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中的蜜糖派 走近高端甜葡萄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0:59 《中外葡萄与葡萄酒》

  绝大多数消费者都知道葡萄酒有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之分,其实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葡萄酒还有甜酒和干酒之分。讲到甜葡萄酒,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甜葡萄酒不等于带有甜味的葡萄酒,它一般是指含糖量大于45g/L的的葡萄酒,对于质量上乘的甜酒来说,糖分必须是来自于葡萄果实。此外,真正的甜葡萄酒由于含有足够的有机酸,因此甜而不腻。

  众所周知,中国人喜食甜食,尤其是女性更是偏向于甜型口味。甜型的葡萄酒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但是,令许多消费者困惑的是,在中国葡萄酒市场中,许多甜葡萄酒是通过添加外源糖分获得的甜味。那么哪些葡萄酒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甜葡萄酒,它们又是如何获得的呢?下面就向大家简单介绍几种著名的甜葡萄酒类型,消费者可从中略见一斑。

  ●(迟采)葡萄酒

  葡萄成熟后并不立即采摘,而是留在枝条上让其自然萎缩,经过一段时间后,果实进一步积累糖分,同时也因一定程度失水使得葡萄含糖量进一步提高,当葡萄含糖量达到要求的度数时采摘,采用这样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其甜味来源于葡萄汁中止发酵而保留下来的糖分,其酒精含量一般为正常葡萄酒酒度,而留在酒中的糖分仍可以超过100g/L。在国外,此类型的甜葡萄酒在标签上会注明“晚采”或“迟采”葡萄酒(英语称为“late harvest”,法语称为“vendange tartive”)。

  这种类型的酒果香浓郁,带有干果的香气,口感圆润、醇厚,酸甜适口,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