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亿万富翁才舍得喝的酒

2013年05月06日 06:51  新浪尚品 微博

  近几年,世界上的很多红酒拍卖会,都被勃艮第的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简称DRC)抢尽风头。将于5月23日在香港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邦瀚斯(Bonhams)拍卖会,其中一箱12枝的1988年罗曼尼-康帝,估价高达100万元人民币;前香港政务司长唐英年[微博],3月中旬通过佳士得举行“寻味之旅:唐英年窖藏珍酿”公开拍卖会,其中全场卖最高价的是六瓶1.5升装的1995年罗曼尼-康帝,其以破估价一倍的121万港元(约100万元人民币)成交。

佳士得中国区名酒部主管谭业明主持唐英年藏酒拍卖会。佳士得中国区名酒部主管谭业明主持唐英年藏酒拍卖会。

  100万元人民币,足够在国内很多城市买套不错的房子,也可以买一辆奔驰S300L型号的轿车……但100万元用来买一箱酒,没搞错吧?但这些价格都是千真万确,而类似的高价成交,亦出现在很多葡萄酒的拍卖会之中。酒神罗伯特·帕克说过:“这是百万富翁买得起的葡萄酒,却只有亿万富翁才舍得喝。”

  很多人以为法国最好的葡萄酒在波尔多,最贵的酒也在波尔多,例如大家经常挂在口边的拉菲,就成为国内法国高价葡萄酒的代表。但勃艮第的葡萄酒,才是真正法国酒之贵。葡萄酒行业著名的搜索网站WineSearcher,去年列出了全球50款最昂贵的葡萄酒,其中39款属于勃艮第,占接近八成的数量;而波尔多的葡萄酒,只有三款入围,包括右岸波美侯(Pomerol)第12位的柏图斯(Petrus)和第16位的里鹏(LePin),而拉菲只排到第39位。

  勃艮第生产全球最高价酒的原因,主要是“物以稀为贵”。勃艮第葡萄园的总面积不大,只有波尔多的两成左右,而且大部分产地的面积都很少,只有数公顷,再加上在相同的土壤上,其平均产酒量只有波尔多的三分之二,所以就显得十分珍贵了。

  勃艮第最令人向往的地方,是每个酒庄的独特风格,就算两块相隔很近的葡萄园,其风格也可能完全不同。勃艮第较为北面的地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夏季气候略为温和,以石灰质粘土壤为主,适合种植生产红酒的黑比诺葡萄(Pinot Noir) 和生产白酒的霞多丽葡萄(Chardonnay),它们占整个勃艮第80%以上的产量。

  现在勃艮第的酒共分为特级葡萄园、一级葡萄园、村庄和地区四个级别,其中以33个特级葡萄园最为珍贵,并用葡萄园的名称作为法定产区的命名。

  Sotheby's

  2012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的1988年罗曼尼康帝(Romanee Conti)。

  在勃艮第的葡萄园中,显赫的罗曼尼•康帝(DRC)可算是“天下第一庄”,现在共有七座酒园,其中以使用罗曼尼•康帝命名的酒园最为珍贵,面积只有1.8公顷,平均树龄高达53年,每三棵葡萄树才酿出一瓶酒,年产量在5000瓶以下。由于每年产量太少,部分会以独立编号的单瓶,混合其他产品以罗曼尼套装推出。

  当笔者的葡萄酒朋友过生日时,笔者都喜欢恭贺一句“年年有今日,岁岁DRC”。因为,如果每年都能喝一次罗曼尼•康帝的酒,那真是上天的恩赐。

  如果你有兴趣试一试罗曼尼•康帝,可考虑入门版的依瑟索(Echezeaux),此酒园占地4.67公顷,平均树龄只有32年,虽然价格是罗曼尼•康帝七个酒园中最便宜的,几千元人民币便可买到一瓶,但完全具有罗曼尼•康帝的贵气及优雅风格,带着晶莹通透的红宝石颜色,倒进杯内立刻散发着扑鼻的玫瑰花,以及丹宁的烤肉香味,感觉就像一个清柔雅致、穿了貂皮大衣的花环美女,温婉祥和,无不令人倾倒。

  不相信?试试就知道了。当下次酒们仍在讨论喝什么年份的拉菲,而你却回味着最近喝过的罗曼尼•康帝,说起来多酷!

 

  来源:招财猫财经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