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玫瑰金腕表过时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玫瑰金略带粉色的金属光泽更衬托亚洲人的皮肤,让这种金属成为各大品牌拓展亚洲市场的利器。

  在近千品牌汇聚的巴塞尔,神色匆匆的参观者是残酷市场最直接的反映,他们不愿为没有新意的展区多停留一秒。唯有货真价实的创新才能博取市场的关注:新机芯、新功能,还有新材质。

衬托肤色的玫瑰金衬托肤色的玫瑰金

  仿佛新面料之于时装周一般,全新的高科技材质总能为品牌乃至市场带来话题。如果要问钟表界近十年来哪种材质的腕表增长最多,玫瑰金是毫无疑问的答案。不同于黄金,玫瑰金略带粉色的金属光泽更衬托亚洲人的皮肤,贵金属性质与极佳的时尚表现力在玫瑰金上达到难得的平衡,更让这种金属成为各大品牌拓展亚洲市场的利器。然而在玫瑰金几乎泛滥的今天,人们早已审美疲劳,为了在新的一年中再次实现大幅度增长,新材料的突破已然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CHANEL推出的陶瓷腕表CHANEL推出的陶瓷腕表

  这等汹涌来潮之下,高科技陶瓷似乎是下一个玫瑰金的热门候选。当年CHANEL推出品牌的第一块陶瓷腕表时,新材料的陶瓷不过被当做这个时装品牌推出腕表的噱头元素。然而现在的高科技陶瓷不仅成为品牌J12系列的标志材质,更伴随CHANEL走上愈发专业的制表之路。放眼巴塞尔,出现在众多品牌畅销表款中的陶瓷腕表隐然已有攻略新市场的势头,而各种新形态的陶瓷材质更为表展带来不少高潮。

BIG BANG 法拉利·魔力金腕表BIG BANG 法拉利·魔力金腕表

  “比精钢轻30%、防划痕、防过敏、防锈”是宇舶对陶瓷的解读,但不局限于此。同样是陶瓷,再经过专门设计、切割和倒角打磨,便可使其呈现黑钻般的光泽品质。全新推出的宇舶Big Bang鱼子酱水果系列女表采用黑色高科技陶瓷为材料,加以钻石切割工艺,并在表圈镶嵌蓝宝石、紫水晶、红色尖晶石、绿色沙弗莱石或黄水晶,带来极强的色彩冲击。

  通常而言,制表业多是从其他行业引入高科技材料,例如航空业。但是自己发明新材料则十分罕见。在与法拉利宣布结盟后的5个月,宇舶表正式推出第一款合作款BIG BANG 法拉利·魔力金腕表,融合全新材质“魔法金”,将18K黄金与陶瓷材料合二为一。纯度为100%的24K黄金,会因为过于柔软而难以加工,即便18K黄金打造的贵金属也仍然容易被钢材划伤。魔法金则将熔化的黄金在300帕的压力下渗入烧结成块的特殊陶瓷材料,最后融合为带有暗哑黄金色泽的极其坚硬的新材料。毫无疑问,在这场新材料的竞赛中,黄金结合陶瓷只是第一步。很快我们定会看到比铝更轻的“魔法铝”,或者不会生锈的“魔法银”。

  表款设计兼顾传统与创新的雅典今年在新款腕表上将多种新材质合为一体。名为blue sea的潜水腕表系列今年推出蓝色新款。其直径45.8毫米的不锈钢表壳,经过一个复杂的硫化过程(Vulcanization Process)特别处理,令表壳表面覆盖一层蓝色橡胶涂层,触感独特。透明表背设计,可欣赏蓝色机芯律动。机芯主夹板是采用蓝钢含钛合金制成,整个机芯上覆盖一层厚度仅一微米的蓝钢,虽然轻巧纤薄,但却具备1500HV的硬度。

  在全新的航海天文台腕表中,雅典表又将新材料运用到摆陀上。UN-118机芯中的标准锚型擒纵装置利用雅典表独具创新的DiamonSil(钻石硅晶体,人造钻石和硅合成)制成,成为首款容纳DiamonSil材质锚型擒纵装置以及雅典表自有摆轮和专利游丝的创新系列机芯之一。该机芯拥有卓越的60小时动能储备显示和超大尺寸小秒针指示功能,6点钟位置显示日期。它同时拥有雅典表引以为傲的快速设置功能,可以迅速向前/后调整日期。

  de GRISOGONO今年新作TONDO BY NIGHT腕表系列除了配备自行研发的倒装摆陀机芯;另一特色是采用原创的珍珠荧光复合玻璃纤维 ( Pearly Photoluminescent Composite Fibreglass PLF ) 物料。融合了珍珠贝母微粒与夜光成分的新材质不仅色彩饱和度高,在吸收日光之后,至夜色降临时更能发出荧光。

  对陶瓷材料应用最多的雷达表今年不仅推出了黑白陶瓷的众多表款,金属色泽的氮化硅材料和碳钛金属陶瓷也成为今年的主角。当其他品牌为发现了全新材料而兴奋地想到替换现有材料时,雷达表则独辟蹊径,为新陶瓷材料推出了全新概念的突破之作。

  新发布的 Rado 瑞士雷达表 R-One 系列腕表限量版,在星际之旅灵感的触发下,该腕表采用了生动的外形,将各种高科技材质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融为一体。由于腕表表壳的棱角状造型以及计时器按钮的无缝设计,将弧形蓝宝石水晶固定在繁复的外壳结构之上,带来了严峻的技术挑战。钢制圆形计数器从圆滑的黑色高科技陶瓷中脱颖而出,与超现代亮蓝色荧光指针以及一条将 12 点和 6 点连在一起的细直线相互呼应。附带以黑色高科技陶瓷覆盖的钛金属三折式表扣更是将未来感武装到了牙齿。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