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挑战底线的《无耻之徒》

2013年05月22日 07:19  外滩画报 微博

  美剧《无耻之徒》打破了所有约定俗成的伦理、道德、规范,仿佛从恶臭的垃圾堆中开出的花朵。

 《无耻之徒》的主人公是生活在芝加哥社会底层的 Gallagher 一家。 《无耻之徒》的主人公是生活在芝加哥社会底层的 Gallagher 一家。

  当 HBO 在艾美奖拿奖拿到手软时, 同为收费电视台的 Showtime 已经悄悄取代它,成为美国尺度最大的电视剧频道。除了《嗜血判官》(Dexter)、《加州靡情》(Californication)、《护士当家》(Nurse Jackie)等已经连续播出超过五季的常青剧集外,近年 Showtime 推出的新剧也表现不俗,其中首推奔着奖项去的《国土安全》(Homeland)和保持纯粹 Showtime 基因的《无耻之徒》(Shameless)。对于后者,网上最常见的评论是“节操碎满地”。的确,这部剧集轻轻松松打破了所有约定俗成的伦理、道德、规范,好像是故意要吓一吓电视机或者电脑前的观众,让他们张大嘴巴喃喃自语:“这也可以?!”然而,所有在我们看来惊世骇俗的事,发生在剧中人物身上却又显得顺理成章,或许这就是《无耻之徒》的神奇所在吧。

  《无耻之徒》的主人公是生活在芝加哥的 Gallagher 一家以及他们周围的人。老妈早早抛夫弃子,离家出走;老爸 Frank 是个酒鬼,他把婶婶的尸体偷偷埋在自家后院,靠领她的养老金度日。大女儿 Fiona 年纪轻轻担起一家之主的重任,男友 Jimmy 出身自上流阶层,却靠偷车为生;老二 Lip 智商超群,成绩优异,却宁可充当同学的“枪手”,也不打算申请大学;老三 Ian 是同性恋,一心想要参军;老四 Debbie 是个善良又早熟的小女生;老五 Carl 是话不多的问题少年;老六 Liam 是个话还讲不清楚的小婴儿,他的黑皮肤是 Gallagher 家的谜。此外,如胶似漆的邻居 Veronica 和 Kevin 以及 Sheila、Karen 母女也跟 Gallagher 一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说《无耻之徒》是保持纯粹 Showtime 基因的剧集,其实并不完全准确,应该说是“转基因”才对,原产自不列颠的曼彻斯特,好在移植到清教徒的土壤中也并不违和。由英国 Channel 4 频道原创的《无耻之徒》自 2004 年推出,已经连续播出了 11 季,曾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的电视类奖项,如今在好莱坞很吃得开的小生詹姆斯·麦卡沃伊(James McAvoy) 在头两季中扮演 Fiona 的男友, 凭借该剧声名鹊起,并与 Fiona 的扮演者、年长他 9 岁的女演员安- 玛莉·达夫(Anne-Marie Duff)因戏结缘。美剧《无耻之徒》基本保留了英剧的主要人物和剧情脉络,甚至连角色的名字也如出一辙,愤世嫉俗的劲头同样不分伯仲。两版最大的不同是英剧以 Frank 为中心,事实上安- 玛莉·达夫和詹姆斯·麦卡沃伊只演了两季就离开了剧组,他们饰演的人物也就随之淡出。而美剧却是以 Fiona 为中心,她跟 Jimmy 的分分合合贯串全剧。从这一点来看,美剧版也可以算是另一个 Gallagher 家的故事。

  不过,不论是英剧还是美剧,Gallagher 一家都毫无疑问身处社会的最底层,用《无耻之徒》的原创 Paul Abbott 的话来说,“他们连蓝领都算不上”,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屌丝中的屌丝。Frank 连喝杯啤酒都要赊账,Fiona 连 Liam 的尿布都买不起,其他两个稍大的孩子也要打工补贴家用。周围人的境况也好不了多少,Fiona 最好的朋友 Veronica 靠表演视频春宫秀挣钱,她的同居男友 Kevin 在街区中的酒吧工作。因为身负重重压力,反倒更能体味难得的快乐,他们个个都是穷开心的行家里手。Fiona 会穿着隐藏标签的新衣服去酒吧旁若无人地跳舞,第二天再把衣服退掉。Frank 为了找个容身之所,不惜欣然接受 Sheila 残酷的 SM 游戏;为了劳务费,满嘴“政治不正确”的他甚至“入柜”当起了同性恋维权斗士。而支撑他们在生活的打击下苟延残喘的力量,就是彼此的需要。即便是 Frank 这样不折不扣的混蛋,孩子们仍然希望十天半月能在家里的地板上看到他,这种牵绊并不是简单地源自血缘,而是因为他本身也是这个家的一部分,这其中的矛盾关系正是该剧隐藏的主题。

  至于剧中人物的关系,那真的只能用“挑战三观”来形容。Frank 被迫和儿子 Lip 的女友 Karen 发生了关系;Karen 她妈 Sheila 原本是 Frank 的女友,在 Karen 生下不知道父亲是谁的孩子离家出走后,她又和 Karen 的丈夫在一起,而 Frank 还乐于充当“军师”的角色……剧中的主人公们抛弃了三纲五常,但许多以“错”开头的事最后却往往能有一个不坏的结局。比如剃了光头的 Carl 跟着一群身患绝症的孩子去夏令营,最终说服女志愿者让大家观摩胸部,对于这些即将死去却从未看过货真价实的异性身体的男孩而言,还有更好的礼物吗?这些仿佛从恶臭的垃圾堆中开出的花朵,恰恰是《无耻之徒》最吸引人的地方。相比之下,那些生活无忧、欺压弱者的中产或上流阶层的人的嘴脸显得更为丑陋。比如 Fiona 在超市工作时的上司会挨个性骚扰女下属,她号召大家向上级反映,反倒遭到部分同事反对,原来她们在低价购买超市的商品或家中有事请假时,他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新来的上司可能更糟糕,结果自然只能以 Fiona 的辞职收场。还有利用 Frank 的政客也是同样货色,打着争取同性恋者权益的旗号,趁机捞取政治资本。

  自 2011 年开播,美剧版《无耻之徒》如今已播完三季,第四季也获续订,相信它会成为 Showtime 的另一部常青剧。相比前两季,第三季的结尾像是为主人公人生中的某一阶段画上了句号:Frank 面临要命还是要酒的终极选择,Fiona 的新工作有了起色,Jimmy 却离她而去;Lip 获得了 MIT 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开始大学生涯;失恋的 Ian 加入了军队……因此新一季的剧情也变得更难以猜测,相信已经追了三季的观众,绝对舍不得放弃。更令大家好奇的是,还有什么离谱的故事将要上演——我们的底线等待着《无耻之徒》来挑战。(文/程晓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