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从新手到行家 雪茄私享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7:34 hislife

  肯尼迪拒绝得了古巴,却永远无法拒绝雪茄。古巴的那些英雄们,总能牢牢地握住他们手中的权杖,让美国人懂得,大多数时候,美元也拿雪茄无可奈何。而名利场上的人们,更喜欢把雪茄和财富、权力紧紧联系在一起。

  你已经成为了一名“手工雪茄爱好者”,但你并不想在餐桌上打发时间,那么不如带上你的雪茄走出门透口气。不过,千万不能“透”得太久,因为风素来是雪茄的劲敌:它会加速烟草的燃烧,感觉就像它在独自享受这昂贵的快乐。显然,我们都喜欢让自己看起来像个大人物,即便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也不要放弃找点乐子的权利。

雪茄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饕餮雪茄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饕餮

  雪茄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饕餮

  喜欢雪茄的人并不把它奉为至宝,而只是随处可得的小玩意儿,就像口渴喝水一样轻松简单。与其斥巨资在家中安置一个雪茄柜来显示自己的收藏,不如就让它们静静等候在店铺的雪茄房中,一期一遇,这种未知的邂逅才会让爱好者们更珍惜它醇香的味道。

  当然,对于烟草的趋之若鹜,远没有这么简单。

  大多数人抽的第一支雪茄都是Coh iba,它的确是新手们的好选择。火苗点燃烟草后的一片橘红,就好像古巴的阳光一样,似乎不单单是为了让头脑清醒。它的香味很浓,烟气却能够舒缓地滑入嘴巴,不难想象这个盛产雪茄的国度里的人们,为什么钟爱柔软的棉麻衬衫了——它们的触觉是如此相似。真正上手之后,你或许会开始尝试Montecristo No.2和PartagasD4,带着泥土和咖啡气味的茄香会立即让你的思绪沉静下来,好像独自置身于潮湿的亚马孙丛林。习惯抽雪茄的人,通常会把餐后视作最珍贵的时光,也许餐桌上没有新鲜的生蚝或者三分熟的澳洲小牛排,有的只是蓬松干燥的面包和香甜的芒果丁,但用过餐来一支清淡型的雪茄,保证你能够撷取它最纯正的味道。你当然可以想抽的时候就抽,一支纯正的古巴雪茄能给你什么?正如肯尼迪一样,他拒绝得了古巴,却永远无法拒绝雪茄。

  一根雪茄,也许可以唤起你的很多思绪,或许是秋日雨后森林的气息,或许是加勒比海的沙滩也说不定。虽然说起来总是一派轻松的模样,当初仿照古巴人利用棕榈叶卷烟的那两名水手也许不曾想到,漂过海越过洋的雪茄,经历了人们的奇思妙想,它早已远远超出创造者赋予它的价值。名利场上的人们更喜欢把它和财富、权力紧紧联系在一起。吸一口,你就会明白我们为什么会如此热爱它。所以,古巴的那些英雄们,总能牢牢地握住他们手中的权杖,让美国人懂得,大多数时候,美元也拿雪茄无可奈何。

  任何人都不会严肃地同你讲述吸雪茄的感觉,但也并不是说不出其中的玄妙。可能你会看到两三个人,没错,一定不会超过三个人,每人都夹着雪茄,话不多,交流甚少,但气氛无比融洽,如果你加入进去,他们不会告诉你雪茄有多好,而是会悄悄递给你一支,说:“要不要试试?”其实,你更应该选择一个周末,坐在你的书房里,随便思考点儿什么,一个半小时的光景,一支浓淡相宜的雪茄,一杯Single Malt,或者最好是一杯陈年Cognac,独处的时光,连女人都可以省了。还有一件事你有必要知道,据调查,中国内地已经成为全世界为数不多可以好好享受雪茄的地方了。

  请及时扔掉它

  雪茄的烟灰很结实,可以支撑到3/4英寸长或者更长。因此你不必每抽一口雪茄,都去找一次烟灰缸。如果你弹掉新鲜的烟灰,就可能破坏雪茄的味道。每隔半英寸时弹掉,是最好的选择。通常当雪茄还剩下最后1/3的时候会变得有些苦,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就扔了它。最适宜的处理办法是将它轻柔地放置于雪茄烟灰缸中。雪茄中没有添加任何东西,因此不会像其他卷烟那样不吸的时候也会持续燃烧。即使是支很贵的雪茄,只要在抽它的大部分时候感觉是种享受,那么就算是很值得了。此外正确地切点雪茄也关系到雪茄的口感,不要太频繁地去点雪茄,那样会带走雪茄口感中最好的那部分精华。把雪茄丢在烟灰缸里,让它自己燃尽。不要掐熄它,因为这样会破坏烟蒂,发出一种很难闻的味道。

  如果你一次吸不完一支雪茄并想迟些时间重新吸它,按下面的步骤操作:掸落烟灰并且从雪茄烟体中吹出烟气,然后让雪茄自然熄灭,如果烟气留在雪茄烟体中,烟气将分解,而水气的加重将产生不好的味道,最后你可以切去燃过的那头以便迟些时间再吸。

  用它们来搭你的雪茄

  可以与雪茄搭配的饮品有很多,干邑是最为传统的,威士忌、香槟、白兰地、葡萄酒和波特酒,也都能成为它的好朋友。也有人习惯配合它浓郁的朱古力味道来上一杯咖啡。没有最佳的搭配,只有个人最喜欢的搭配。但是轻易不要选择烈过雪茄的酒,那会掠夺雪茄的味道,得不偿失。

  味道较浓的咖啡或者茶也是搭配雪茄的不错选择,喝点爱思巴苏咖啡或者格雷伯爵茶能让雪茄的味道更具个性。

  怎样从初学者到老手

  较粗的雪茄通常味道浓烈,燃烧速度较慢,所以是雪茄老手们的首选。而初学者最好先选择一种味道较温和的品牌,由最细小的尺寸开始,这样循序渐进的方法会让你更容易爱上雪茄。并且,雪茄颜色愈深,说明味道愈浓烈,甜味亦较重。不过,茄心的调配才是雪茄风味的关键。经妥善保存的雪茄,陈年后的效果会更好。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老手们不会将雪茄末端的烟灰弹掉,因为一定长度的烟灰有助于冷却雪茄!

  选一支属于你的雪茄

  雪茄的口感取决于它所卷制的烟草。雪茄的环径对雪茄的口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长度与口感则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如果你早餐后想好好阅读一下杂志报纸的话,你就该选支Churchill尺寸的雪茄。假如你想好好来一杯咖啡,Corona尺寸再完美不过了。若是想好好享受一下一个人的独处时光,To rped o是雪茄中值得一提的一个尺寸。当心情喜悦或者感受到温暖的时候,你该奖赏自己一支Churchill或者Torpedo。

  这样做会让它更奇妙

  雪茄美感:其实,人的个子的高矮与雪茄的粗细长短是有美学关系的。如果一个人比较瘦小,却拿一支大雪茄,反而给人感觉他更瘦小,相反,有些个子很高的人却拿一支很细很长的雪茄,给人感觉不是抽雪茄,而是在抽烟。这样搭配不和谐的场景,也会令周围的人感到不适。

  慢慢来:尽量别持续不断地抽,这样会导致雪茄过热,并且影响风味。一支雪茄可让你抽上半小时,而粗胖些的雪茄甚至可抽一个多小时。

  剪烟皮,不要剪芯:剪雪茄的时候不要一下剪成齐头,那样的话吸大号的雪茄时就容易漏风,最好剪一个直径相当于雪茄杆直径3/4大小的圆孔,剪下来的只是一张烟皮而不剪到烟芯。

  按摩雪茄:如果雪茄太干,可以轻轻地挤压和按摩雪茄,大部分情况下这会使雪茄的烟叶松弛。还可以用针状物沿着雪茄的长度方向插进去,使其产生一个或几个细长的小孔。不过这必须在你点燃雪茄烟之前进行,一定要小心注意,不要损坏了烟芯。

  不过于纠结湿度:很多雪茄客都太过度紧张于保湿盒的湿度水平,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雪茄在湿度60%~72%时都是良好的。但也有一些很有经验的爱好者认为,雪茄在湿度65%~66%时是最好的,但略高或略低一点也不会受到伤害,关键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湿度状况。

  吹气去酸腐:重新点燃雪茄的最好方法是先轻拍烟灰,然后轻轻地从头部吹雪茄。在点燃雪茄之前,吹气大概3秒钟。这些简单的动作,将会大大减少再次点燃雪茄后起初的腐酸气。

  享用之外的事

  旅行中请谨慎携带:你能带上飞机或者托运的雪茄配件:雪茄剪、非古巴雪茄。禁止带上飞机的雪茄配件:喷枪、丁烷、火柴、打火机、古巴雪茄(限美国)、氧气湿化液、丙二醇、蒸馏水、保湿液。香港在今年发布了“限烟令”,现在进入香港的雪茄客们只能携带一支雪茄,如果携带烟草数量超过规定,将会被香港海关查扣,香港机场方面无法提供寄存服务。

  最好把雪茄放在皮套里并随身携带,要比你把它们放在托运的行李中来得保险。

  对待茄标:抽前取下茄标可能会把雪茄损坏,因为茄标通常会被粘得很牢。当点燃雪茄后,温度升高,可以慢慢取下茄标,这样取下茄标会容易一些。在欧洲,尤其是在英国,取下茄标被认为是平民的所为,真正的绅士们不会在抽雪茄时随便把著名品牌的雪茄茄标取下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雪茄 私享 攻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