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把玩都市航海腕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8:19 中奢网

  倒数计时器、气压计、罗盘、六分仪等曾被融入船长们的怀表的航海工具,如今来到现代人的手腕上,则承载了都市人对航海传奇的想象,这些体积被缩小功能却几乎原汁原味的工具成为航海腕表表盘上的一道风景。

航海表在20世纪时演变成为了“装有航海盘的普通手表”航海表在20世纪时演变成为了“装有航海盘的普通手表”

  在1707 年,由英国海军上将克劳斯利爵士率领的4 条战舰和1600 多名船员因导航的失误而葬身海底之后,英国国会终于坐不住了,开出了2 万英镑( 相当于今天的200 万欧元)悬赏平均日误差在3 秒以下的计时装置。18世纪30年代,一位名叫约翰-哈里森的制表师带着自己的精度测算方案找到了皇家天文台,1760年,反复研究、改进后的第四版航海怀表H4问世,他设计的银表借助一个快速摆动的摆轮在船上有效计时,经过严格的航海测试,被认定解决了当时航海过程中的经度计算问题。这是航海史上的一大转折点,也是现代钟表史上不可忽略的里程碑。

  但可惜的是,约翰-哈里森只是一名乡间木匠的儿子,靠自学成为制表师,这也让“经度评委会”中的那些科班出身的教授们感到极为不爽。他们对约翰-哈里森百般刁难,拖了很久,也没有颁给他奖金和证书,只是付了一笔与奖金相等的钱。当然,历史最终还是为约翰-哈里森正了名,英国从海路称霸世界,虽然没有诞生出哥伦布、麦哲伦这样伟大的航海家,但是却拥有了世界上最精确的航海计时器—— 这正是约翰-哈里森带给船员们的福音。 

  如今,航海表无论在技术还是外观方面都发展迅猛,当GPRS技术被广泛运用于航海领域之后,经纬度的定位似乎不再依赖于航海表,航海表在20世纪时演变成为了“装有航海盘的普通手表”,随着GPRS定位好的经纬度数据,结合表盘上的地名——时区信息换算出当地时间——这与其初态刚好相反,也许,当人类掌握了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强制定义的地面,反而省思到自己永远无法去定义时间。

  20世纪初,航海表的各项技术被融入到了腕表的设计中,雅典、沛纳海、汉米尔顿等品牌开始为国家海军服务生产精确、坚固、耐用、抗磨损的军用航海,为航海表作为一个不可忽略的钟表名类迅猛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曾在早期推出过航海用天文台钟的品牌在后来纷纷推出复刻版或概念款以示致敬,比如1996年雅典推出的“1846航海天文台腕表”。

  随着和平年代的来临,航海腕表逐渐摆脱了“军队”的架子,和运动扯上了越来越多的关系。各个品牌更是以赞助各项帆船赛为己任,从劳力士到宝珀,从豪雅到欧米茄,在美洲杯等经典赛事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各种功能强大的限量版腕表让我们领略到品牌在航海表研发上的卓越实力。除了双时区显示,倒数计时器、潮汐显示、防水抗震现代科技与航海冒险精神融为一体,为挑战海上极限的选手们提供了无往不利的精良计时工具。

  对于大多数的“我们”来说,航海表更不再是要把全副身家战战兢兢托付与之的“定海神针”,虽然其走时精准度随着制表技艺的高度发展已经完全值得信任,但现代都市里鲜有要出海的船长和水手们,航海表在大众消费市场里已渐渐转变为另一种概念。当我们通过表冠、表圈,用调校钟表的方式获得航海仪器的使用体验、享受“非日常文化体验”时,也禁不住要啧啧称赞现代腕表的设计,如果没有那些巧妙的机芯,航海工具又怎能被置于方寸表盘中供我们把玩。

  格拉苏蒂限量款观测表:1911-朱丽亚斯-阿斯曼

格拉苏蒂限量款观测表:1911-朱丽亚斯·阿斯曼格拉苏蒂限量款观测表:1911-朱丽亚斯-阿斯曼

  向格拉苏蒂创业者之一朱丽亚斯-阿斯曼先生与挪威极地探险家罗尔德-阿蒙森先生致敬的一款复刻表,纪念前注明的观测表和后者抵达南极的成就。“观测表”的白金圆形表壳和棕色小牛皮表带,唤起对探险岁月的记忆及探险家阿蒙森时代的剪影。

劳力士蚝式恒动SKY-DWELLER腕表劳力士蚝式恒动SKY-DWELLER腕表

  今年的巴塞尔新款SKY-DWELLER功能包括双时区显示、年历装置以及月份现实。表盘中央指针指示当地时间,另配一个偏心24小时盘显示参考时区的时间以及昼夜,创新的年历装置名为SAROS,灵感来自一种天文现象,每年只需在2至3月间调校日历一次,其他月份可自动在大、小月之间转换。对当地时间、参考时间及日历显示的调校只需旋转外圈即可选择。

  伯爵Polo Tourbillon Relatif腕表

伯爵Polo Tourbillon Relatif腕表伯爵Polo Tourbillon Relatif腕表
表盘以蓝色珐琅彩绘工艺装饰,刻划着帆船赛事中与赛的帆船与风帆表盘以蓝色珐琅彩绘工艺装饰,刻划着帆船赛事中与赛的帆船与风帆

  放置在表盘上的航海罗盘功用不在于指示方位,而是辨读时间。表盘以蓝色珐琅彩绘工艺装饰,刻划着帆船赛事中与赛的帆船与风帆。搭载608P手动上链浮动陀飞轮机械机芯,浮动陀飞轮的框架悬浮在分针的末端,与表盘底下驱使其运转的机械机制完全分离。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