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液体黄金”葡萄酒的投资门道

2013年05月07日 07:37  《葡萄酒》杂志

  在过去六年中,葡萄酒的投资表现胜过了黄金、石油、艺术品,“液体黄金”的称号当之无愧。最受欢迎的依旧是波尔多和勃艮第的“经典款”。然而在新兴而又复杂的葡萄酒投资中该如何明确方向并不被蒙骗?丰富的知识,敏锐的判断,可靠的经纪,缺一不可。

在过去六年中,葡萄酒的投资表现胜过了黄金、石油、艺术品,“液体黄金”的称号当之无愧。在过去六年中,葡萄酒的投资表现胜过了黄金、石油、艺术品,“液体黄金”的称号当之无愧。

  1986年11月,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作品《金宝罐头汤(Big Campbell’s Soup Can)》的拍卖价格为26万4000美元(约人民币166万元);同年一箱1982年份拉菲[微博]的拍卖价格折合人民币不过3155元。时过境迁,2010年,《金宝罐头汤》在纽约拍行以2388万美元(约人民币1亿5000万)被拍出,比1986年翻了9倍;也是同一年,一箱82年拉菲在香港拍出了68万的天价,翻了218倍。在股票、商品价格纷纷下挫的时候,顶级葡萄酒的价位却依然坚挺。

  根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近五年的数据,可以断言葡萄酒将依旧是未来投资界的宠儿。截至2013年1月,副牌酒50指数(Second Wine 50)比2007年增长了146.9%,而DRC指数(DRC Index)增长了79.9%,右岸100指数(Right Bank 100)增长67.4%,超级托斯卡纳指数(Super Tuscan Index)增长52.8%,佳酿50指数(Fine Wine 50)则增长了22.8%。在过去六年中,葡萄酒的投资表现胜过了黄金、石油、艺术品,“液体黄金”的称号当之无愧。

  怎样的葡萄酒才具有投资价值?

  葡萄酒喝一瓶就少一瓶,这样的天然属性让葡萄酒成为了投资经济学中典型的“逆供给曲线(Inverse Supply Curve)”商品,也就是供小于求。也正因如此,几乎没有葡萄酒能撼动波尔多酒“投资首选”的地位,即便是前段时间在香港市场备受关注的啸鹰酒庄(ScreamingEagle)也是如此。

  波尔多一级庄以及右岸酒庄多年前设立的法定产区制度虽然限制了产量,却保证了波尔多酒的质量与地位,不但没有影响到酒庄的经营,反而还让葡萄酒的二级市场更加兴旺。除了波尔多,勃艮第、罗纳河以及香槟区的葡萄酒也是投资者的热门选择,而新世界葡萄酒则不太受欢迎,因为他们并不受限制,可以随时增加产量。

  但也有之前名不见经传,而后突出重围的“黑马”。例如法兰西丘(C^otes de Francs)默默无闻的勒庞庄(Ch^ateau le Puy),每瓶不过15欧元(人民币125元),却因为一部名为《神之水滴(The Drops of God)》的日本漫画而在日本被卖到700欧元(人民币5810元)。不过这样的“黑马”往往也不具有投资价值,只有那些表现稳定,质量上乘的的葡萄酒才是首选。像木桐酒庄(MoutonRothschild),白马庄(Cheval Blanc),伊甘庄园(伊甘庄园)这类顶级酒庄就一直很吃香。

  葡萄酒投资基金如何运作?

  葡萄酒投资基金一般只会买具有特定经济价值的葡萄酒,基本上就是波尔多的酒。每个葡萄酒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一般都在150-200个厂牌左右,以最具陈年能力的红葡萄酒为主。勃艮第的葡萄酒品质非凡,但顶级酒的产量一直很少,因此不易买到,且价格也较大。投资基金也会避免买到适饮时期已近尾声的酒,这种酒的价格很混乱,不利于投资。要使投资利益最大化,酒的产地以及保存情况都是至关重要的。

  那是不是应该去投资那些年纪尚轻且价格不太高的酒?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一般有经验的投资者都不会选择那些尚未装瓶上市的酒,不少稳健的基金甚至会等到大部分人都认同的年份再出手。而资金的分配也很重要,除了名庄酒,还要买一些有潜力但不算十分热门的酒,充分利用手头的资金。现今市场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从各种渠道流出来的热钱(例如对冲基金)会转而进军葡萄酒的投资市场,据统计已占到国际葡萄酒投资基金总量的8%左右。有的酒商认为这样的投机型投资定会影响国际葡萄酒的价格走向,但也有人认为这种程度的资金注入对总体市场的影响甚微。

  富人的口味

  富人喝酒,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喝最好的酒。然而法国顶级葡萄酒中,只有香槟区的产量是稳定的,而其他诸如勃艮第的顶级葡萄酒则产量较低,且有一定程度的浮动。而最近高档葡萄酒市场被香港以及中国大陆日益增长的需求所影响,两地富人争相购酒,使得其价格也在持续走高,而且中国市场依然处于上升期,因此未来几年内高档酒的投资前景依然被看好,投资回报率也比较可观。

  2013幸运年

  在阳光充沛的2003年份,不少波尔多和勃艮第的葡萄酒都展现出了成熟度高以及酒精感浓烈的状态。因此专家们以10年为基准往前回顾,发现几乎所有以3结尾的年份均有不俗表现,那2013年会不会也是一个幸运年、丰收年呢?

  展望未来之前,先回顾过去。一些特殊纪念年份的葡萄酒也会是投资者很好的选择,例如出生的年份、结婚的年份等等。1995年的勃艮第白葡萄酒很不错,不过现在该是当心酒体氧化的时候了。而1993年对德国与勃艮第来说都是个好年份,但波尔多则差强人意。1992年出生的孩子们今年刚好是21岁成人礼,可惜当年的波尔多被雨水浇灭了激情,不妨改选一瓶勃艮第或香槟。

  而再往前10年的1983年,是葡萄酒的黄金年份,几乎所有名庄,玛歌酒庄(Ch^ateaux Margaux)和宝马[微博]庄(Palmer)酿出了他们历史上最好的葡萄酒,而苏玳(Sauternes)区、罗纳河、勃艮第、波特酒、奔富庄园(Penfolds Grange)、阿尔萨斯(Alsace)和托卡伊(Tokaji)的甜酒表现都很不错。

  1973年的法国葡萄酒十分惨淡,反倒是德国的冰酒(Eiswein)很好。五十知天命的人们不妨尝尝1963年的年份波特,是一款杰出之作。60岁正值耳顺之年,温文沉稳的1953年波尔多将不负你的期待。1943是战争年代,难以酿造出色的美酒,而1933年则是勃艮第又一个好年份。1923年生的老人,如今已为耄耋,稳健的1923年份与他们一样老道。至于今年步入百岁的老人家们则要失望了,因为1913年是一个十分糟糕的年份。无论2013会不会是一个好年份,今年当父母的葡萄酒爱好者们一定不要忘了为自己的孩子收藏一瓶属于他的“年份酒”。

  警惕投资陷阱

  作为一项新兴的投资项目,葡萄酒投资无疑受到了高度关注,不少人都“跨界”投入其中。但如果你是一个葡萄酒的“门外汉”,那凡事必须多留个心眼,最好和有信誉的商家或基金合作,否则你很可能会落得个“钱去瓶飞”的悲惨下场。伍迪·艾伦(Woody Allen)曾经说过:股票经纪人只会拿着你的钱去打水漂。如果你不小心,你的葡萄酒基金经纪人很可能就会拿着你的钱自己喝好酒去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