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狂热的昂贵腕表投资

2013年01月03日 08:29  北京商报 微博

  在传统投资品市场出现巨大波动、艺术品市场门槛愈发高不可攀的今天,收益稳定而丰厚的钟表越来越像投资品了。虽然它加入收藏领域的时间不长,但短暂的历史并未削弱钟表作为艺术品的收藏价值。在近几年的拍卖会上,钟表的成交价格日趋走高,难怪有人说,选对一块好表胜过于选对一只好股票。钟表收藏投资已经成为时下的香饽饽。

  时至今日,手腕上转动的指针已不只是报时那么简单,应该说没有哪一件奢侈品可以像腕表一样,使用率如此之高并且具有稳健的升值空间。

  专业研究机构调研显示,高级腕表以34%的占有率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奢侈品,领先于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珠宝 (19%)和艺术品(17%)。腕表体积小、价值高,既方便携带、保存,同时一枚价值昂贵的腕表珍品,亦可成为代代相传的传家宝。

  <b>“时间”就是金钱</b>   “时间”就是金钱

  20多年来手表收藏热一浪胜过一浪,从各大拍卖行的屡屡高价成交中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对手表收藏的狂热与日俱增。

  一块小小的手表,动辄成百上千万元,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老话:时间就是金钱。不得不承认,手表是最易让男人欣喜若狂的物品之一。男人对精密机械的那份狂热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商务活动中最能体现男人品位与实力的则是顶级品牌正装表,也许只因为佩戴的这一块表,你已赢得对手的尊重,它也成为谈判成功的秘密武器之一。

  1868年,百达翡丽(PatekPhilippe)表厂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块手表(腕表)。随着技术更新,手表内部机芯不断的复杂化,制表大师们又将艺术元素融入到手表之中,使这个本来冷冰冰的机械不断地散发出迷人的光芒,慢慢地吸引了无数对机械感兴趣的人们,如今手表已不仅仅只是人们对于时间的要求,也成了人们身份、地位的象征,从而引起了收藏界人士的关注。具有收藏价值的顶级名表拥有高质量的机芯和经典外形,一些有眼光的收藏、投资家开始关注并且迅速加入到收藏手表的行列,手表成了收藏界的新宠。

  独具慧眼做收藏

  随着手表投资受到人们热烈追捧,受高额的利益驱使,仿冒表就应运而生了,仿冒表的出现也给收藏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作为一名收藏者,能把握住收藏手表的流行趋势、款式、型号已经是非常难得,还要辨别手表的真伪,实在是难上加难,所以藏友们一定要加倍小心。

  手表收藏首当其冲是要摆正心态,要以佩戴、欣赏的角度来购买手表,切勿盲目投资,要有独特的眼光,还要确定自己的收藏方向,以兴趣为主、投资为辅。

  收藏艺术要同单纯的投资投机区分开来,它更多地带有着文化气息和个人的兴趣爱好、感悟在其中。这一点对于手表的收藏来说尤为重要,对于手表的各方面知识当然要先了解,同时自己喜欢也很重要。

  第一步,要认清自身的经济实力,了解不同品牌、不同款式之间的价格差异。从几万元到千万元,收藏领域的名表价格上有着相当大的距离。

  第二步,有了大致的价格档次,则可以寻找自己喜爱的几个品牌,或是款式系列、某种特殊功能,又或者是某个特定的专题。选择是以古董表为主,还是以新表、数量少甚至停产的新表为主,是一边戴一边收藏,还是全部不拆封纯粹投资。

  专家提醒初学者对于有“故事”的表应尤其小心,因为在这方面往往难以考证,一来容易上当,二来也不易出手。专业人士通常也只能从技术、真假角度去分析一块古董表,如果其缺乏核心要素的支持,收藏价值往往值得商榷。

  此外,收藏和自用这两个目的一定要分清楚。如果仅作为投资,最好不要买新表,因为新表能够升值的仅限于极个别品牌,比如说百达翡丽的某些限量版型号。钟表拍卖虽然有淘金的机会,但首先要买喜欢的,不能只是为了投资,更不能纯粹为了追逐时尚。

  名表保养有讲究

  作为一件不停运转且极为复杂的金属制品,手表也需要平时定期的保养和维护,名表的保养就更讲究了,收藏者应了解较为专业的保养知识,首先,手表长期存放时,不要放在潮湿的地方,以免机芯、表盘生锈或者变色。其次,要远离电视机、收音机等以防磁化,樟脑丸或卫生球,有可能会跟机芯中的润滑油产生化学变化,也不能与手表存放在一起。再者,虽然大部分名表都具有防水功能,但长时间沾水肯定不行。手表防的是冷水而非热水,手表内胶圈经过频繁的热胀冷缩之后,防水功能就会大大减弱。

  名贵手表的保养项目主要包括更换防水元件、检测走时性能和机芯功耗、清洗机芯以及养护外观等。比如表壳划伤,想去划痕,就不会很复杂,但如果机芯坏了甚至机芯缺了零件,或者振动太大,就不是小问题了。如果机械表掉了一个零件,需要定制一些小零件,一定要去正规的地方做,即原厂指定服务中心。虽然价格贵点,但是这些好表的价值得到了保护。因为如果所用零件达不到手表的级别,或维修师傅的技术不够好,反而容易毁掉这块表。

  最后,要定期做机芯保养,保持手表的良好运转状况,很多人都会发现手表戴几年后会出现偏差,这是由表内污垢尘埃以及润滑油变质造成的,要注意清洁卫生。而当手表出现故障需要修理和保养时,更要寻找专业人士。

  商报链接

  收藏要点

  ■品牌

  品牌可以说是一块手表好坏的第一标签。越是一线的品牌,收藏价值越高。挑选一款具有保值与升值潜力的品牌,就决定了这块表的价值,但追求品牌不能陷入误区,对品牌的诉求不在价格高低,重点是专业。在手表领域最知名也最顶级的品牌就属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了,在众多品牌中除了百达翡丽之外,还有许多国际知名品牌也被人们广泛认可和推崇,综合下来比较公认的还有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爱彼(Audemars Piguet)、宝玑(Breguet)、万国(IWC)、伯爵(Piaget)、卡地亚(Cartier)、积家(Jaeger LeCoultre)、劳力士(Rolex)、芝柏(Girard-Perregaux)等,也都具有极佳的实力。

  ■工艺与材质

  对好的腕表来说,稀有材质与工艺技术也能增加腕表价值。精致罕见的工艺源于传统的纯手工制作,如此做出的腕表如同艺术品,收藏价值极高。腕表制作所需的金属材料,一般来说,机芯大多采用黄铜,表壳的部分则有黄K金、玫瑰金、白K金与铂金4种,价位与保值最佳的首先是铂金,接着是黄K金、玫瑰金,最后是白K金。

  ■机芯的挑选

  所谓的制表工艺与技术,重点就在于机芯。机芯的挑选,最简单的差别就是机械表绝对胜过石英表。石英表机芯来自IC电路,随时间老化易被淘汰,而机械表只要保养得当,使用百年绝对不成问题。

  ■限量与创意

  物以稀为贵,一般具有收藏价值的手表都是限量款,或者具有纪念意义的款型。每个创意的环节与概念,都是让人选购的重要因素。设计独特的腕表,有特殊的纪念价值,当然为腕表增添价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