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红宝石鉴赏收藏指南

2013年04月02日 06:37  新浪尚品 微博

  而我们刚才介绍的“鸽子血”红宝石,则被称为是缅甸红宝石的专属,而且仅仅产自缅甸一个叫做抹谷的矿区。缅甸,尤其是抹谷的顶级“鸽血红”价格一般会比其他产地鸽血红宝石价格高出3倍以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James W. Currens设计的缅甸鸽血红红宝石项链

  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2012举办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秋季拍卖会上,珠宝设计师James W. Currens设计的缅甸鸽血红红宝石项链和耳环套装以8,305,988美元的价格拍出,创下世界纪录新高价格。此项链以26颗瑰丽椭圆形缅甸天然红宝石打造而成,分别约重1.27至5.38克拉,每颗红宝石皆以一组榄尖形及梨形钻石点缀,镶铂金及18K黄金。相配的耳环因其形状而被命名为“红蝴蝶”(Red Butterflies),该对耳环的缅甸红宝石各重逾5克拉。如此尺寸、净度及色泽的红宝石在拍卖场上极为罕见。

  泰国——最大红宝石加工基地

  泰国红宝石曾一度以饱和的色度与缅甸红宝石不相上下,但资源和产量也渐趋衰微。目前,泰国虽然仍是世界红宝石的头号供应地,但所产红宝石主要是来自缅甸和柬埔寨。这些外来红宝石原料,在泰国经过处理加工以后再进入销售市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影响红宝石品质的因素被归为1T和4C。主要标准有:杂质、颜色、克拉数和切工。颜色:最好是VIVID RED或RED;杂质:肉眼看不见的情况下为佳;克拉:至少要1克拉以上才有收藏价值;切工方面,至少要有40%以上的火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梵克雅宝Vermillon红宝石耳环

  越透明最昂贵

  在红宝石的肉眼鉴定中,一般将透明度分为:透明、亚透明、半透明、亚半透明、不透明五个级别。

  1.透明 能允许绝大部分光透过,当隔着宝石观察其后面的物体时,可以看到清晰的轮廓和细节。

  2.亚透明 能允许较多的光透过,当隔着宝石观察其后面的物体时,可以看到物体的轮廓,但细节模糊。

  3.半透明 能允许部分光透过,当隔着宝石观察其后面的物体时,仅能看到物体的轮廓阴影,看不到细节。

  4.亚半透明 仅在宝石的边缘棱角处可有少量的光透过,但隔着宝石已无法看清其后面的物体。

  5.不透明 基本上不允许光透过,光线被物体全部吸收或反射。

  净度越高越珍贵

  红宝石是一种杂质相对较多的宝石,因此不应该以评判钻石的净度那样去要求。也正是因为杂质多的缘故,净度越高的红宝石越珍贵。

  5级FL:无瑕,肉眼看不到内部和外表的瑕疵。

  NFL:可能有很少的痕迹、凹坑或很少的特征包体。

  4级L11:反射光下肉眼通常不容易看到包裹体。

  L12:反射光下肉眼能看到的包体很少。

  3级ML1:内部包体明显,但感观上对宝石没多大影响。

  ML2:内部包体明显。

  ML3:在台面下能见到包体,但包体对宝石外貌总体影响大大。

  2级VL1:包裹体明显,有损宝石外观。

  VL2:包体比VL1更多更明显。

  1级HL:有很明显的包体、裂隙、空洞(负晶)。

  颜色好才是硬道理

  A级:红宝石呈鸽血红色,透明,无方,少包体。

  B级:红宝石的颜色介于鸽血红与玫瑰红之间,透明,少包体,无或少裂纹。

  C级:红宝石呈玫瑰红色,透明、少包体,无或少裂纹。

  D级:红宝石呈玫瑰红色,透明、少包体,少裂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