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时尚与传统腕表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8:04 中奢网

  时尚对于传统的钟表品牌尤其是中高端钟表品牌来说,意味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且越是以往成就辉煌的古老与高档品牌,就越是面临着摇摆于时尚潮流与坚守传统之间的两难选择,虽然有人能够很好地平衡两者,但大多数至今还是继续走在探索的道路上。

劳力士创新推出的SKY-DWELLER年历表劳力士创新推出的SKY-DWELLER年历表

  劳力士创新推出的SKY-DWELLER年历表却不受表迷认可

  就从今年被业内人士非议的劳力士谈起。这些年,眼见着以往所谓的复杂机械设计制造起来越来越简单,其长期运行的可靠性也无大问题,但一直囿于其简洁、可靠、操作方便的传统定位,没有涉足复杂表,而将这一利润丰厚的市场白白拱手让人。今年好不容易推出一款SKY-DWELLER年历表,却因为在其经典的蚝式表盘上布满“坑洞”招来骂声一片。仔细研究一下,该表通过简单的旋转表圈加上表把,就能够调节年历、两地时普通日历,而且日历全年里只需要调节一次的复杂结构,意味着不小的创新,但传统“劳迷”们依然对此口诛笔伐。其实,除了技术上的创新,今年劳力士多款采用了彩色宝石装饰的新品如有着彩虹般变色表圈的DAYTONA以及在传统与新潮结合之间拿捏得越来越精准的“小兄弟”帝舵的新品,不仅让该公司成为巴塞尔上最引人注目的公司,也让其他定位更高的品牌难以跟上其突然加快的节奏。

 

香奈儿山茶花陀飞轮表香奈儿山茶花陀飞轮表

  说起快节奏来,就不得不提一下近年来纷纷加大投入,快速在钟表领域内扩张的“时尚”新人们——那些有着时装、珠宝或者其他新潮产品生产销售经验的品牌一旦推出自己的钟表系列,就依靠独特的个性来摄人心魄。如香奈儿今年将山茶花与钻石搬上了陀飞轮表,迪奥继续将“钻石蕾丝”甚至是羽毛展示在表盘上,爱马仕的金雕与珐琅等轻松地做出了既时尚又越来越技术。在眼下这个钟表已经渐渐地失去了实用价值,而越来越向带有某些实用价值的装饰品靠拢的新时代里,这些业界新人往往更轻松准确地吸引最有消费能力同时也对未来更具影响力的新一代买家的青睐。虽然传统思路下推出的经典风格的表款依然十分好卖,但未来的消费者会不会喜欢它们就要打上一个问号,眼见那些“时尚”新人们纷纷开始以制表专家自居了,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瑞士中高端钟表品牌也不免着急起来。今年以“女士优先”为口号力推女表的百达翡丽,代表着传统品牌的新努力,试图补上自己一贯相对忽视女性市场的弱点。不过,百达翡丽的影响力决定了其一旦有所动作必然会引起市场的反响,而其他多少有点跟风推女表的品牌则未必能够有特别明显的收获。

  对于瑞士制表业来说,今年肯定是相对平淡,以调整为主的一年。随着几个大集团的人员调整陆续完成,外部经济大环境的发展趋向也逐渐明朗,明年整个行业有可能会发生不小的变化。可以预计,谁能够较快地转型,跟随甚至引领时尚的潮流,谁就会在眼下越来越显得严峻的形势下率先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