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日本建筑的古典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8:22 中奢网

  在把室内全部打通之后,设计师重新布局,地面铺上木地板和草席,沿袭旧屋的榻榻米格局,其中还在下沉式空间填入绿植,看起来像是平地之上陡然开出了一簇鲜花,这是十分聪明的设计,因为当把绿植移出,再在原处架上矮桌,席地而坐之时便有了搁脚的空间。榻榻米的深色直线边框正好勾勒出了地板的几何外形,与泥土墙面的木条饰带相呼应。除此之外,纸糊拉门和纸制球形灯饰也都是日本传统家居不可或缺的元素,只不过都经过了改良,更适合现代家居环境的使用。盥洗区域和厨房各自“圈地”,没有作很正式的分隔,而是用与地板同样材质的木板围出一个半开放式空间,这两处也是整个屋子里最现代化的部分。厨房案台的背后还专门定制了一个多层置物架,瓶瓶罐罐全部摆在上面,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陶艺品的展示区。值得一说的是,在日式和屋的空间中很少使用硬性隔断,只是用水平线条描画出空间范围,让空间显得开阔和优雅。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开阔空间

  为了能更真实地还原传统农家风貌,设计师在庭院的布置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日本的建筑本来就讲究与大自然的结合,强调空间的灵动性,因此Wood Old House也因地制宜地将周边景色的利用发挥到极致。在园林的设计上,没有用鲜艳的花木或者具体的雕塑来表达,而是以符合建筑气质的、低调内敛的青树及岩石打造曲径通幽、廊屋相接的景致,透着一种深沉的寂静和安详。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低调内敛

  日本人Tadashi Yoshimura和生于台湾的 Yihsuan Lin于2006年创办了古村理建筑事务所,此后一直致力于传统日式风格的建筑设计。Tadashi Yoshimura告诉我们,传统的日式建筑除了强调不对称的美观性之外,也必须考虑到地震多发的因素。“日本传统建筑结构其实与中国类似,都是梁柱、斗拱结构体系,只不过日本建筑更喜欢用纤细的柱子而非墙壁来支撑,这种看似单薄和易变的结构其实正是安全的保障,因为柱子下端深埋进许多大石块,石块的一部分埋在土中,这些柱子穿过房屋,直到屋顶。”Wood Old House的改造项目,也是目前他们最满意的作品。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古典建筑气质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