗称六道线,这是红宝石的特殊晶体结构所致,是其特有的光学现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卡地亚高级珠宝戒指:铂金,凸圆形切割红宝石,明亮式切割钻石

  “鸽血红”有多红?

  微量铬使红宝石显红色,铬含量越高越红,最红的俗称“鸽血红”,这是一种几乎可称为深红色的鲜艳强烈的色彩。若红宝石色泽级别以PIGEON BLOOD注明,那必定连城以计。“鸽血红”的红色除了纯净、饱和、明亮之外,更给人以强烈的“燃烧的火”与“流动的血”的感觉。说它是血,因为专家曾将鸽血红宝石的红色与自然界中各种各样的红色进行过对比,却发现只有缅甸当地所出的成年鸽子动脉中的鲜血才比较接近,而且这种血必须是新鲜的、跳动的鲜血,一旦这种血离开鸽子的身体超过十几秒钟,这种颜色便和“鸽血红”不同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红宝石的开采、生产和销售没有一个世界性的垄断组织,各地的红宝石业均各自为政,它的开采或由不同规模的公司经营,或由许多个人以土法进行开采。已知世界红宝石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两个区域,一个是东南亚及其周边地区,另一个是非洲东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梵克雅宝 (Van Cleef & Arpels) 红宝石昆虫胸针

  缅甸——全球红宝石最好产地

  缅甸是全球红宝石最好的产地。约在15世纪初缅甸莫哥当地的居民偶然发现红宝石,至15世纪中期,缅甸开始成规模地开采红宝石。邻近莫哥地区北方的产区蕴藏世界上最著名的“鸽血红”红宝石。此地发现的红宝石具有一个共性,“红色中或多或少带着蓝色记忆”。几世纪以来红宝石在这个山谷不断被寻获,但目前产量业已殆尽。虽然如此该地出产的红宝石,仍属全世界品质最好的。色泽艳红、透光度高的鸽血红红宝石产量极少,在现今市场异常罕有,更是鉴定红宝石的基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