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都市人还要买航海腕表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7:16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现如今,航海表不再是要把全副身家战战兢兢托付与之的“定海神针”,而是与航海这项运动和大海一起,成为男人不断征服的下一个目标。“都市人购买航海表确实没有太多实用性,他看中的一定是航海表与普通腕表截然不同的设计,以及搭载于上的航海文化。”

  撰文、编辑/宋强?图片/华盖、品牌提供

征服大海,成为了彰显男性气概的最佳途径之一。征服大海,成为了彰显男性气概的最佳途径之一。

  海洋 英雄的摇篮

  “为了看日出,我常常早起。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周围非常清静,船上只有机器的响声。天空还是一片浅蓝,颜色很浅。转眼间天边出现了一道红霞……”作家巴金曾这样描写他远赴异乡时的海上时光。曾几何时,远赴他乡,航海是唯一的交通方式,是一段无可避免的旅程。现如今,随着人类出行工具的不断进步,航海成为了生活闲适的表现,拥有自己的游艇简直成为了众多成功人士的名片之一。

  从另一种层面来说,海洋代表着自然界最神威莫测的一面,而征服大海,也成为了彰显男性气概的最佳途径之一,这一点相信能够得到无数男人的认可,不然为什么现如今这个世界上卖得最多的一本名为《海贼王(One Piece)》的漫画,正是讲述一个关于征服海洋的航海故事。时间穿越回数百多年前,葡萄牙诞生了一位伟大的航海家,费尔南多·麦哲伦。1480年麦哲伦出生于一个贵族家庭,1519年9月在西班牙国王的资助下,他率领一支由5艘帆船266人组成的的探险队,从西班牙塞维利亚港起航,开始了他名垂青史的环球航行。从此大航海时代开启,人们都在为发现新大陆和新的航道而兴奋不已。跨过南非好望角,从欧洲来到中东和亚洲贸易,成为了当时最赚钱也是最刺激的冒险经历。1934年,葡萄牙天才诗人Fernando Pessoa的民族史诗《葡萄牙的海》就大肆赞美了航海家们的探索精神和英雄气概,海洋成为了英雄的摇篮。为纪念麦哲伦的伟大航程,瑞士IWC万国表曾特别推出一块纪念腕表。透明的蓝宝石玻璃表背展现出繁星密布的夜空、太阳全年的明显轨道,并包括万年历、全年实际日数、日出及日落时间。腕表的星空圆盘呈现出星光熠熠的美景,玻璃圆盘实际上可显示500~1000颗恒星,精心绘制的星座让佩戴者易于辨认方位,更是航海家的必备。

  从航海钟到腕表

  事实上,能够在航海时使用的计时工具,一直都是当时最尖端的计时技术。英国自学成才的钟表匠约翰·哈里森(John Harrison)历时29年,经过了从建造1米见方几十公斤重的H1、H2、H3航海钟的艰难历程,在1759年造出的直径仅13厘米、重1.45千克的比怀表大不了多少的H4航海钟,在远征牙买加的81天惊涛骇浪的航程里只产生了5秒钟的微小误差(平均每天误差仅0.06秒,走时精度比现代石英表还准确。其复制版本K1航海钟在英国船舰远征自然环境恶劣的南极洲时每天的误差也不超过1秒钟),以此精准的时间测量星象定出的经度误差仅仅5公里,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时间和空间的空前的完美统一。这一航海计时的精密程度,甚至都把舰船转舵时产生的离心力和火炮射击时产生的后坐力变量都考虑进去了。这也成为了航海精密计时的开端。

  20世纪初,航海表的各项技术更是被融入到了腕表的设计中,雅典、沛纳海、汉米尔顿等品牌开始为国家海军服务,生产精确、坚固、耐用、抗磨损的军用航海表,为航海表作为一个不可忽略的钟表分类迅猛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早期曾推出过航海用天文台钟的品牌在后来纷纷推出复刻版或概念款以示致敬,比如1996年雅典推出的“1846航海天文台腕表”等。现如今,航海表不再是要把全副身家战战兢兢托付与之的“定海神针”,而是与航海这项运动和大海一起,成为了男人不断征服的下一个目标。

雅典——Blue Sea系列雅典——Blue Sea系列

  雅典——Blue Sea系列

  一个半世纪前,当时驾驶备有六分仪船只的航海员,除依赖太阳及水平线认定航行方位外,船上的领航仪器就唯有雅典航海天文台钟。

  在过去的166年间,Ulysse Nardin(雅典表)创制出多款可靠的航海天文台腕表。最新加入航海潜水腕表系列的Blue Sea,让雅典这间瑞士勒洛克制表厂赢得了其制作尖端腕表的声誉。

  雅典表全新推出的Blue Sea 腕表适用于水上运动,专为应付极端情况而设计。它搭载自动上链机芯,配备42小时动力储存显示、超大小秒针及大日期窗显示。时标、时针和分针均选用蓝色的夜光物料,时间清晰易读。12点位置设有动力储存显示;6点钟位置则有小秒针及大日期窗显示,衬托蓝色的指示针,分外醒神。配搭单向逆转式潜水计时表圈及旋入式表冠,防水为200米。

 沛纳海——Luminor系列 沛纳海——Luminor系列

  沛纳海——Luminor系列

  2006年,腕表品牌的总裁Angelo Bonati在加勒比海的安提瓜岛上发现了一艘破旧的帆船,并为品牌将其购入并修复。而在这之前的一年,也就是2005年,沛纳海就发起了古典帆船巡回赛事——沛纳海古典帆船挑战赛,积极推广航海文化。

  LUMINOR MARINA 1950 3 DAYS-47mm (PAM00422)是沛纳海糅合精妙设计和顶端技术的最佳例证。表壳的独特设计,灵感源自一个罕有的旧表款,带有像肩胛般的显着尖凸角位,这个特征,在历史角度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它见证了 1940 年代初,沛纳海腕表表壳由 Radiomir 的方枕形蜕变成 Luminor 的过程。

  9点钟位置设有小秒表盘,而且贯彻传统,采用了特大的数字刻度标示。采用了手动上链的P.3001独立机芯,两个发条盒可提供 3 日动力储存。

爱彼——“皇家橡树”系列爱彼——“皇家橡树”系列

  爱彼——“皇家橡树”系列

  提起奢华运动腕表以及航海出行,首先不能不提的、也无法绕过的就是爱彼的“皇家橡树”系列。众所周知,这一系列是由腕表设计大师Gerald Genta所设计的。就像很多瑞士人一样,Gerald Genta本人爱好极为广泛,滑雪、游艇、骑行的运动都是他的最爱,因此他所设计的这款腕表,也可以说是将自身映射其中。

  “皇家橡树”系列可以说是“Luxury Sport Watch”这一分类的代表作,同时也托生于航海元素当中。这款腕表的设计模拟了英国海军“皇家橡树号”坚固的舷窗。表圈为厚厚的正八方形,每个角都有一个螺丝起到固定、装饰作用。21K金铊自动机芯,隐藏在表壳的庇护之下。作为金属工艺的巅峰之作,这款全钢腕表的价格甚至超过很多品牌金表的定价。

昆仑——海军上将杯系列昆仑——海军上将杯系列

  昆仑——海军上将杯系列

  对于帆船赛来说,由于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或者应对突如其来的风浪,因此腕表需要更加服帖,同时表盘尺寸不宜过大。昆仑(Corum)的“海军上将杯”系列腕表就是从事这项运动的一个不错选择。

  腕表设计保留了海军上将杯系列的十二边形外环,为配合里程号的腕表款式,优雅简约的腕表线条柔和,而计时器按钮呈修长及具流线型的形状。表壳直径42亳米,配备瑞士官方天文台验证(C.O.S.C。)的 CO983 计时机芯。机芯推动腕表的时、分、小秒、日期及计时功能。振动频率每小时振动28800次,及备有42小时动力储备。

万国——航海精英计时系列万国——航海精英计时系列

  万国——航海精英计时系列

  名称源自1960和70年代推出的一代传奇航海精英自动腕表,继承了该系列特有的航海仪器般的精确性能。

  “航海精英”是当年深受表迷狂热追捧的对象,现在早已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收藏珍品。新一代的航海精英表丝毫没有照搬过往的设计,其实外在的视觉形态只是设计的表现形式,最重要的是它抓住了设计的精髓——沿袭“航海精英”的运动精神。也正是因此,这款表不仅忠实地保留了葡萄牙系列的风格,而且在技术上又增加了不少创新。

  旋入式表冠。它的计时器配备分钟与小时显示共用的计时盘,可累积记录12小时。同时在运行时可通过飞返功能归零,因此随时都可以开始新的时间测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