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酒杯:配角也很重要!

2013年05月05日 09:37  TimeOut

  无论参加公开或私人的品酒会,我总会特别留意一下,主办方提供的是什么样的酒杯。虽然通常大家拿得出手的酒都相当不错,但令人惊讶的是,大部分人都不太在意使用什么酒杯。也因此,一个在五星级酒店宴会厅举办的酒展,人们用来品评数十款或上百款高等级美酒的杯子,可能只是一个全机器制造,容量小而且杯壁很厚的普通玻璃高脚杯。

酒杯:配角也很重要!酒杯:配角也很重要!

  杯子,不就只是个容器,喝到嘴里不都一样吗?也许你会认为我太挑剔或是小题大作了,但是实际上如果用错了杯子,很可能一款再好的酒,就像美女站在哈哈镜前面一样,完全变成另一副模样。

  先来说说我的经验,刚开始学品酒的时候,我听了前辈的建议,买了两组,每组六个的标准品酒杯,也就是业界通称的ISO杯。这种郁金香形的杯子容量并不大,适合在比较性的场合中,以划一的条件品鉴多款酒。在多次比较专业、严肃认真的私人品鉴会中,我都带着这套杯子出席。不过,有很多时候品酒是为了享受,这时重视的就是杯子是不是能充分展现各种不同类型葡萄酒的特性了。“享乐型”的杯子,一般容量会比较大,方便一次装更多的酒(有的甚至可以装下超过一整瓶酒),而且还会有足够的空间来摇杯,并让香气在杯中的空间舒展开来,也不会快速就飘散掉。

  一般进阶级酒客会“败家”的必要装备,就是波尔多杯、勃艮第杯和香槟杯了。波尔多杯一般形状就像郁金香,杯身较高,能够中等程度地保留香气,适合香气浓郁的波尔多酒。勃艮第杯比波尔多杯矮胖,肚子大而杯口直径小,有利于保留勃艮第酒细致飘逸的香气。香槟杯有两种,一种是常见用来堆香槟塔的宽口浅杯,另一种是笛形瘦瘦高高的,我会建议使用后者,因为杯子需要有足够的高度,才能欣赏到优质香槟细致的气泡,如同串珠一般缓缓地、摇曳生姿地飘到顶端。

  有些国外的酒杯厂,很早就发现杯型会影响酒的气味和口感,因此针对各种酒去研发出专属的杯子。所以现在可以买到各式各样主要葡萄品种、著名产区的专用杯,甚至连雪莉酒杯、日本清酒专用杯都有了。分得这么细,到底会不会只是商业的噱头?是否有理论基础?在我实际参加过某领导品牌举办的大师品杯会之前,也抱着相当怀疑的态度。在杯厂传人的指导演示之下,在场所有参加者都发现,霞多丽放在专用杯里时充满了成熟的菠萝等热带水果以及香草和奶油香气,放到波尔多杯里却变成了淡薄的黄瓜、青草气味,入口的感觉也奇妙地变得偏酸偏苦。把波尔多酒放到勃艮第杯里也有类似的落差,原本丰满的黑色莓果味被异常强化的酒精味掩盖,原本均衡的橡木味也变得冲鼻,整体平衡感破坏无遗。经过大师解释,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杯子的形状除了对特定气味会起到凸显或柔化的作用,同时杯缘的弧度也会对喝酒时仰头的角度、酒液入口时尖或圆的形状造成差异,而这些差异,便决定了酒入口时的流动速率、接触口腔的深浅。如果酒是缓缓从舌头前端往后面流淌,甜美的味道会十分明显;如果酒很快就接触舌头后段,那么烟熏、木桶味道就会直接显现出来。几经比对,使用专用酒杯确实可以大大提升对酒的感受度,或是换句话说,用了不对的杯子,会给酒的表现大打折扣!

  在这里提醒各位爱酒人士,“配角也很重要”,投资一些钱在酒杯上,让酒能为你充分展现出它最美的一面,才不枉费你花大钱买了那么多的好酒。(文/林殿理)

  林殿理,台湾人,葡萄酒专家讲师,在全国各地进行品酒教学,多次受邀担任国际葡萄酒大赛评审,著有《葡萄酒赏味手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