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戏与梦:商品时代的乌镇

2013年05月21日 07:30  新京报

  一个“乌镇戏剧节”,令乌镇在激烈的江南旅游竞争格局中再次脱颖而出,然而这场商业游戏中的《如梦之梦》能持续多久呢?没有了乌镇人,乌镇不过是一个主题公园。

  当凤凰收费事件沸沸扬扬的时候,乌镇的经营者估计在梦中都会笑出声来。东栅、西栅加起来的票价更高,却听不到类似的怨言。从一开始,乌镇就严格控制东栅景区内居民私自留宿,后建的西栅景区,更是以人工水系隔离成独立空间,完全企业化运作。没有居民,只有员工。如此,抗得住千百年岁月沧桑和战争炮火的绵延千年的古老街区,彻底终结于一脸正义的商品时代,成为了以江南水乡为卖点的主题商业公园。

乌镇戏剧节中的乌镇乌镇戏剧节中的乌镇

  不可否认,这个“道具”被包装得十分出色。当你拿着在西栅游客中心处得到的标明了住宿点的导游图一路寻去,就像是穿行在清明上河图般的梦境之中,尤其夜景,如诗、如画、如幻。更了不得的是,景区里还“潜藏”了诸多演出场所,一个“乌镇戏剧节”,令其在激烈的江南旅游竞争格局中再次脱颖而出,这是很多大城市都不敢做的梦。巧合的是,本次乌镇戏剧节的重头戏就叫《如梦之梦》。

  如梦之梦》剧中人物众多,情节庞杂,使得整部戏犹如一部长篇电影一般,推动观者不断在不同的“梦境”之间游走。而那些“梦境”,前后多有呼应和重叠,似在暗示生命的轮回。有趣的是,现实中的乌镇亦是如此。乌镇分为东、西、南、北栅,各有各的梦。东栅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个梦,西栅则是前者的豪华超级版,北栅和南栅,像是东、西栅的前身,基本保持了老镇原貌。东栅周边的商业旺铺,是南栅居民的梦想;西栅庞大的经营规模,是旺铺老板们的梦想;而把南栅并入自己的商业帝国,又是西栅经营者的梦想。独立的,徒留躯壳的景区,是地方经济的财富梦,也是游人的桃源梦。景区里的乌镇,精美如天堂,而景区外的乌镇,却是一派衰败模样。似乎除了卖身去做商品,就是自生自灭。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人会把“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对立。似乎只有一切的一切都以挣钱为核心才是唯一的出路。那么你的发展是为了什么呢?

  这些梦交汇在乌镇,显得分外荒诞。一个叫乌镇的地方没有乌镇人。

  梦梦交织的《如梦之梦》,说的是困厄中的剧中人宁愿相信眼前的一切不过是场噩梦,摆脱当下成为毕生的梦想。顾香兰和五号病人最终明白,放下执念,反求诸己,才是噩梦结束时。古镇里如织的游人,又有多少不是在内心暗自雀跃,可以片刻逃离拥挤的城市,暂时忘却头顶的雾霾,他们是剧中人的梦境进行时。商人端出的这盘如幻如画水乡梦,正是精准捏中这个贫瘠时代精神消费需求的七寸,更注入类似戏剧节这样文化元素,以期延长商品市场周期。只是当剧终人散梦醒时分,人们幡然醒悟返身追寻的时候,却发现安顿心灵的地方都早已出售。回不去了,才是最大的噩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