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酒庄中的风水

2013年06月06日 07:45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在国外有时会见到金发碧眼的男子拿着一个罗盘八卦给人看风水怪趣得很。一直想象着这是外国人崇拜中国文化的一种表现。五行周易本来也玄妙得很,聊天时间增加许多谈资。譬如在阿根廷门多萨的Kaiken凯肯酒庄,上百年的木头仓库改建了水泥发酵罐,从大到小,数百个排列整齐。有些发酵罐在其中鲜艳地涂成金色还绘有白色波浪花纹,开始只以为是漂亮的装饰。可是庄主解释,这个来自智利的酿酒家族笃信风水,因为这本来是庄稼的仓库,五行缺水,现在改作酒庄,水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把发酵罐改成金色,意为金生水,那白色波浪自然就是水纹了。

酒庄中的风水酒庄中的风水

  涂漆画颜色还只是雕虫小技,我低头一看,地面修建了各个水道,由外至内连绵不断,下水道在发酵车间是必须的,因为清洗发酵罐和酿酒都需要大量水来保持清洁。所有的车间都需要下水系统。修建这样的诗情画意的下水道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一进车间先是一道水幕涓涓细流,然后随着水道通向车间各个方向,清洁的水流不断流入在里面循环后流出,不仅是作为下水道,而且无时无刻不带走灰尘和细菌,带来氧气和潺潺流水之声。比电子空调装置还要环保实用,与其说是玄学,倒不如是深得老子的“道法自然”之意,而且融入了最先进的环保设计和理念。

酒庄中的风水酒庄中的风水

  顺着流水下楼,就会发现另外一个天地,酒庄的存酒之地。酒的保存环境,需要避光恒温,无论是装瓶之后的酒还是依然在橡木桶中的酒都需要保存在湿度65%以上的地方,所以地底三米之下才是储藏库的所在。阿根廷位于高原沙漠,夏天非常炎热干燥,哪怕是地下室也会有湿度不平均的问题。流水系统由上面的发酵车间引流至此来保证正在陈年的葡萄酒的稳定。一入藏酒库,就看到一人多高的天使木雕竖立面前,光线打在上面,震惊的美丽画面。天使身边数百个橡木桶陈列装着正在陈年的葡萄酒,最令人惊异的是我耳边居然传来了教堂的福音音乐。我还以为是在近十米高的地下室中此情此景出现幻听。同行的人解释,是酒厂家族中,有一位创立者酷爱收藏天使雕像,在酒庄建立之初,一个天使雕像被他遗忘在木桶旁边许多年,直到酒庄重新装修的时候才被发现。人们觉得酒庄的发展和品质一开始就冥冥受到了天使护佑,因此把那天使迎出灯光之下,每日迎接客人。同时也把天使的形象印在了酒标之上。从此这个家族的每个酒庄都有自己的守护天使雕像。

  那音乐也是启发于此,既然日本的神户牛每天都听音乐做按摩,那么对葡萄酒也有同样效果。他们选择了让人安静的教堂音乐,希望人们在喝酒的时候同时可以启发灵魂。而这种音乐的频率24小时不断地震动葡萄酒,据说也可以起到提高品质的效果。

  虽说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没有科学验证,但的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酒庄中的非科学实践其实一直也在被人实践着。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生物动力学说的流行。这种根据日月星辰位置海洋潮汐变换来进行耕种的学说受到广泛的追捧。人们把蒲公英牛粪等天然物品放入牛角中六个月取出后用于施肥。另外这种学说也更加注重土壤与植物本身,从冬天的剪枝到秋天的采摘对葡萄树都有特别的对待。施用生物动力学的最著名的酒庄就包括了法国波尔多的玛歌酒庄。玛歌酒庄的酿酒师保罗是这样形容的,“开始我以为生物动力学的研究人应该像个跳大神的,再不济也应该拿个罗盘掐指神算之类。没想到他们跟我们一样,并没有特别。也并没有故弄玄虚。相反他只是把一切关注都放在植物和自然本身了。这并没有什么不好,这让我们看到关于自然的,而平时忽略的事情。”有人说一花一世界,不妨拿起酒杯尝一下这些关注自然的酒,因为世间的一花一叶,日月星辰,风云雨电都被他们的热情酿入酒中了。(文/黄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