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 从汽车到游艇(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5:16 《游艇业》

  游艇,后汽车时代


汽车已成为大众消费品,游艇则成了富豪们的新宠
汽车已成为大众消费品,游艇则成了富豪们的新宠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2009年的上海游艇展和汽车展的时间紧紧的挨到了一起。4月20日游艇展结束,4月21日汽车展开幕。

  早在上海举办第一届国际游艇展时,法新社就曾撰文指“这种展会在中国举办似乎早了几年,但是意味着一个市场的启动。”十年的蛰伏恍若一场梦,再次回归的中国国际游艇展如今早已远超过规模,十年的历练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挺进后汽车时代。

  上海双展:巨头们挽回面子的阵地

  2009年的上海游艇展和汽车展紧紧挨到了一起。4月20日游艇展结束,4月21日汽车展开幕。

  摄影爱好者兼车迷徐新一大早就赶到了上海展览中心。虽然他知道第一天的媒体日是不对放发售门票。但他深信黄牛们的无所不能,100块,徐新从黄牛手中买到了一张参展商证。

  “我就是想看个车的全身。”接受《游艇业》采访时,徐新说。虽然观众日的门票只有50元,但人潮汹涌让他望而却步。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09年上海车展观众人数突破了50万大关,车展现场成了普通市民的狂欢节。

  作为行业的窗口,展会兴盛与否,与该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9年全球范围内的国际汽车展都在萎缩。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都是今不如昔,传闻下半年要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和东京车展也有不少大汽车厂商将缺席。唯有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风景独好。

  而与之相对,上海游艇展的参观人数只有3万。但游艇展的主办方对此却不以为意,他们更看重的是每年参展人数的稳定上升——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仍比2008年多了近5000人。2009年游艇行业遭受重创,但却没有抵抗的住中国消费者的热情。美国宾士域水星(Brunswick)销售部经理告诉记者,参展第一天,就有两艘游艇被两名苏州买家买走,这两艘游艇的价格分别为615万和340万人民币,且两位买家购买游艇的目的均为自用。本届展会上,首次携实船参与的英国公主游艇为旗下的58尺和95尺游艇洽谈成功两份订单,分别价值1500万和5000万;英国游艇品牌圣斯克成功售出一条70尺游艇,售价税后2500万;停靠于水上展区的意大利游艇品牌Azimut达成了3个过千万的意向订约,首次登陆游艇展的法国休闲皮划艇品牌Rotomod展会四天签约200多条船艇,其中150条都是宁夏某别墅区的购买订单。

  汽车巨头也好,游艇巨头也罢,他们千里迢迢风尘仆仆的来捧中国车展和游艇展的场,心里其实都打着算盘——希望欧美市场大幅委缩的情况下,在中国挽回一些颜面。

  游艇消费观:“这是站在生活制高点上”

游艇堪称私人消费的至高点
游艇堪称私人消费的至高点

  游艇品牌和游艇经销商都喜欢说这样一个故事:随着财富的增长,富人们购买奢侈品的次序分别为房产、豪华汽车、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会员身份,最后是购买游艇。欧美的富人们如此,中国的富人们将来也会这样,购买游艇的热潮即将兴起。

  时光后退十年。

  作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次大型国际车展,1999年6月15日开幕的第八届上海汽车展首次彰显出了其作为国际车展的风范。来自21个国家及地区的近400家汽车制造商、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和汽车设备、用品商炫出了各自展品。

  1999年的上海游艇展能回忆起来的人却很少了,找到的官方数字是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厂商参展。

  1999年-2009年,应该是中国私人财富迅速积累的十年,中国的富人在消费奢侈品方面正在展开一场“大跃进”运动。恰好是在10年前,英国人胡润在第一次发布 “百富榜”,今天已经发展到1000位、门槛7个亿的榜单。上榜的这些富豪,也正在游艇品牌最看重的人群。

  全球最大的游艇集团法拉帝的亚太区执行总裁Alessandro Diomedi 在2006年的上海游艇展上预言,中国将在未来五到十年迎来游艇的热潮。和他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其它游艇品牌的经销商们,他们共同的理由是,中国的富人阶层现在已经有一个群体能够消费得起游艇。

  但与那些几乎每天出现在交通台、对自己的座驾品头论足的车主不同,购买游艇的人一向很低调。官方公布的中国私人游艇的数据是1000条左右(不包括帆船),事实上,私人游艇的拥有量要多得多。在此次游艇展的飞驰展台,《游艇业》记者碰到了一位女士。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年女士称“自己的好多朋友都买了游艇”,而她正计划的卖掉一处房产,购买一艘售价约二三百万的游艇。不过她有些失望,看得上的游艇大多五六百万起价。之所以不愿花太多的钱,是因为身边的有些朋友玩游艇一两年就卖掉了。这位女士的想法代表着一些富豪的观点。中国几千年的陆地文明,让人们实在想不出来在游艇在除了晒太阳还能干什么。而财富的快速积累又让他们渴望尝试新鲜的事物,玩腻了宾利、保时捷等豪华轿车之后,就算他们觉得游艇这个东西真的没什么好玩,他们还是乐意尝试,毕竟没有试过怎么知道适不适合自己。

  同样在此次展会上露面的一名圣斯克游艇主却精明的多。虽然游艇还没有到手,但他已经开始计划好怎么开着游艇从上海吴淞口出海,带着老婆孩子去登陆舟山某个不知名的小岛。虽然他也承认新艇到手后他或许也只要一年玩上了几次,但他觉得还是值了——毕竟,那是站在生活方式的制高点上。

  上海举办第一届国际游艇展时,法新社就曾撰文指出“这种展会在中国举办似乎早了几年,但是意味着一个市场的启动”。十年的蛰伏恍若一场梦,再次回归的中国国际游艇展如今早已远超过去规模,十年的历练让游艇业这个“早产儿”在中国逐渐成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