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3 BaselWorld:GP芝柏恒定动力擒纵腕表

2013年04月17日 15:10  新浪尚品 微博

  GP芝柏表恒定动力擒纵腕表正式面世,划时代技术突破触目登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GP芝柏表几年前发表恒定动力擒纵系统(Constant Escapement)原型,令不少钟表艺术鉴赏家为之震撼;GP芝柏表耗五年研发的划时代技术开启了制表界从未涉猎的技术领域,现已正式装配于Haute Horlogerie系列腕表之中,写下擒纵系统稳定性技术研究方面的重要一章。

  GP芝柏表将恒定动力擒纵技术命名为Constant Escapement,以向创办人Constant Girard-Perregaux致敬,后者之名与世纪以来困扰着制表师的技术挑战 --恒定动力(constant force)有着奇妙的巧合,驱使GP芝柏表下定决心以革命性概念来研发恒定动力擒纵技术。

  五年前GP芝柏表发表的恒定动力擒纵系统固然令人振奋,那极之轻巧的擒纵系统不但造型优美,而且极具实际应用潜力,为世纪以来制表界追求的机械表终极精确度及稳定性,提供一个全新而可靠的技术方案。

  要了解恒定动力擒纵系统技术的重要性,首先回归机械表运作的基本原理:擒纵结构将发条鼓的能量有规律地传送至传动轮系统及控制指针运行的速度,就如水龙头控制水喉出水量一样。

  整个动力传递过程的关键并非擒纵速度或摆频,而是其稳定性:无论摆频是每秒三次四次甚至是一千次,走时准确度最终系于摆频可以长时间保持稳定。

  过去几百年来有不少擒纵结构出现过,直至瑞士杠杆擒纵技术面世后才成为主流,现今大部份机械表仍采用这种技术。然而瑞士杠杆擒纵有一个缺点,就是发条鼓传来多少动力,它只能够将相同的动力送至摆轮,问题是发条鼓的动力会慢慢消耗,而稳定动力却是精确计时的关键;动力下降,摆轮的摆幅亦随之下降,腕表如同机器缺了动力,走时准确度便难以保持,这现象可说是困扰着制表师的魔咒。

  恒定动力擒纵系统的原理,是无论发条鼓传来多少动力,它都可以向摆轮输出稳定不变的动力。GP芝柏表的革命性技术,是于擒纵系统中加入一条极细的弹性硅质游丝,它能储存某个限度之内的能量,当接近一个稳定不变的门坎限度时,游丝便出现不稳定状态,并以波浪振动形式实时将能量送出,周而复始向摆轮提供稳定平均的动力。

  大家可以形象化地理解这过程:用拇指及食指垂直拿着一张名片,稍加压力令名片弯曲成左开式括号“ (  ”般,然后向弯起一面施压,至某个限度整张名片就会劈啪一声向另一方向弯曲,变成相反的右关式括号“   )  ”状,万试万灵。

  这种现象名为挫曲(buckling),GP芝柏表游丝专家将之引申至挫曲游丝概念:由一条只有六分一条头发般细的弹性硅质游丝担当能量储存的角色,它储存来自摆轮的极微少动力,至临界点时便弯向另一边将动力送回给摆轮,这过程不受发条动力变化的影响,每次都向摆轮输出相同的动力。

  以往的恒定动力技术做到的多数是一段时间内的总动力平均数值,但GP芝柏表的技术是名副其实、实时连续不断的恒定动力擒纵,并且可以由实验室的测试方法量度检定。

  GP芝柏表的恒定动力擒纵是一个对称结构,但非关美学考虑,而是能够将动力集中平衡于摆轮的中心,令摆轮可以完全顺畅地转动。

  游丝两端固定于框架上,而游丝及框架是由一块硅晶体一体成形,这结构可以使动力接触点准确接合,令游丝弯向另一边。原理虽然简单,但实践起来却要求极高的精准度,如果没有硅晶体技术及DRIE蚀刻技术根本难以实现。GP芝柏表与瑞士纳沙泰尔的Swiss Electro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 Centre合作,双方的制表师及物理学家经过复杂的计算程序,确定游丝的特性及影响弯曲点的因素,最后决定以一体成形技术制作,令游丝仿如浮在空气中振动,除了推动及收缩的一刻,基本上没有摩擦发生,令游丝直接将动力回送至摆轮。

  弹性游丝是恒定动力擒纵系统的心脏,以3赫兹的频率(每小时21,600次)振动;但GP芝柏表已展开其他振频的研究,但目的绝非为了纯粹挑战更高速的摆频。

  两个擒纵轮与杠杆擒纵系统的擒纵轮大相径寄,3赫兹频率的擒纵轮有三齿,4赫兹频率的擒纵轮有四齿;机芯有多天动力,表盘上有直线形动力储备显示,可以长时间地显示擒纵系统效率;机芯动力由两个平行排列的发条鼓提供,当中包含一个全新专利设计:发条鼓盖与棘爪为一体成形以尽用机芯的空间;每个发条鼓有两条迭起的发条;另外GP芝柏表已申请注册两项专利,包括2008年发表的游丝技术,另一项为首次于弹性零件系统(flexible system)中装配掣动零件( limit stops)。

  虽然游丝及擒纵轮以硅质制造最为理想,但最后擒纵轮以其他物料制造;黄铜机芯主体经黑色PVD涂层处理加添时代感;机芯的修饰结构既有立体感,亦见GP芝柏表的优秀传统,例如近表盘一面可见品牌经典三桥夹板以崭新布局排列,而机芯背面有两条箭头形夹板。

  GP芝柏表在设计此擒纵系统时已考虑到日后维修的因素,整个擒纵结构为一个模块,可以由一位指定的制表师处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