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镂空腕表 你不得不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5:14 《时尚先生·ESQUIRE》

  镂空表就是如此,通体的透明,把你的视线直达心脏,那里孜孜不倦地运转着品质。

爱彼 Jules Audemars 镂空三问陀飞轮计时码表爱彼 Jules Audemars 镂空三问陀飞轮计时码表

  镂空表是怎样的让人爱

  你一定读过白居易的《琵琶行》,那句诗词有着经久不衰的魅力:“犹抱琵琶半遮面”。镂空表就是如此,有虚,有实;有阳,有阴。像半掩美颜的少女。你一定听过羽. 泉的《叶子》,那句歌词仍然缠绕耳畔:“在她的透明的心儿里面有一个角落,那里停放着善良的故事和动人的传说。”镂空表就是如此,通体的透明,把你的视线直达心脏,那里孜孜不倦地运转着品质。你一定看过罗丹的《吻》,那座雕塑曾被人高度赞誉:“每一块肌肉都在说话,每一块肌肉都有感情。”镂空表就是如此,在雕刻上精益求精,每一处细节都可放大,这是刻刀和金属的真爱之吻。

百达翡丽7180/1J 黄金女式复杂功能计时系列百达翡丽7180/1J 黄金女式复杂功能计时系列

  镂空的前世今生

  剪纸艺术  据考证,远在商代就有人用金银箔、皮革或丝织品进行镂空刻花制作装饰品,这些装饰物在剪纸艺术的发展中起到了奠基的作用。作为镂空艺术的典型,剪纸的造型特征是以二维空间为造型基础的平面艺术,其形象是通过剪刀或刻刀在纸面的镂空在塑造,使人之生活所见,在二维的基础上流畅而传神。

  皮影艺术  皮影多以人物为主,选用牛皮、驴皮为材质进行阴雕阳镂,阴阳交错,阴暗相辅的雕刻,造型结构干练,夸张,流畅,疏密得当,连接自然,在装饰上比剪纸更加细腻、考究,具有极强的审美性。而如今,从雕刻艺术衍生出的镂空艺术,也成为一门制表的工艺,它和剪纸艺术与皮影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江诗丹顿Patrimony传承系列江诗丹顿Patrimony传承系列

  镂空的生命绽放

  有脉搏的动物  手表是一个匪夷所思的微小、奇妙的机械装置,轮系在一刻不停地运动,所有的零件都配合得一丝不苟,仿佛它就像有灵气、有生命似的。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还把手表刻成美轮美奂的镂空动物造型,此刻你想到了什么?对,卡地亚的猎豹跳跃了起来,爱马仕的马儿奔跑了起来,宝玑的鸽子飞了起来。

  有经脉的植物  光做整体的造型还不够,在少一刀不精致,多一刀就会断的夹板上还要做文章。这就是镂空表有理由贵的原因吧,纯手工,不可复制。日内瓦花纹,路易十四花纹,不规则变形花草纹,迂回缠绕,流畅延展。

Franck Muller Aeternitas1 & 2镂空手表Franck Muller Aeternitas1 & 2镂空手表

  镂空的加减法

  +1 ?NO ! 瑞士钟表工匠在机芯上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以普通机芯为基础,先用针把需要镂空的部分钻成小孔,然后用锯把多余的金属剔除。下一个重要步骤是用雕刻刀把所有边缘修饰成45 度角斜边,以及把机芯面雕成不同的图案。有一块可以忘记不抠掉?开玩笑。

  -1 ?NO ! 每一刀刻下去都是亲力亲为的诚意,脑力和手力双双配合,最重要的就是“稳”,不仅力道要成熟,要稳重,而且拿刀的位置也要根据材料的不同而定,巧夺天工,完美无瑕的镂空技术,在于满盘皆赢,细微之处见真功夫。不小心刻断了一根?全作废。

Richard Mille RM017Richard Mille RM017

  镂空的三维空间

  阴阳的表现形式 一类是“阳线镂空”,即镂空艺术所谓的画面线线相连;一类是“阴线镂空”,即画面线线相断。镂空艺术重要的就是空下来的和显示部分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正负形关系。在方寸间的光影交错,是我的视线不够,还是那团阳光过于耀眼?

  立体的视觉盛宴  镂空艺术最为神奇的地方,就是可以把二维的东西做成三维的视觉,面对眼前的这块表,我们一起数数有多少层次,它是如此的凹凸有致,需要个半天的时间,也可能这半天只是用来凌乱了自己的眼神。3D 不是新名词,它早已风靡于手腕间。(来源:《时尚时间》)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