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陈文令与愤怒的牛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07:22 《时尚先生·ESQUIRE》

  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做一个出人头地的艺术家要经历多少艰难?

陈文令与愤怒的牛屁!陈文令与愤怒的牛屁!

  一个身中劫匪二十余刀的年轻人,侥幸活命之后,拥有足够的聪明看到世界的荒唐和脆弱,但却恪守最传统的规范,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这位福建安溪菜农的儿子,遵从着福建乡下所有纯良甚至带着乡野土气的人生守则,娶了初恋为妻,带着乡亲拼搏,却在五光十色的当代艺术圈里闯荡得有声有色。

  但这些,绝不是这个艺术家的全部。陈文令,福建安溪菜农的儿子,用一个悬挂在空中的1.5 吨的雕塑作品,向人们讲述了这样一个赤裸裸的生态链的故事:一条被铁索系住了尾部的鲨鱼,正狂躁地张嘴咬住前方更为巨大的河马,而河马正努力地将一只鳄鱼吞入腹中,令人惊骇的是,在几乎全身已经被吞噬了的鳄鱼前端,还有一个满身血污、伤痕遍体的男人,他手中拉着系住鲨鱼的铁索,面露痛苦地挣扎着—他是这一捕杀与生死连环套中最关键的一环。

  血腥、残暴的气息,以及让人无法忽视的作品所表现的残酷和贪婪,强烈地刺激着每个观看者的神经。

  在巨大的雕塑侧面,一张小小的照片构成了整个作品的楔子。

  那是雕塑作者陈文令1996 年在厦门遭遇三个歹徒抢劫、被砍二十多刀、血流遍地的现场照片。这场遭遇差点让陈文令丢掉性命,他双手的动脉被砍断,在失血昏厥前拼命爬到路边向路人求助,被抢救了近四个小时才得以生还,同时被砍伤的还有他当时的女友,如今的妻子。

  这件作品叫“悬案”,也是陈文令历时一年筹备的雕塑展《悬案》的核心作品。

  2010 年11月,当这件作品被悬挂于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厅,聚光灯将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这件作品上时,陈文令也以一种强悍却又让人窃窃私语的姿态,站到了艺术界和公众的面前。

  那个被吊到半空中的超大作品,貌似一幅荒诞情景。这原本只是一件视觉性的装置作品,但却被艺术家演绎成一部悬疑剧。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搏斗之后,三具动物的尸体横倒在血泊中,男人留下一行血红的脚印。

  他最终毙命,还是死里逃生陈文令就这样把他人生中一场如此重大的遭遇抛在观众面前。现实要比想象中的更为残酷和凶险,人性的欲望和罪恶超过了任何一种生物,这样真实得甚至让人尴尬的现状让现场出现一片窃窃私语。

  作者陈文令站在场边,看着观众或惊讶,或赞叹,或不解,又或者无意中流露出的厌恶的表情。

陈文令陈文令

  实际上,陈文令从不会为自己的作品暴露在大众甚至是艺术评论家的目光下而感到不适,或者是担忧。他曾经说过,作品在创作完成的时候就已经“不属于”创作者了。它脱离了作者,独立存活于世,如何生存,是否幸福,那都是“它”的事,而创作者,已经把能给予作品的一切精神和物质都给了它,接下来,恐怕就要靠作品自身去闯荡了。

  不过,陈文令始终相信,他的作品是足够强大、足够有生命力的。就像他自己,在独自拼搏了十多年后,他以绝对强者的姿态站在今日美术馆里,而他的作品价格,正在各种国际拍卖会上十数倍地增长。

  1983 年,当14 岁的陈文令一心一意要去县城报考美术班的时候,不知他心中是否已经怀有远大的理想。不过这个自小就爱敲敲打打,捏泥人,做各种玩具的野孩子,与生俱来带着一股不管不顾的乡野狠劲。

  他考上了厦门工艺美院国画班,却因为觉得国画不适合自己粗放的性格而改做木雕。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厦门市政府机关工作,却在一年之后辞职做了“自由艺术家”。

  在1990 年,“自由艺术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没有单位、没有劳保、没有收入。当年结婚,整个女方的家族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陈文令这个无业游民。不管不顾的陈文令只有一个心思,他要做他的艺术。先是木雕,再是泥雕,他一个人在厦门的海边甩泥塑形,做出的雕塑成百上千,多到什么程度?多到年底的时候需要用车拉到海里倒掉。

  陈文令说,“年轻的时候我就是门土炮。”什么是土炮?精力无穷可惜弹弹空发。做了两三年,一件作品卖不出去,因为他根本进不了艺术这个圈子。但他真是从骨子里热爱艺术。   

 1993 年春天,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Rodin)的作品首次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展览,共展出了62 件雕塑作品,其中就包括罗丹亲手制作的《思想者》放大至1.82 米的铜像。   1993 年春天,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Rodin)的作品首次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展览,共展出了62 件雕塑作品,其中就包括罗丹亲手制作的《思想者》放大至1.82 米的铜像。

  1993 年春天,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Rodin)的作品首次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展览,共展出了62 件雕塑作品,其中就包括罗丹亲手制作的《思想者》放大至1.82 米的铜像。这次展览在中国引起轰动,成千上万的年轻艺术家们第一次在本土直接接触到这位西方雕刻巨擘的原作,陈文令是其中的朝圣者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