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Dry Martini:鸡尾酒王中之王

2013年06月07日 07:26  时尚先生网

  就像20世纪初有很多人声称他们发明了JAZZ乐一样,Dry Martini的起源听起来像是韩国人常干的事。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Martini的名字和源起都来自于一款现在已经被遗忘的经典鸡尾酒“Martinez”。在那个配方里,Maraschino酒是必不可少的。

Dry Martini:鸡尾酒王中之王Dry Martini:鸡尾酒王中之王

  虽然Dry Martini可能因为007才更广为人知,但它本身确实是一款很不寻常的鸡尾酒,这一“很不寻常”,是从1890年代它被发明这一百多年以来,无数优秀调酒师用自己漫长的职业生涯前赴后继地验证过。从1921年获得“鸡尾酒之王”这一称号,至今未被超越,你可以说自己不喜欢这一款酒,但它的地位就在那儿,一如高山。

  当我们说Dr y Mar tini这个酒时,我们说的是Gin酒,Dr yvermouth,Orange Bitters,不会有Vodka,专业的酒客不会说:“DryMartini,我要用Vodka。”他们会说,给我来一杯很dry的VodkaMartini,自古以来装逼都是学问,而且至今有些学问是百度永远不能告诉你的。

Tangueray10Tangueray10

  几乎每一个优秀调酒师都有自己喜欢的Dry Martini基酒,而且很少会完全相同,Dry Martini的不寻常,不仅在于它富于变化,层次清晰,兼有柔和与强壮之美,也在于它的难以掌握,它面对调酒师和酒客,是同一座高山。

  用练箭(不是练贱)可以勉强类比对Dry Martini的感觉:1)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调得不好喝,2)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调的这一杯又好喝了,3)知道自己这一杯调得好喝了,4)好像还是以前手法调得更好喝,5)我也不知道我调的是不是更好喝了,6)应该可以调得更好喝吧。

  如果你和一个资深的调酒师聊起Dry Martini,你应该期待他兴奋地告诉你,他有一款自己研究的Dry Martini可以与你品鉴,这就是鸡尾酒之王,它浓缩了一个调酒师在职业生涯里的脚印。

Hendrick's ginHendrick's gin

  最初的Dry Martini配方里,Gin酒和Dry vermouth的比例是1比1,Dry这个词就来自于Dry vermouth。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酒客在寻求一杯更Dry的Martini,酒的比例变化从2:1到3:1,直至极端的15:1都有。在日本,Dry Martini拥有崇高的地位,也有不同的流派,这些不同配方的Dry Martini在日本都可以尝到,有一种说法说,日本影响了这个世界的Dry Martini风格,因为日本人推崇Martini要有清澈透明的酒体,所以偏黄色Orange Bitters也变得越来越不流行。在中国的情况是,许多调酒师从来都没有见过Orange Bitters。而在巴塞罗那的DryMartini酒吧(它一直入选全世界前五十位酒吧),Orange Bitters是必用的,酒吧里有一块电子计数牌,每卖出一杯就跳一个数字,几年前酒吧还庆祝了它卖出了一百万杯Dry Martini。

Plymouth GinPlymouth Gin

  在专业酒杂志做的调查中,[1]Tangueray10这款金酒最受调酒师欢迎,它也确实不负众望,甜美、精致、强劲,余味丰富,是一个全方面的好手。它做的Dry Martini风味强劲而细腻,高级感十足。[2]Hendrick's gin 个性强烈而优雅的金酒,有很强的挥发性,香味迷人。它调制的DryMartini更难驾驭,香料味更强烈,芬芳四溢,难以忘怀。[3]Plymouth Gin,与现在流行的伦敦干金不同,Plymouth更偏向于古老的荷兰式金酒,口味更甜,杜松子味不强烈,能调制出非常有古典意味的Dry Mart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