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智利葡萄酒的魅力

2013年05月04日 08:45  《葡萄酒》杂志

  中国将在两年内对智利葡萄酒免进口关税,这对于本已物美价廉的智利葡萄酒而言简直是如虎添翼。智利葡萄酒这股新势力,将凭其更加具市场竞争力的性价比,直追澳大利亚,有望成为新世界的出口大国。然而,除了优越的免税政策外,智利葡萄酒真正的魅力还在于其多元化的风格、稳定的品质以及逐渐崛起的个性化明星酒庄。本文将从新产区、免税政策、明星酒庄等三个角度来全面剖析这股新势力的发展趋势。

新产区带来的多元化新产区带来的多元化

  新产区带来的多元化

  谢德兰/文  Monique/译

  多姿多彩的智利葡萄酒 Chilean Wine Diversity

  近10年来,一些敢于冒险的生产商们开始开拓智利的新产区,这一股新势力的崛起,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富有个性的智利葡萄酒。

  大部分人对智利葡萄酒的印象都是价格实惠、品质保证。如果你的预算是100港元一瓶葡萄酒的话,那么最保险的选择就是智利葡萄酒,因为它们总是带有成熟的果味,容易入口,如果是红葡萄酒的话,还会带有一些橡木桶气味,没有什么令人惊喜的亮点,但也没有什么令人不悦的缺点。过去两年来,我们终于有机会品尝到智利一些顶级葡萄酒的不同年份,比如桑雅(Seña)和魔爵红(DonMelchor)。此外,一些来自智利海岸产区的中价位葡萄酒同样让我们大开眼界,消费者们也应该关注这些新兴的智利葡萄酒产区。

  智利的葡萄酒产业还非常年轻,主要以出口为导向。过去,那些高产量的酒庄都将主力集中在智利中央山谷的发展上,比如高尔哈瓜和麦波,因为那里的气候较为适宜酿造果味成熟的酒款,但那些酒款缺乏个性。近10年来,一些敢于冒险的生产商们开始开拓智利的新产区,这一股新势力的崛起,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富有个性的智利葡萄酒。在智利这样一个狭长的国家,葡萄酒产区从西到东可以划分为三个区域。西边最靠近太平洋的地带叫作“沿海地带”(Costa),那里的葡萄酒受来自太平洋冷风的影响,清晨会起一层白雾,白天气温再升高,从而有利于一些适宜在凉爽气候生长的品种得以在此缓慢、优雅地成熟;从沿海地带往东推移,便是著名的中央山谷,我们称之为“安第斯山的入口”(Entre Cordilleras),那里气候炎热干燥,属于地中海气候,适宜种植像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佳美娜(Carménère)这类型的红葡萄品种;再往东便是安第斯山脉产区,那里的气候同样较为凉爽,但并非受来自海洋的冷风影响,而是因为其海拔高的缘故。与沿海地带以花岗黏土为主的土壤相比,安第斯山脉产区的沉积土壤更加肥沃。这种从西自东的产区划分法,与之前从北到南的法定产区(DO)划分法,是智利最主要的两种产区划分方式。由此,我们也看到了智利葡萄酒的多样化。

  智利地处火山带,那里是世界上火山数量最多的地区。它的地形复杂,土壤的矿物含量很高。我个人特别喜欢沿海地带的白葡萄酒。在拜访智利葡萄酒产区期间,我们品尝到了智利从北利马里(Limari)到南比欧比欧(Bio Bio)的不同白葡萄酒,它们都有着鲜明的酿造风格与显著的矿物味特质,它们虽有着新世界风格中常见的成熟果香,但在味蕾上却有着更内敛的表现。比如智利的长相思的风格,就介于法国桑塞尔(Sancerre)产区与新西兰马尔堡(Marlborough)产区所出产的长相思的风格之间。

  霞多丽(Chardonnay)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依然是白葡萄品种中的主角,但是智利新一代的酿酒师正在尝试其他的品种。智利的风土顾问佩爵帕拉(Pedro Parra)相信,在智利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种植像雷司令(Riesling)、阿瓦丽酿(Alvarinho)和维蒙蒂诺(Vermentino)那样的矿物特质显著的白葡萄品种。就这一方面,我对在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产区的马林庄(Casa Marin)的雷司令印象深刻,它以浓郁集中的石灰石、花香的香气开场,再以略微带咸的味道收尾。我相信,该产区将来会出产更多像这样高品质的雷司令。

  佩爵十分看好“新智利”这个概念。他指出:“大部分二三十年前种下的葡萄树已成长起来,用它们的果实酿出的佳酿会更加出色。”此外,智利的葡萄种植者、酿酒师们对智利这片风土有了更深的了解,现在他们正在寻求合适的土地种植合适的品种。多年来培育的克隆植株也慢慢适应了那里的风土,这对葡萄酒的质量也有很大的帮助。

  智利的酿酒师们还开始关注那些年份较久的老葡萄园,这些葡萄园不使用人工灌溉,且出产着低产量但品质高的佳丽酿(Carignan),该品种之前一直被轻视甚至淘汰的原因是因为其产量很低,有些酒厂甚至将其与高产量的葡萄品种混酿。现在,智利也出产一些高品质的佳丽酿葡萄酒,比如来自伊塔塔(Itata)产区的名为“TheClos des Fous Old Vine blend 2011”这款酒,它由佳丽酿、马贝克和慕尔怀特三个品种混酿而成,浓郁集中同时保持着优雅的气质。另外一款来自玛舞莱(Maule)的 VignoGarcia Schwaderer 2009,采用了100%的佳丽酿,获得了第十届智利年度葡萄酒大赛(10thAnnual Wines of Chile Awards)中“最佳其他红葡萄酒”类别的冠军。

很多葡萄酒产国都有着自己的明星品种很多葡萄酒产国都有着自己的明星品种

  很多葡萄酒产国都有着自己的明星品种,比如西班牙的添帕尼罗Tempranillo)、阿根廷的马贝克。对智利而言,这个角色应该属于佳美娜,不幸的是,该品种并不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种。佳美娜属于晚熟品种,在较为寒冷的产区很难成熟。更糟糕的是,过去酿酒师们总是专注在提高其产量、降低其生产成本等方面上。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出口到世界各地的智利佳美娜的口感都比较青涩的原因。幸运的是,随着智利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智利已酿造出了高品质的佳美娜葡萄酒。佳美娜的这一情况,让我联想到南非的品乐塔吉(Pinotage),后者同样是南非的明星品种,但其品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让人失望,其中原因与智利佳美娜的情况很相似。然而,今天南非的品乐塔吉已脱胎换骨,品质提高之余,风格也变得更多元化。

  我相信,智利会在不断提高其明星品种佳美娜的质量同时,发展更多更优秀的品种。毕竟,多元化的智利葡萄酒会更有意思。高产量的大众葡萄酒和高价位的明星葡萄酒总能在市场上找到一席之地,但智利葡萄酒的出路是中间市场:消费者们可以在不破产的前提下轻松享受高品质葡萄酒。

  明星酒庄点缀的新智利

  Monique/文

  近年来,随着智利葡萄酒在国内的销售逐渐上扬,消费者对智利葡萄酒的认识与了解也逐渐加深。来自智利的部分明星酒庄已开始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除了大家熟知的活灵魂(Almaviva)以外,智利各产区都已涌现了一些值得关注与期待的明星酒庄。不妨跟随我们编辑的脚步,来一次深度智利明星酒庄游吧!

深度智利明星酒庄游深度智利明星酒庄游

  酒庄游路线推荐 Tips for Wine Tour in Chile

  一路向南:

  智利的明星酒庄主要集中在中央山谷地段,即包括麦波、高尔恰瓜、卡恰波阿尔等离首都圣地亚哥较近的产区,这些也是智利发展较成熟的传统产区。如果您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建议您从圣地亚哥出发,一路向南,细细品味这三个产区的不同风味。卡恰波阿尔再往难是谷里哥(Curico),该产区的名庄也不少,比如米高桃乐丝(Miguel Torres)、圣佩爵、瓦帝维索等。谷里哥再往南便到了智利的传统产区玛舞莱,以及新兴产区伊塔塔、比欧比欧,在那里你能更深刻地感受到拉美原住民的文化以及壮丽的南极风光。如果你想感受到智利传统与创新的多元风味,那么请一路向南。

  产区:麦波

  推荐酒庄:干露酒庄,智利最大的葡萄酒集团,旗下品牌以“红魔鬼”最为出名。与木桐罗斯柴而德尔家族共同创建了智利酒王“活灵魂”。

  推荐酒款:Don Melchor

  推荐酒庄:桑塔丽塔,智利第二大葡萄酒集团,旗下品牌以“120”最为出名。江泽民、钱其琛等人曾拜访过的智利名庄。

  推荐酒款:Casa Real、Medalla Real Sauvignon Blanc、Medalla Real Chardonnay、Triple C、Pehuen Apalta

  推荐酒庄:圣卡罗,圣卡罗酒庄的创始人是多纳路易佩瑞拉(Dona Luis Pereira),酒庄以他太太多纳卡瑞琳娜(DonaCarolina Iniguez)的名字命名,以他表达对妻子的爱。2010年智利总统访华的官方接待晚宴用酒品牌。

  推荐酒款:Reser va de famil ia Cabernet Sauvignon

  推荐酒庄:卡门(Carmen),创建于1850年,是智利最早的酒庄,对智利风土有着充分的了解,现在归属桑塔丽塔旗下。

  推荐酒款:Wine Maker's Reserve Gold Reserve

  产区:高尔恰瓜(Colchagua)

  推荐酒庄:白银庄园,智利本土销量第一的品牌。其出品的佳美娜堪称是智利最美味的佳美娜。

  推荐酒款:Cool Coast SauvignonBlanc; Quinta Generacion White; Cabernet Sauv ignon Gran Terroir; Petit Verdot Edicion;Microterroir De Los Lingus Carmenere; Altura

  推荐酒庄:威玛酒庄(Viu Manent),由加泰罗尼亚移民米格尔·威加西亚先生和他的两个儿子阿古斯丁(Agustín)和米格尔·威玛(MiguelViu-Manent)创建。酒庄出产高品质的马贝克,在中国成都设有专卖店。

  推荐酒款:Secreto SauvignonBlanc、El Incindente、Viu 1

  推荐酒庄:拉博丝特:由法国知名烈酒品牌Grand Marnier的后代与其老公在智利的创建而成。创建者希望结合法国的酿酒技术与智利的优秀风土,酿造世界级的佳酿。

  推荐酒款:Casa Sauvignon Blanc、Cuvee AlexandreChardonnay、Canto、Clos Apalta

  推荐酒庄:蒙特斯酒庄,被称为是天使守护的酒庄。于1988年由四位白手起家的创始人创立,酒庄总裁兼首席酿酒师奥雷里·奥蒙特斯(Aurelio Montes)有着智利最佳酿酒师的美誉。

  推荐酒款:Montes Pnouter OuterLimits、Montes CGM Outer Apalta、Montes Alpha“M”、Montes Folly Angle、Montes PurpleAngle

  推荐酒庄:华诗歌(Los Vascos),该酒庄于1988年被拉菲集团(DBR)收购,被称作是智利的“拉菲”。

  推荐酒款:Casablanca Sauvignon Blanc、Le Dix

  产区:卡恰波阿尔(Cachapoal)

  推荐酒庄:维克(Vik):这个由挪威富商、知名酿酒师顾问、波美侯酒庄后代以及智利本土律师共同创建的一个占地4000多公顷的酒庄。葡萄园分为12个山谷,所有收成只为酿造一款葡萄酒。

  推荐酒款:Vik

  产区:谷里歌(Curico)

  推荐酒庄:瓦帝维索:智利第一家酿造起泡酒的酒庄,现在也出产着智利最有名的起泡酒。其中出品的CaballoLoco甚至与活灵魂齐名,被业界认为是智利的另一个酒王。

  推荐酒款:Reserva Sauvignon Blanc、Eclat、La Primavera、Caballo Loco NO.13、Blanc de Blancs

  一路向北

  如果您还有时间,不妨考虑从圣地亚哥出发,一路向北,从盛产白葡萄酒的圣安东尼-雷达(San Antonio-Leyda)、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到智利最炎热的明星产区阿宫卡瓜(Aconcagua),那么你会去到最近十分热门的名庄桑雅(Seña)以及智利最传统的酒庄之一伊拉苏(Errazuriz),再往北走,便可去到最近热门的新兴产区利马里(Limari)和艾尔其(Elqui)。

阿宫卡瓜产区阿宫卡瓜产区

  产区:阿宫卡瓜(Aconcagua)

  推荐酒庄:伊拉苏,智利本土名望葡萄酒世家。与美国名庄蒙大菲(Robert Mondavi)共同创建了桑雅。

  推荐酒款:Sena、Single Vineyard Carmenere、SingleVineyard Syrah、Max Reserva CabernetSauvignon、KAI、Syrah La Cumbre、Don Maximiano Founder‘s Reserve

  产区:圣安东尼-雷达(San Antonio-Leyda)

  推荐酒庄:蓝色幻想(Amayna),由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家族加斯塞瓦家族、创建以出产高品质的长相思而闻名,是英航指定酒款,同时得到包括罗伯特·帕克多位国际酒评人的喜爱。

  推荐酒款:Amayna Sauvignon Blanc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