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巧克力配酒Style

2013年05月11日 07:46  《美食与美酒》 微博

  正逢有个朋友最近询问是否有适合餐后搭配甜食饮用的甜型葡萄酒,总感觉有必要向大家推荐一些口感甘甜又有一定红酒味感的葡萄酒,以及为钟爱的巧克力寻找合适葡萄酒的有趣经验。

巧克力配酒Style巧克力配酒Style

  虽然巧克力的口感可以用丝绸滑过舌尖来形容,配合着核心中的干果烘焙香气,已经堪称完美。而一般偏甜葡萄酒的甜度都将被巧克力的甜味改过,无法为其增加任何精妙口感。后来有这样一个观点:“只有甜度相当高的葡萄酒才能搭配巧克力”,自然焦点就放在了剩下的超甜味感的葡萄酒行列当中。

巧克力配酒Style巧克力配酒Style

  红酒搭配巧克力甜点的重要原则在于葡萄酒要跟甜点有着一样的甜度,很少情况下甜度较低的酒可以靠圆润度来补足,否则很难成功。葡萄牙的波特酒(Port)应该算是超重量级甜度的甜红酒,酒精度大多都达到19%~20%,甜味也一样非常高,每升含糖量都超过100克,加上酒中的单宁让酒体更坚固扎实,是最够资格和巧克力的甜美与滑爽相抗衡的葡萄酒。在跟巧克力有着一样的口感分量之后,酒中的酒精便可以激发巧克力的香味,同时让巧克力的余味更加绵长。更重要的是,酒中含有的各式果味,如红浆果、樱桃、草莓、蓝莓、柳橙等香味,和巧克力搭配起来更是滋味丰富,而来自酒中的酸味更能为浓重的巧克力增添清新的口感,即使多吃也不会因腻口而生厌的。

巧克力配酒Style巧克力配酒Style

  波特酒因为酿造与培养的方法不同,还分成不同的类型,适合搭配的巧克力也不太一样。最常见的Ruby,口味比较简单,以新鲜森林浆果香味为主,因为没有经过太长的橡木桶储存陈化,所以颜色殷红且深,还带一点单宁的涩味。适合搭配的是黑巧克力,像黑巧克力片、较粗犷的松露巧克力或像溶心热巧克力蛋糕(Fondant au Chocolat)、布朗尼(Brownie)这些以黑巧克力制成的甜点。

  至于Tawny类型的波特酒,大多在大型的橡木桶中经过非常长时间的存放,因此,其氧化程度较高,颜色较淡,接近咖啡色,口感也变得圆润柔和,香味不仅变得更丰富,而且偏干果与糖渍水果香系。这种氧化型的甜红酒最适合用来搭配常带干果味的Praliné巧克力糖,或者添加核桃、杏仁、糖渍橙皮或各类干果的巧克力甜点与巧克力糖。

  至于极浓郁、稀有、只在特殊年份生产的Vintage年份波特酒,通常酒色浓黑,酒体雄厚,结构严密,而且只经过两年的橡木桶培养就装瓶。由于装瓶前通常没有经过过滤的程序,所以酒在年轻的时候喝口感非常厚实,并且有非常浓的果味,可以搭配精致的黑巧克力蛋糕。这类波特酒通常可以经得起数十年以上的瓶中熟成,成熟后有非常丰富浓郁的香味,特别是饮后有很长的余香。这样类型的波特酒陈年不同葡萄酒适宜温度后反而适合搭配精致丰富的Praliné巧克力糖。

  当然,波特酒绝对不是唯一的选择,法国的Vin doux Naturel,像Maury和Banyls等,虽然酒精度通常稍低一点,但也很配巧克力的,搭配的原则也跟波特酒类似,依据酒龄和培养法来挑选即可。另外,在意大利有些产区生产用风干黑葡萄酿成的甜红酒,像Veneto的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或是中部Toscana的Occhio di Pernice等等,这类红酒大多比较接近氧化型的Tawny波特酒,而且酒精度较低,能配的是牛奶巧克力或较清淡的巧克力蛋糕。

  巧克力配酒原则

  葡萄酒无论如何都是有甜度的,所以,如果用葡萄酒来搭配巧克力,就一定不能让葡萄酒的甜度压过巧克力,否则味道很快就会转化为发酵的酸味。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葡萄酒与巧克力搭配?最保险的做法是选择口味清淡的巧克力和轻质的葡萄酒搭配,肯定不会出错。同样的,越是口感重的巧克力,就越要选择味道醇厚的酒。

  巧克力配酒Style 1

  白巧克力 VS 口味清新、带有花果香气的酒

  白巧克力所含成分与牛奶巧克力基本相同,但不含可可粉,所以呈现白色,这种巧克力仅有可可的香味,口感和一般巧克力不同,而且乳制品和糖粉的含量相对较大、甜度较高。白巧克力的口感柔滑,适合搭配一些口感清淡、顺口且带有花果香气的酒。

  巧克力配酒Style 2

  黑巧克力 VS 味道浓烈的葡萄酒

  黑巧克力中的可可含量很高,因此口感偏苦。黑巧克力在滋味与口感上,往往拥有更丰富的层次,余韵深长。为黑巧克力配酒的选择上,要求这种酒可以帮助黑巧克力释放本身的烘焙香气以及略带苦口的滋味。黑巧克力可以搭配红酒,也可以搭配白酒,只要酒的味道足够有力,并且余味宽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