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男装定制回潮

2012年12月19日 11:33  fashionmag.com

  时尚界这些年一直有这样的讨论议题:高级定制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工业化成衣时代,快时尚都已经成为主流,而像定制服装这种耗时又耗力还费财的服务,看起来似乎并不能与时代潮流相符。

量身定制的经典剪裁西服量身定制的经典剪裁西服

  不可否认,高级定制在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在走下坡路,因为科技的进步,人们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更讲求效率。但是在西方社会的男装市场,尤其是精英阶层,一直保持着定制的良好习惯,因为他们知道,讲求成熟稳重且精致体面的工作环境,需要的不是一套多么花哨的撞色西服,而是一套量身定制的经典剪裁西服。

  世界顶级高级定制男装的殿堂、现代男装鼻祖和绅士的发源地Savile Row,早期的客户主要是欧洲各国的皇室与贵族,又或是如丘吉尔之类的政客与名流。定制一套服装需要3个月~5个月的时间,全身几十个部位的尺寸测量,三次试穿与修改,绝佳的面料与合身的裁剪,价格自然也不菲,约合当时普通人一整年的收入。

  二战爆发后,成衣开始占据主流,即使Savile Row开始提供半定制和成衣服务,市场却与法国的高级定制一样陷入困境。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新一辈裁缝们将高级定制手工艺与成衣时尚结合起来,Savile Row才得以复兴。

  除了这条聚集众多男装定制店的老街,在男装定制领域拥有尊贵地位的品牌还有很多。例如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意大利曼托瓦的Corneliani,拥有复合工艺的先进制作技术、引领时尚的独特品质。无论过去还是现在,Corneliani的西服被意大利服装界公认为高品质、精做工的象征。Alfred Dunhill会根据每位客人的不同需求缝制出独具个性的服装,一件外套便需要多达200种材料组合而成,整套西装经过165道精细挑剔的步骤才能完美呈现出来。

  在定制复活的潮流下,中国也诞生了不少男装定制店和定制品牌。大连企业大杨1995年创立品牌创世(Trands)男装,它的顶级定制套装售价高至8.8万元,其工艺水平已经不逊于世界一流品牌。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曾定制过创世的西服。

  然而,这些男装定制品牌都更适合有钱有闲的权贵阶层,因为一套定制服装至少好几万元,至少几个月的时间,至少几次试穿,这对于更多希望能够享受到定制服务的商务男士来说,都是不太现实的。型牌男装正是顺应这个时代所产生的特殊男装定制品牌。它结合了量体裁衣、工业化制衣及网络购物这几个完全想不到能结合在一起的元素。一人一板的裁剪,工业自动化的生产,三个尺寸即可搞定的网上下单,每周更新的时尚款式和限量版面料,最主要的是定制的品质成衣的价格,这是其他定制男装品牌都无法做到的,可以说型牌男装开创了男装定制的一个新时代。

  随着人们对于生活品质需求的逐渐提升,男装定制在未来社会必将更好地延续发展下去,并进入更多精英和准精英们的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