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天人合一奇幻漂流

2012年12月11日 08:07  新京报 微博

  十多年前,杨-马特尔的小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推出时,热卖连带获奖,曾在文学界刮起一阵旋风。面对这部被认为是“不可改编成电影”的作品,李安花了三年时间精心打造,让影片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和美感呈现在大银幕上。

少年与虎的距离就像若干年后派重提旧事,那童话故事与残酷现实之间的距离。少年与虎的距离就像若干年后派重提旧事,那童话故事与残酷现实之间的距离。

  用眼去看

  绝美自然,梦幻3D

  相对于李安的前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给人的感觉可谓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个讲述一名遭遇海难的印度男孩,与一只孟加拉虎漂流在太平洋上227天的求生故事看似简单,其实依然饱含了李安作品一贯的哲理思考、人性挖掘等“深刻”内涵,能够跟观众产生灵魂和情感互动。陌生的是,影片呈现出李安作品少有的惊人视觉效果,少年派在海上漂流的许多画面都宛如仙境,带有一丝童话般的不真实,而且是李安作品中第一次采用了3D摄影全程拍摄,有如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得本片成为继《阿凡达》之后,在展现自然界的3D效果方面最令人震撼的影片。可以说,本片是李安最具自我突破性的野心之作,更在商业和艺术两方面都达到了高水准的完美平衡。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使用的3D技术,完全脱离了纯粹制造噱头的商业化思路,而是跟剧情高度融合,成为完成影片叙事、展现深刻内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D效果不仅创造了绝美的视觉效果,同样也让少年派的这次海上冒险变得异常真实可感,带给观众一种绝佳的身临其境的体验,不仅跟少年派一起感受遇险、求生、孤独、痛苦、释然、解脱等重重磨难与情感变化,更能触摸到少年派的灵魂,在海上漂流的天人合一的环境中,感受到一种难以言喻的灵魂感悟与精神升华。

  用心去悟

  宗教哲思,荡涤灵魂

  李安的作品从不缺思想、总是充满了对于人性人情、社会文化、宗教哲理的思考。虽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的是一人一虎在海上漂流这样一个貌似极简的故事,但简单之中依然蕴含着深刻复杂的思考与哲理。

  少年派同时信仰三种宗教,漂流过程中又屡屡遭遇有如神迹的场景,无不带出李安想让影片具有宗教一般神圣感与神秘感的野心,两个漂流故事的对比与隐喻也显得高深莫测。不过,影片所传递的种种思考并不需要观众用脑去想,不需要绞尽脑汁去追寻所谓的“意义”,因为影片已经通过“中年派”之口直接告诉你:“这一切发生了就是发生了,为什么非要意味着什么呢?”而需要用心去悟,将自己浸入影片之中,想象着自己就是那个在海上漂泊的少年,拿自己人生中成长与历练过程的种种经历,与之发生碰撞和共鸣,就会顺其自然地感受到对世界、对人生、对人性的种种微妙的、难以言说的复杂思想与情感,经历重生般的思想荡涤与灵魂洗礼。

  至于“中年派”讲述的两个故事孰真孰假,其实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相信什么,而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相信“奇幻漂流”,也恰恰证明了人类内心对于宗教力量和人性善念的信心,正是这种信心让我们心中具有了战胜无常自然与人性恶念的力量,在无论怎样残酷的境遇中,都具有积极、勇敢、乐观的进取精神,从而让善与美的光芒在世间生生不息。 □列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