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葡萄酒功效的谎言

2013年05月16日 07:29  红酒世界网

  很多的媒体、商家对葡萄酒功效大肆宣扬,什么抗衰老、抗氧化、抗病毒,什么美容养颜、减肥瘦身全都来了,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仅仅只是那些居心叵测的人卖弄的噱头和赚钱的工具,消费者对于葡萄酒功效的了解一直都在那些人所忽悠,一直被谎言所欺骗。事实是,葡萄酒更多的是一种感官享受的工具,而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

  近十年来,中国的葡萄酒热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无论是出于投资的目的还是出于对葡萄酒“神奇”功效的信赖,庞大的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异军突起,这也让全球大大小小的酒庄酒商都通通瞄准了中国市场,但是要想让中国人从喝啤酒白酒改喝葡萄酒,总得要有点什么“惊人内幕”或是营销的噱头,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葡萄酒功效。

  常见媒体上这样描述葡萄酒的功效:已有多项研究表明,适当饮用葡萄酒是有益于人体身心健康。红葡萄酒因富含多酚类物质、益生菌等而具有显著的抗氧化功效,能延缓人体衰老,延长短暂易逝的青春,更能强健体魄,延长寿命。

  虽然笔者估计文章的作者是一项研究都不知道,只是胡扯编了个“多项研究表明”,真有中国某些学者的风范!我们可以暂且不论这篇文章的作者到底知道多少项关于葡萄酒功效的研究,光是这句话“红葡萄酒因富含多酚类物质、益生菌等而具有显著的抗氧化功效”就可以让人笑掉大牙了,真是无知啊!益生菌还有抗氧化功效?那是维持人体的微生态平衡!连益生菌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都不知道,那就更不用说多酚类物质。

  下面这个图是普通葡萄酒的组成成分图,我们可以先看看1000ml葡萄酒中各种物质的含量到底是多少。

普通葡萄酒的组成成分图普通葡萄酒的组成成分图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以体积比葡萄酒中水就占了80%到90%,而乙醇,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酒精,所占的比例为7%到10%,其次就是各种各样的酸(苹果酸、乳酸等)占的比例为0.8%到2.65%,再其次才是某些居心叵测的媒体、商家等所说的具有惊人的抗氧化作用的酚类物质,譬如白藜芦醇就是经常被“盛赞”的一种。

  笔者承认,葡萄酒确实是一种高营养价值的酒精饮料,氨基酸、维生素、酚类物质等等,特别是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备受关注,因为白藜芦醇在实验中的优异表现,很多的媒体也就断章取义,将实验条件和现实条件混为一谈。2005年发表在英国《传染病学期刊》(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一份实验研究报告《白藜芦醇对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Inhibition of Influenza A Virus Replication by Resveratrol)中,白藜芦醇对病毒产生抑制效果最低剂量是20mg/L,但是有多少人想过这个问题,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到底有多少?事实是,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很少能够达到3mg/L。

  总结出来,那些断章取义的人混淆了两个概念,一个是剂量的问题,一个是发挥作用的机制问题。某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能否在人体内发挥作用,剂量不够不行,发挥作用的机制(也就是发挥作用的条件)不达标不行。那些认为葡萄酒具有强抗氧化、防衰老作用的人,可能只是看到了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醇等多酚类物质,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发挥作用的剂量是多少,发挥作用的机制是什么,要想在人体之外杀死艾滋病病毒,那还不是很容易的事?按照那些人的理论,笔者看香菇、大蒜等等各种各样的食品价格要飙涨几十倍了,笔者看香菇、大蒜这些食物的营养价值,没有哪一样会比葡萄酒差。

葡萄酒的功效葡萄酒的功效

  笔者认为,葡萄酒本身作为一种食品,肯定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更多的是一种感官享受的工具,是从香气和风味上去创造一个神奇的感官世界,这才是葡萄酒真正的价值所在,就像一瓶几欧元的波尔多普通餐酒和一瓶勃艮第几百欧元的顶级葡萄酒的真正区别并不在它们营养价值的差异上,而在于它们给品尝者所创造的感官享受的差异上。

  那些需要噱头支撑销售的商家和那些需要噱头吸引读者的媒体,只能从葡萄酒微乎其微的功效上去大做文章,这为商家带来多少丰厚的利润我们就不说了,但是作为媒体工作者却还如此的误导消费者,真的是时代的悲剧!

  葡萄酒的功效不要那么把它当回事,它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如果非要扯上一点点关系,那么笔者可以说:在大鱼大肉的餐桌上,葡萄酒可以为您的胃多增加一点点酸度,用酒精多刺激一下您的胃动力,让食物在您的消化系统内不那么难消化,但是同时您的肝脏不得不多承受一点点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