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三问腕表大咖秀

2013年05月22日 07:28  《时尚先生·ESQUIRE》

  在不久的母亲节腕表献礼精编中有网友惊叹雅克德罗金雕时分小针盘腕表的天价。除开该表是限量版不说,三问表本身已逐渐以三问的功能成为钟表大师们炫耀技艺的方式和钟表爱好者的不二之选。也许了解完以下几款三问表大咖,你就会明白三问表凭何“高居临下”了。

  伯爵Emperador帝王枕型超薄三问表

  伯爵Emperador帝王枕型超薄三问表  伯爵Emperador帝王枕型超薄三问表

  伯爵的这只超薄三问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超薄陀飞轮、超薄万年历,对三问下手显然就是时间问题。随着陀飞轮在行业中退热(但市场依旧热烈,市场风潮的消退尚需时日),从去年开始,问表数量和品种就有抬头之势,伯爵就在这时推出了第一款三问表。伯爵这一手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出手就是最薄的三问。我思量一般的三问对于伯爵来说绝非难事,但对于这款超薄三问,想必伯爵在它身上也费了不少脑筋,因为如果按照一般三问表的机芯板路来做,是不可能做得这么薄的,何况这还是一只自动上弦的三问。一般的三问机芯可以说是将一个三问模块叠加在走时轮系之上,伯爵为了将手表做薄,对机芯布局做了不小的改动。首先我们能看到它的三问拨杆是由上向下推而非传统的从下到上,报刻齿条(报刻鸟)、报分齿条(报分鸟)在表盘左侧,启动三问时,“报刻鸟”“报分鸟”向下活动而非向上,与一般三问正好相反。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将三问部件全都集中布局到机芯左下侧,把右侧的大部分空间留给珍珠陀和音锤,以此降低厚度,并且将齿轮杠杆等零件进一步做薄。作为一只三问表,薄归薄,声音始终是第一位。为了保证音效,伯爵在表壳上也做了一番文章。这只表的表壳尽可能被凿成中空,提升共鸣效果,机芯被四个固定支架“架”在中央,这只表的发声效果不错,举个例子,人们对话的音量在65 分贝左右,这只超薄三问的音量不小于64 分贝,虽然薄,但声音洪亮。

  爱彼传统系列三问陀飞轮计时表

  爱彼传统系列三问陀飞轮计时表  爱彼传统系列三问陀飞轮计时表

  我认为三问表就应该做成这样,这并不是说应该采用枕形表壳,教堂指针,而是三问表的外形还是古典一些为好。在手表时代,如果将各项功能一一排名,我们会发现计时表多于万年历,万年历又多于三问,而在怀表时代,这一排名则要颠倒,三问的数量要拔得头筹,可见三问不仅复杂而且还是一种最古典的功能,一些现在的三问表外观现代,甚至“科幻”,这反倒不如宝玑字,轨道刻度,教堂针来的赏心悦目,而这些古典元素也能衬出三问的另一种魅力。爱彼这只三问陀飞轮计时表采用的壳形是源自上世纪20 年代的一款枕形怀表,此次将三问、陀飞轮、计时集中在一起,也与原有的古典元素(宝玑字、教堂针)非常相称。翻看手表背面,柱轮水平离合一目了然,两音锤偏居一隅,音簧环抱机芯,想想吧,古典计时机芯是最美的机芯,柱轮水平离合的计时表可是越来越少啦,现在不仅计时机构全景呈现,而且还有三问部分融入其中,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满足的呢?!不要忘了,表盘上可还有一个陀飞轮和宝玑字、教堂针呐!这只表是今年日内瓦上我最中意的一款三问,感从心生,一是激动,大家见谅。

  真力时尊贵系列三问手表

  真力时尊贵系列三问手表  真力时尊贵系列三问手表

  很独特的一款三问表,在猛然间,我竟然没有想起还有哪只三问是和计时配合在一起。传统三大复杂功能间的相互叠加稀松平常,但如此三问加计时的反而不太常见。真力时的这款尊贵系列三问表是在El Primero 机芯的基础上开发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三问会和计时走到了一起。El Primero 真不愧是一代名芯,可塑性之强令人称奇。陀飞轮、哥伦布水平重力控制装置、三问、万年历、1/10 跳秒面面俱到。这只真力时三问表我第一个要提到的就是高摆频。三问是手表中最复杂的机械结构,整套系统涉及到数百零件,对于动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大多数三问表的摆频都相对较低,一般21600 次/ 时,少了的还有18000 次/ 时。这只手表的基础是El Primero,ElPrimero 可是一枚摆频36000 次/ 时的高频计时芯,说这只真力时尊贵系列三问表是摆频最高的问表也不为过,并且它的动力依旧达到了50 小时以上,大家不要忘了普通的ETA2892 机芯也只有区区42 小时的动力。由于基于El Primero,这只三问表的机芯结构也与一般三问有所不同,虽然标志性的报时报刻报分部件依稀可见,但形状别具一格,我们熟悉的报刻齿条(报刻鸟)、报分齿条(报分鸟)等零件是见不到的,独特的机芯结构也是这只表的一大特点。这款真力时三问表采用“大教堂钟声”音簧,音簧很长,几乎绕机芯三圈,音簧没有焊接,而是直接拉制而成,声音洪亮,音质很好。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表还入围了2012 年日内瓦钟表大赏最佳复杂功能表的奖项。

  帕玛强尼Toric Quaestor Labyrinth三问表

  帕玛强尼Toric Quaestor Labyrinth三问表  帕玛强尼Toric Quaestor Labyrinth三问表

  瑞士成百上千个制表品牌,有几家是完全垂直化生产的?又有几家顶级品牌没有使用帕玛强尼供应的零件?小到螺丝大到游丝擒纵,帕玛强尼生产的零件流通在瑞士钟表行业的各个角落。虽然在手表外观设计上我也不能说完全接受帕玛强尼的每一款,但我知道它的内在品质是相当高的。这款ToricQuaestor Labyrinth 三问表的盘面外观和去年的栅栏盘面Tonda1950 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我后来才发现他们之间没有半点关系。Toric Quaestor Labyrinth 三问表采用迷宫概念设计的缅甸玉表盘,盘面底层是一块缅甸玉,上层是一个镂空白金盘面,叠加在一起仿若时间的迷宫,漂亮而名贵。在三问机构上这款表也有一个创新,它应用了一种新式的调速装置,相比以往调速装置在启动后由于剧烈摩擦产生的噪音,这个新调速器可以做到几乎无声地运行,对三问报时不造成任何干扰。当然,以上的一切技术零件都是由帕玛强尼自家的工厂生产,自用的零件都是最高等级的产品,这就是帕玛强尼的优势所在。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顶级腕表(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