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满载诗意的雅克德罗微绘珐琅工艺

2012年12月25日 13:57  新浪尚品 微博

  微绘珐琅这项古老传统工艺的历史可追溯到十八世纪,它曾是雅克德罗秘而不宣的传统古老工艺之一,拥有近300年历史。一直以来就以大明火珐琅工艺驰名于世的雅克德罗,在21世纪致力于将微绘珐琅工艺发扬光大。

微绘珐琅工艺制作繁琐微绘珐琅工艺制作繁琐

  文/撰文:Joanna Jiang 

  所谓微绘珐琅工艺,就是将装饰性的图案(雕花金箔或银箔叶)镶嵌在半透明珐琅上。微绘珐琅表盘以纯手工绘制,制作繁琐,并且需要极其复杂精细的工艺,需在显微镜下耗费40小时才得以完成,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微绘珐琅工艺仅被运用在少数表款上,由此打造独一无二的经典表款。

微绘珐琅工艺仅被运用在少数表款上微绘珐琅工艺仅被运用在少数表款上

  雅克德罗的大明火珐琅表盘技术可谓首屈一指,因其繁复而精细的制作过程,要制作一枚精美的微绘珐琅腕表所需的除了珐琅微绘大师的精致工艺之外,还必须手工控制烧制温度在摄氏900至1200度之间,因此每枚微绘珐琅腕表皆为匠心独运、独一无二的杰作。每一枚雅克德罗珐琅腕表都由五层珐琅组成,经过逾一周的手工制作,历经20次大明火处理工序,才能达到完美效果。表盘上无论是飞禽走兽,亦或人物肖像,皆意境清逸,笔触细腻,一笔一划,皆勾划出动物身上最精细的肌肉纹理、羽毛及毛皮,以至遨翔奔走的灵动姿态。珐琅表盘同时配以宁静优美的背景山水,与其中的珍奇兽类互相辉映。而以人物为主题的表盘则凸显人物眼波流转,顾盼生姿的真实感,同时人物的衣衫服装纹理清晰,质感飘逸,惟妙惟肖。

  雅克德罗的微绘珐琅腕表皆以全球限量88枚、8枚甚至1枚制造,足见其稀有珍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