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日本奈良的高龄木制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8:22 中奢网

  这座位于日本奈良的联排建筑已有200多年历史,经过古村理建筑事务所改造之后,保留了原先的木制架构,但内部空间重新铺建,在传统日式风格中融入现代元素,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一面可以移动的泥土墙。

木材工艺木材工艺

  早在明治时期,日本民居大多是木制结构,那时的木材工艺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技艺水平,而建筑与园林环境的融合也早就形成传统。这里要介绍的就是一个百年老木屋的改造案例,将其命名为“Wood Old House”真是再合适不过,因为整个建筑以柳杉木为主体材料,并且它已有200多岁的高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淳朴内饰

  和建筑年龄形成反差的是,业主方是一户年轻的三口之家。负责这一改造项目的则是日本古村理建筑事务所(TadashiYoshimura Architects),这也是他们最近刚刚完成的项目。在改造过程中,除了房屋的联排结构和外立面维持原样之外,内部几乎是改头换面。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泥土材质的介入,打破了室内全部为木材的单一性,有意思的是,泥土并非直接被糊在墙壁上,而是选择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呈现方式——滑动式的““”形结构。这个““”形的泥土墙面如同一个可脱卸的内胆,在室内的时候充当墙壁与天花板,夏天移出室外的时候就是一个回廊或遮阳篷。在它的下方还安装了一排长条木板,可以用于充当置物架或者座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历史感的建筑

  改造的时候房子内部被全部掏空,使原本的旧木条和碎砖块全部暴露出来,不作任何涂饰,肌理及色彩一目了然,被设计师称作“材料的自明性”。在这个可移动泥土墙面的后方以及顶部其实还有很大的空间,房屋尖顶内部的每一根檩条也都看得清清楚楚,虽然历史久远,却依旧结实牢固,有些连接处甚至采用的是不见一颗螺丝钉的榫卯工艺,令人称绝。设计师选择将看似伤痕累累的原迹展现出来,就是为了向祖先的传统工艺致敬,让建筑的整体感觉更显厚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传统建筑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