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陈文令与愤怒的牛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07:22 《时尚先生·ESQUIRE》

  当他看到这些作品时,激动得鼻血直流。要做就做到极致这次展览给当时的艺术青年们另一个重要鼓励是:罗丹并非师出名门,也非豪门显贵。他曾经只是每周挣几个法郎的工人,考美术学院多次被拒,也没有什么名师指点,但正是“学院围墙之外”成就了罗丹的艺术,使他免遭学院派保守主义的侵扰,不俯首就范18 世纪雕塑家所接受的大型公共性雕塑任务,一生只为自己的雕塑创作。

  陈文令有同样的境遇。他曾经在中央美院进修过,不过短短一年的进修所积累的人脉根本不足以带他踏进当代艺术圈。没有深厚的学院背景,作品也没法被正规的艺术系统所接纳。天时地利人和,陈文令几乎一样没有占到,他只是一个农村出来的野孩子,而所谓的艺术家价值,在他的那些乡里乡亲们眼里,还不如村口画遗相和佛像的老头,因为那至少能混口饭吃,不至于像陈文令那样穷到有时要靠喝凉水来抵饱。不过画遗相和佛像,一辈子也只能是村口的画匠,而陈文令坚信总有一天,艺术能带给他更多。

“小红人”“小红人”

  2001 年,陈文令遇到一个机会,一位台湾商人看到了他的作品,不知是否被他的狠劲打动,愿意出资20 万元支持他办个人展览。20 万元,如果在美术馆里办一个小型的展览应该是没有问题了,可是陈文令强悍地说:“要做就做到极致。”他把房子卖了,把第一个展览办在了海滩上。

  陈文令在家门口租了十几条船,船头就放着雕塑,给船工一天三五十块的工钱,“你们想给我开到哪儿就开到哪儿”。

  这个叫“红色记忆”的系列雕塑作品几乎是一炮而红,雕塑的红色小人后来被大家称为“小红人”,至今仍然是拍卖会上的宠儿,藏家中包括导演王家卫。

  那个红色的、瘦弱的、瑟瑟发抖但依然发出阳光般灿烂笑容的小人,让许多人想起共同拥有过的物质无比匮乏而幸福感无比充盈的童年,与此同时,也让人联想起目前身处的境地,物质丰厚,欲望丛生,人人面带刀剑擦肩而过。那个惹人怜爱的天真少年,几乎成为每个人心中的童话。

  陈文令用他近乎“农民起义”式简单强悍的方式,终于走进了中国当代艺术圈。那一年的广州艺术双年展只选了三位雕塑家,陈文令是唯一一位入选的新人。而另外两位都是雕塑圈里重量级的艺术家。他其实只是个菜农的儿子风头正劲的小红人几乎名利双收,一件雕塑能卖到成千上万,陈文令却突然决定不做这个系列了。

  他曾经这样回忆当时的想法,“‘中国艺术三年展’后,作品被媒体关注得非常多,应该是抢尽了风头。但是我觉得这个风头背后也有一种危机,我总感觉这套作品离现实问题有点儿远。于是,我四个月没有做任何作品,比较系统地读了一些书,直接和间接地发现了很多中国现实性的问题。”他最终决定:以一种近距离的、近聚焦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艺术与现实社会的关系。

  如果继续小红人系列,或许不用动脑子就可以坐等收钱,陈文令也许最终会被冠上“小红人之父”的名头,在当代艺术史上留下一笔。但很显然,他还有更大的野心和艺术抱负,他要做的是艺术家陈文令,艺术的意义始终在于创造。

接下来,他创作了一组与小红人在审美上完全相悖的“猪小姐”系列。接下来,他创作了一组与小红人在审美上完全相悖的“猪小姐”系列。

  “猪是最传统最民间的艺术形象,而我正是利用了这个祖先的艺术样式,表达了我对新世界的看法。”不过,陈文令的猪并不是民间的福态可掬,它们个个面目猥琐,痴肥得让人生厌。这群毫不讨喜,招来无数非议的猪却正是陈文令眼中的现实。“猪在每个人眼中是不同的,也许贪婪、快乐、聪明、懒。 我应该调整我面对的艺术生态,艺术的目的不仅仅是贡献美丽。”

  陈文令喜欢这猪小姐所引发的争议,在猪系列之后,陈文令又创作了另一件惊世骇俗的作品《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一坨无比豪华、无比壮丽的充满动感和力量感的“牛屁”几乎占据了半件作品。

  陈文令再一次让所有人陷入失语。它无疑是一件让人震撼的作品,可是,毕竟它是那么怪,那么不主流,那么无法用民俗性、波普性、艳俗性或任何一种符号来定义它。

  陈文令,他到底要把他和他的作品,放在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哪一点坐标上呢?也许这种永远剑走偏锋,永远无法被归类,正是陈文令所追求的。

  他说他一直非常认同安迪·沃霍尔用“伟大的业余”去对抗“伟大的精英”,他说,“其实在沃霍尔肤浅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更伟大的精英。”

  如今的陈文令开着凯迪拉克,穿着Gucci 皮衣,带着二十多人的团队,工作室巨大的仓库里堆满着已经被海外藏家订购的雕塑,正等着被一件件打包运送。

  在这个王国里,陈文令俨然气度不凡的优渥王者,谁又能相信他其实只是个菜农的儿子。

  假使我们生来就没有金钱,没有人脉,没有一丁点社会资源,甚至没有一个机会能让我们靠近我们的理想,那么我们该靠什么坚持下去,我们凭什么生存?陈文令的答案是,如果内心足够强大,你就是个强者。

  衬衫、方巾 HUGO BOSS红色圆点外套 王玉涛设计黑色羊毛裤子 Hermès一声呐喊,五味陈杂。对艺术的追求,陈文令从未放弃。陈文令2009 年大型个展“紧急出口”中展出的大型雕塑《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1100cm×580cm×300cm。金融危机中的诈骗犯麦道夫被一个放着爆炸式的屁的牛顶在墙的中央。2010 年12 月11 日麦道夫大儿子在纽约公寓中自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