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星空腕表:一场空际摘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7:48 名汇FAMOUS

  自古以来,骚人墨客总喜爱仰观天象,有感而发。从星辰永不止息的闪烁、四季交替的周而复始,或是月相之谜和昼夜轮回的奥秘,画家、诗人、摄影师由此取材,创造出美轮美奂的作品。对制表师而言,天体运行亦是灵感源泉,从他们对天体运行规律的仔细观察,才产生了衡量时间的单位、历法,进而促成第一只钟表的诞生。

Audemars Piguet爱彼千禧星空系列Audemars Piguet爱彼千禧星空系列

  相关专题>>尚品精制:腕表课堂第五期月相

  撰文 | 何筹

  腕表的发展趋势一半是实用,另一半则是不断问鼎精密工艺,超繁复杂功能成为顶尖腕表品牌励精图治的目标。三问报时、飞行陀飞轮和恒动天体历,被称为复杂工艺的3项顶尖工艺。星空腕表则以精细复杂的机械运作,让曼妙的星空幻化成时间艺术。

  时间等式

  天空、地球、海洋与时间测量仪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如天文学、光学、精密机械学以及导航技术的交织融汇。天文时差的奥秘自十七世纪开始便吸引着人类不断探索的脚步,计算真实太阳时间与平均太阳时间的误差,成为了人类进入这扇玄奥大门的一项挑战。由此而被运用于钟表的时间等式,更代表了表坛中极为罕见的复杂工艺。

  什么是时间等式?这种又被称为时偏差的概念,一直贯穿在精密计时领域的探索历程中。简单来说,时间等式就是实际太阳时与民用时在时刻偏差上的一种表达方式。民用时是假设一天的时间长度总是精确的24个小时,而且一年中都保持这样的时长;实际太阳时则是根据一天的实际时长来计算的。

  很多人都知道,一年之内,由地球公转轨道而引起的每天日照长度都在变化。地球的公转轨道呈椭圆形而非圆形,地球自转平面和公转的轨道平面又有一个23°的夹角,这就导致了一天的实际时长并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24小时,而是在24小时的基础上增加或减少15分钟左右。因此,我们手表上用来指示一天时间的所谓24小时,经过精确测量实际上并不是正好的24小时。刚好是24小时的日子每年只有4天:4月15日、6月14日、9月1日和12月24日。绝大多数手表上用来计时的一天24小时整的计时制被称作“平均太阳时”,或更普遍被称作“民用时”,它是一种忽略时间等式变化的简捷计时制。实际太阳时和民用时之间的偏差就是时间等式,这种偏差通常由一个名为“8字曲线图”的图形来表述。

  对于腕表来说,指示一年中的时间等式变化情况是一项很罕见的复杂功能,只出现在有万年历功能的手表上,被钟表鉴定家视为制表领域复杂功能的巅峰。时偏差和万年历这两种功能相互结合,不仅可以显示实际太阳日的长度变化,还能显示月份的长度变化。

  恒动天体历  星空腕表之核

  传统意义上的大型复杂功能腕表由三大复杂功能构成。第一个功能是天文信息,比如万年历;第二个功能是报时系统,比如三问功能;第三个功能是校准装置等其它功能,比如陀飞轮。三个复杂工艺可独立存在,也能彼此结合在同一表款内,堪称名副其实的复杂功能腕表。最显赫的案例则是积家新款超卓传统复杂功能大师系列腕表,将三种复杂功能机构同时置于白金表壳内,同时将表盘内不停转动的飞行陀飞轮作为动力,描绘出精妙绝伦的北半球星空,堪称对腕表天文计时的经典诠释。

  夜幕星宿图 视觉摘星之旅

  星空腕表往往都有引人注目的星河表盘,刻有夜空和万年历的星宿图底部亦同样吸引人。表盘之上,由手工绘制的珐琅盘或金点砂金玻璃星图,细细诠释着似梦迷离的星空。曼妙而深邃的蓝色表盘,与浅蓝色的月牙状月相盈亏位置暧昧呼应。并且不要以为这些仅仅是一张形似的星图,它会随同每一年中星座的位移而移动,佩戴者举手投足间方能一览令人迷醉的浩瀚星空。需要注意的是,星空定位只能相对于地球上某一固定位置,倘若旅行到别处,表盘或表背显示的星空图依旧是定制星空图时,当地的观测星位。

百达翡丽Sky Moon Tourbillon 5002腕表百达翡丽Sky Moon Tourbillon 5002腕表

  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

  Sky Moon Tourbillon 5002腕表

  表背的苍穹图清晰显示着星体活动,北半球(或可选择南半球)的天空图以逆时针方向旋转,显示星体及月亮的移动、月球与天狼星中天及月相盈亏。中心两枚指针在二十四小时刻度面上显示恒星时间。利用椭圆形的线道可展现某一特定地点上可见的夜空范围。宝石玻璃显示盘有二百七十九个轮齿,不停运转以追踪月亮角形运行的情况,在小圆孔内显示月相盈亏。底盖内则亦支承了二十四小时恒星时间显示盘及金色椭圆线道,可框视某一地点上可见的天空范围。

沛纳海50毫米L’Astronomo腕表沛纳海50毫米L’Astronomo腕表

  Panerai沛纳海

  50毫米L’Astronomo腕表

  L’Astronomo是沛纳海有史以来涵盖最复杂技术的腕表,附带时间等式的陀飞轮、选定城市的日出日落时间显示,以及在表底盖上显示该城市的夜空图。时间等式显示普遍采纳的平太阳时,与真实时间的差异视地球轨道的偏心率及地轴的倾斜度不同而不同。这两个时间每年有4天完全一致,在其余所有的日子里,两者差异最多可达正负15分钟。L’Astronomo的6点钟位置的并行线形游标便用来显示这正负15分钟的时间差。

IWC万国葡萄牙Sidérale Scafusia腕表IWC万国葡萄牙Sidérale Scafusia腕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