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不可不知的钟表小百科

2013年02月01日 08:34  《时尚时间》

  不可不知的5个钟表小百科

  莳绘手表所采用的莳绘是什么?

  莳绘(maki-e)( 日语即“喷撒的图画”) 是涂漆技术之中最复杂巧妙的一种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还没干透的漆(一般是黑漆)上微微喷撒金粉或银粉,以造出精美的装饰图案。漆来自漆树(Rhus verniciflua)的树液。这种树是气根毒藤的同类,生于中亚或西藏的高原。它的种植范围曾经很广,但时至今日,只生于中国南方、韩国、越南及日本。在日本,无论是形容树或树液,都用同一个字:urushi漆。

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 La symbolique des laques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 La symbolique des laques

  莳绘技术很早已出现在日本历史中,及至公元八至十二世纪发展愈趋成熟,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十七世纪至今更成为主要的装饰工艺,莳绘技术也随之愈来愈成熟。从十世纪中开始,此技术靠其精细的制作过程、画面清晰却不失艺术感的特质,充满诗意的寓意,在众多艺术形式中脱颖而出。江诗丹顿设计部很早以前已经构思把莳绘与制表工艺结合起来,但却一直未能找到能迸发出火花的合适品牌,直至拥有相同理念的京都品牌象彦(Z.hiko)的出现。正是被面具系列的大胆创新,以及艺术与工艺成功联姻,使得象彦在2007年秋天主动与江诗丹顿联系,表达了合作的愿望。两个品牌的合作催生了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 La symbolique des laques 莳绘手表系列的诞生。

手表机芯钻石的分布手表机芯钻石的分布

手表中的17钻25钻是什么意思

  所谓的钻,也就是红宝石( 人工合成的宝石),一般用在易磨损的轴承以及擒纵叉处。

  手表机芯钻石的分布:

  二轮、三轮、秒轮、擒纵轮;2 × 4 = 8 钻

  摆轮上下防震器各二钻;2 ×2 = 4 钻

  擒纵叉、叉瓦各用二钻;2 × 2 = 4 钻

  圆盘顶一钻;1 钻

  这是标准基础机芯的17 钻。

  在上述标准配置下,要是给条盒轮加二钻就是19 钻;

  自动系统再加四或六钻,就是21 钻、23 钻;

  自动加日历系统再加2 钻,就是25 钻。

  以上都是功能钻,其作用无非就是耐磨,降低摩擦系数,兼有蓄油等作用。有的表加了很多装饰性非功能钻,那就对表的性能提高无意义了。

宝珀半猎表宝珀半猎表

什么是半猎表?

  猎表是怀表家族中的一员,一般都会配备表盖以保护表镜,而为了方便看时间,取消了上表镜的猎表则被称为“半猎表”,相传第一块半猎表还是由拿破仑制作的,战场上急于看时间的他用佩剑砍掉了怀表的上表盖。如今,仍保留着半猎表制表理念宝珀所设计出的手表,也带有浓郁的古典怀表风情。

万宝龙尼古拉斯凯世系列万宝龙尼古拉斯凯世系列

万宝龙尼古拉斯凯世系列的命名来由?

  尼古拉斯. 凯世(Nicolas Rieussec)是法国皇室御用钟表师,1821 年成功研制转盘点墨式定时器(time writer),1822 年获专利证明,于钟表技术发展史中写下重要一页。2008年,为向这位计时技术之父致敬,万宝龙发表第一款尼古拉斯凯世计时表(Montblanc Nicolas RieussecChronograph),并弘扬当年尼古拉斯. 凯世发明的两个计时转盘(秒及分) 上面分别装置固定指针,从而指示累积秒钟及分钟计时的技术特色。

自动陀上的槽口自动陀上的槽口

自动陀上的槽口有什么作用?

  自动陀是自动上条机构不可缺少的结构之一,自动陀中部的厚度比较薄,而边缘的体积则较大。自动陀通常采用黄铜加工而成,其厚度根据直径和重量的大小来考虑,力求在强度足够的条件下尽可能薄,而自动陀面与自动陀边缘是通过铆接、焊接和螺钉紧固,也有整块原料加工成型的。有的高级机芯的自动陀边缘也采用贵金属制造,这是因为自动陀的体积和质量绝大部分分布在边缘上,金属质量的增加也能够取得较大的旋转力矩,从而增强自动上弦的效率。为了使自动陀具有一定的防震性能,通常都会让自动陀上具有一些槽口,这些造型不仅使自动陀有一定的弹性,而且还能减少自动陀面的重量,使重心外移,同时又增强了美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