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腕表也美容 漫话表壳和机芯的修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8:02 中奢网

  如果说表壳的结构就像人体的骨架,那么机芯和表壳的修饰就像舍宾与美容。表壳的结构为腕表提供了和谐的比例,修饰就好像漂亮的肌肉曲线和皮肤的美容。

宝玑腕表修饰

  由于钟表元件非常细小,所以即便是在以批量化机器生产为主的瑞士,这些元件的修饰也不得不以手工或者半手工完成。为了确保统一,工人们常常借助机械。以环形纹(Perlé, 或叫perlage)打磨为例,研磨转头由电机驱动,工人要做的是用手一次一次地搬下来以研磨每个纹,研磨的力度和时间均由手工控制。

宝玑宝玑

  不到百位数的手工工艺师

  目前在腕表上最能体现手工工艺的是玑镂(guilloché)。这本是近乎失传的工艺,十几年前在德国、法国和瑞士等地被恢复。玑镂,也叫玫瑰刻花机,这种工艺借助机械的旋转,在预先设计的花纹盘的规范下雕刻各种纹饰。这个工艺依赖手工来控制刻纹的均匀,所以虽然是机械,但更偏向于手工工艺。目前能熟练使用玑镂工艺的大师人数不到百位。最近有很多工厂通过工业手段(如冲压、摩擦压力或者精雕机等)来快速生产玑镂纹饰。但是真正的高级手表只用手工玑镂。宝玑等少数高端品牌仍在使用玑镂工艺。有趣的是,为了区别市面上的快速和廉价的伪玑镂,宝玑在自己的玑镂表盘上都印有手工玑镂(guilloché main)字样。而这个手工(main)字眼的加入,对于目前以机器大量替代手工制造的钟表业来说,多少有点讽刺意味。宝玑的绝大多数表盘,除了贝母材质和运动表盘外,都使用手工玑镂。这个工艺让宝玑表附加上很多手工价值。

瑞士表瑞士表

  更高级的修饰在瑞士手表上并不多见

  在钟表史上,英国制表(从航海天文钟到怀表),无论钟表的精准还是美观,在过去一个世纪达到过最辉煌的时期。英国制表在机芯修饰方面所体现的高度,至今未被超越。因为英国制表对手工工艺的要求甚为苛刻,而瑞士制表则更多地突出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优势。瑞士品牌里在机芯修饰方面继承了古老钟表传统工艺的品牌不多,宝玑是其中一个。因为宝玑属于有着与英国制表类似地位的法国钟表品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