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极致奢侈品 顶级腕表之珐琅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8:14 中奢网

  把彩色的珐琅彩混合后烧在贵金属上制作珠宝的艺术可以追朔到古埃及时代,但是到了拜占庭时代,珐琅技艺与宝石、黄金结合用于福音书封面,舍利、牌匾和祭坛画的制作。与此同时,中世纪的欧洲贵族以他们特有的方式用珐琅制作珠宝。

顶级腕表之珐琅艺术顶级腕表之珐琅艺术

  在罗曼时期和哥特时期,教堂的圣牌和服装也普遍使用奢华的珐琅装饰,而且在莱茵河部分流域和莫斯地区的学校作坊(school),曾经辉煌一时的珐琅工艺逐渐让位给法国的立莫芝(Limoge)地区的流派,这个流派摆脱了珐琅必须以金属约束起来的工艺而更加自由地使用珐琅(如微绘法和灰度法),而且以更加精致和复杂著称,且对现在的珐琅工艺有着深远的影响。

小件珐琅艺术品小件珐琅艺术品

  文艺复兴时期,艺术蓬勃发展。17世纪和18世纪,各地的小件珐琅艺术品变得非常的流行。这些欧洲古代的珐琅品呈现迷人的多样性和丰富的技艺,对日后发展到珠宝甚至是钟表上的珐琅工艺有着直接的示范性。当然,21世纪的钟表珐琅工艺,借助高新科技和从业人员的不断钻研,又有了发展和创新。在某些当代珐琅大师的作品中,我们既看到了古老的珐琅工艺,如掐丝工艺和内填工艺,又看到了许多崭新的技艺,如立体微绘等等。2011年,使用在钟表上的珐琅作品甚至使用了高难度的Plique à jour(俗称脱胎法或脱模法)技法。2011年,钟表上的珐琅技法呈现多种技法组合使用的趋势。

梵克雅宝的登月记,表盘上集合了两种以上的珐琅工艺梵克雅宝的登月记,表盘上集合了两种以上的珐琅工艺

  珐琅总共有多少种技法?

  围填法,也叫内填法(champlevé),这是最古老的工艺。然而从这个工艺衍生出多个新工艺。

  透底珐琅(basse-taille)。金属表面或冲压、雕刻或玑镂,然后在上面烧珐琅,或透明或不透明,但金属上的所有内容均可以透过珐琅表现。这种技法与围填法差别有时很难界定。19世纪,玑镂工艺诞生,珐琅师把金属玑镂出丰富的纹样,再使用透明珐琅而不是围填法常用的不透明珐琅。从工艺上讲,跟围填法很相近。

  掐丝法(cloisonné),这是受哥特时期教堂彩色玻璃工艺的启发而诞生的工艺。有传言说中国发明了这个工艺,遗憾的是中国只是将这种工艺发扬光大。但是传言太厉害了,险些弄假成真,甚至瑞士某品牌的高层也曾说掐丝珐琅是中国发明的。另外,掐丝珐琅从中国传入日本,后来日本在掐丝珐琅工艺方面达到高峰。与中国的掐丝珐琅不同,日本的掐丝珐琅以金丝和银丝为主,而中国掐丝珐琅则以铜为主。中国珐琅作品呈现大气恢弘之势,而日本则透着雅逸精致。业界有日本珐琅工艺为欧洲奢侈品(包括高级手表品牌)代工珐琅之说。

  绘画法,在钟表上称微绘(émail des peinture),在表盘工艺上,则叫日内瓦微绘,即la peinture miniaturelle selon la technique de genève)。微绘法里还包括立体微绘(Email des peinture à 3D),这是芭蓉自创的。由于芭蓉女士曾经开发过在曲面底板上烧珐琅的技艺,所以对于珐琅的控制技艺已经发展到立体微绘的境界。

  灰度绘(Grisaillé)。与彩色微绘类似,不同的是彩色的珐琅被替换为一种叫白色丽墨汁(Blanc Limoge)的单色珐琅,底色珐琅常常是黑色或者其他深色珐琅。

  脱模法(Plique à jour)。效果与教堂的铅框玻璃类似,但工艺完全不同,先在金属底板上烧上透明或半透明的珐琅,色块之间由金属丝分割,然后将底板的金属或溶解掉或剥离,从而获得类似教堂彩色玻璃的效果。

  金箔绘(Pailloné或Le paillon),也称稻草绘,即在两层半透明的珐琅之间用金箔(丝)或者银箔(丝)组成图案。这种工艺在利用金银这两种金属的光彩做底色的同时,还能获得一种深度感。其中围填法和掐丝法虽然最古老,但在表盘珐琅的应用上却也是最简单的。绝大多数钟表品牌都可以凭这两种“入门级”的工艺步入高级钟表的殿堂。但是真正考验功力的实际上是第3种以后的那些工艺。 珐琅工艺的最新动态,一是恢复古老的工艺,二是多种工艺的组合。

该款积家腕表采用透底法(basse taille)的珐琅技法该款积家腕表采用透底法(basse taille)的珐琅技法

  金箔绘,即Paillone,就是一种古老的工艺。2011年,法国高级珠宝商梵克雅宝推出了诗意腕表系列,以儒勒凡尔纳的作品为题材创作了一批珐琅表,其中就使用了古老的Paillone工艺,同时也使用微绘,即在Paillone珐琅上面再进行微绘。卡地亚在2011年使用了透明彩色玻璃法+金箔绘法,更是把珐琅工艺在表盘上的应用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梵克雅宝的珐琅工艺还使用了一种叫圆宝石(cabochon)的珐琅工艺。这种工艺因使用透明的珐琅料厚厚地涂在金属上形成类似凸圆形而得名。

  使用在表盘上的珐琅工艺的顺序,最先是灰度绘,然后才是彩绘,再后来才用上多种多样的工艺。全面掌握珐琅工艺的品牌并不多,因为它们受制于珐琅师的实力,而珐琅师在目前的钟表业里,仍没有达到三位数量级。所以各品牌如果上珐琅表盘的话,只能将就珐琅师的特长。这就是为什么多数品牌的珐琅表盘限于掐丝法和围填法的缘故。积家在本厂雇用了珐琅大师驻厂创作。钟表业的日内瓦流派在包括珐琅工艺在内的金银细工方面一直领先,当然,也有个别源自日内瓦的品牌重拾珐琅这一古老的工艺。下面就是具有代表性的若干品牌的特点。

精美的珐琅艺术精美的珐琅艺术

  目前钟表工业各品牌的珐琅表盘各自有哪些特点?

  梵克雅宝珐琅表盘特点

  技法全面,除了常用的围填法、掐丝法这些相对简单的技法外,在Dominique Baron主持下,梵克雅宝的珐琅表盘几乎使用了已知全部技法,其中在业内比较领先的技法有透底珐琅、透明彩色玻璃法、灰度绘和金丝绘法。

  独有的立体微绘,这是在日内瓦微绘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技法,这项技法得益于Dominique大师在罗杰杜比工作期间的钻研(当时罗杰杜比要求珐琅师在曲面表盘上烧珐琅)。

精细的珐琅工艺精细的珐琅工艺

  雅克德罗珐琅表盘特色

  颜色的控制,纯黑色、象牙白色和蓝色,其废品率依次为 80%、50%-60%、90%。

  古老工艺的掌握:其中有金箔绘工艺(Le Paillon)和透底工艺中的flinqué工艺。

  烧制工艺中对表盘金属底板变形的严格控制。很多品牌的珐琅表盘为烧制后开孔且多为圆孔,雅克德罗的珐琅表盘则为先开方孔(如日期窗)然后再涂珐琅烧制。

  有专业人士称,雅克德罗的那个“珐琅”未必是真正的珐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