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浅谈2013年日内瓦表展三大看点

2013年01月24日 18:35  新浪尚品 微博

  日内瓦表展前三天密集看展之后,十六个场馆内的品牌新品已经呈现大半,各家专业媒体的全面点评还要等一段时间,不过SIHH放出的信号我们还是可以窥见一二。

  >>参与讨论——直击2013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

  看点一:超复杂功能炫技

  引用一位网友的评论“今年日内瓦,是不是没有三问和陀飞轮,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auto_Michael)虽然是句玩笑话,不过很有可能一句中的。实际情况就是,尽管没有下战书,但是各家的秘密武器在最后一刻终于亮了出来!

罗杰杜彼震撼的四摆轮罗杰杜彼震撼的四摆轮 图片byWVVWWV

  如果评选2013年日内瓦表展最具话题的腕表,当属罗杰杜彼的四摆轮。连见过大场面的钟表媒体人也惊呼“前无古人”。这是首次在腕表中将4个摆轮同时放在一个机芯中,据称可以瞬时抵消地心引力的影响,而据见过该表的人描述,四个摆轮擒纵齐鸣的声音犹如夏日知了蝉鸣,为腕表带来另一种全新的声音。

郎格追针计时万年历表郎格追针计时万年历表 图片by鍾梓泰NicChung

  一向擅长大复杂的朗格、积家、爱彼此番都有不俗表现。郎格的追针计时万年历表盘布局堪称完美,积家发布了两款向180周年致敬的球形陀飞轮腕表,伯爵不仅在超薄记录上再创亮相突破,并惊艳发布一款具备月相与陀飞轮功能的全钻腕表。

Richard Mille “超轻陀飞轮”RM27-01 图片by@张莉媛ITIME Richard Mille “超轻陀飞轮”RM27-01 图片by@张莉媛ITIME

  对陀飞轮技术的革新一直是腕表界的“珠穆朗玛”,此次亦有品牌再攀新高。Richard Mille 发布一枚重量不足19克的“超轻陀飞轮”RM27-01,秘密在于采用钛,铝锂合金,悬吊式机芯及喷射工艺的碳材质。帕玛强尼则别出心裁依靠木质镶嵌细工工艺开创了木质陀飞轮的先河。

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双重神秘陀飞轮腕表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双重神秘陀飞轮腕表

  另一枚不得不提的陀飞轮腕表来自来自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双重神秘陀飞轮腕表,在自制的9454MC手动上链机芯中可见陀飞轮被装置于蓝宝石水晶圆盘之上,陀飞轮每分钟自转一圈,圆盘则每5分钟旋转一圈,营造出陀飞轮犹如挣脱地心引力的魔法。

  看点二:艺术与趣味兼备

  除了对机械技艺发起的挑战,腕表品牌的另一座富矿便是对艺术品味的开采。品味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这是为什么大品牌在艺术型腕表开发时慎之又慎。珐琅和珠宝表是这一类型腕表中的代表,今年的表展上有数款精品亮相,与通常印象中高高在上的艺术品相比,似乎多了些趣味性和实用功能。

卡地亚动物造型珠宝腕表卡地亚动物造型珠宝腕表 图片by康威凯

  卡地亚的动物造型珠宝腕表几乎是开启了腕表“卖萌”的先河,去年一只娇憨的熊猫横卧在手腕上,今年则是一只碧眼雪豹慵懒的盘绕,令人爱不释手。卡地亚另一只蛇主题可拆卸的胸针腕表也实实在在考虑到实用性,实在是完胜了那些在面盘上雕画蛇形迎合中国风的苦心了。

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 Florilège珐琅腕表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 Florilège珐琅腕表 图片by康威凯

  严谨性方面,江诗丹顿与珐琅大师Anita 合作制作三枚珐琅腕表——Métiers d’Art Florilège女装腕表,用写实的手法生动了绘制三种花卉向19世纪英国植物图谱致敬。梵克雅宝则从蝴蝶和风筝的形态中取意,将唯美浪漫进行到底。

  看点三:机械女表发力

  2012年初,已经有关于“男表市场萎缩,女表市场将是新的增长点”的论断。2013SIHH上,这一趋势再次被验证。江诗丹顿干脆没有男表新款,而是以多枚女表撑起场面,据知情人士透露男表要等到9月份在香港举办的“Watch Wonder”表展才会发布。同样擅长男表的爱彼,也一反常态在女表方面大做文章。早已女表方面名利双收的卡地亚发布一款拍场级别的Crash,另粉丝一阵阵惊呼,而伯爵则对Limelight 系列的流线造型重新作出改变,将直线路径中释放出来,将线条经表耳一直延伸出来,表迷能否接受还需假以时日。

伯爵全新Limelight Gala系列伯爵全新Limelight Gala系列

  表展已经接近尾声,不过可以预见,2013年的钟表盛宴才刚刚拉开帷幕。

  Ruru/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